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对于不同烤烟品种烤后质量对比研究(表)

2013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安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了探索云南省罗平产区适宜的烤烟栽培品种,考察了5个供试烤烟品种(云烟87为对照)。通过对烤后烟叶的常规化学成分、外观质量、评吸质量及物理特性进行研究比较,认为云烟99和云烟100各方面综合表现优于对照,适宜推广种植。

  [关键词]:烤烟;品种;烤后质量;研究

  前言

  烤烟品种是烤烟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料,是提高烟叶质量和产量的内因[1]。有研究认为,影响烟叶产量的诸多因素中,品种的作用占25%-35%[2]近年来,一大批优质烤烟新品种不断涌现,烟草种植品种单一的现象得到了逐步缓解,在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等方面有明显提高。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日趋重视,对“吸烟与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草品种必须向着高香气、高浓度、低焦油安全型方向发展。通过不同品种对比试验,准确地鉴定不同品种在特定生态环境下的适应性、产量、质量等方面的表现,从中筛选出产量、质量兼优,抗病性较强,适应性广的新品种来种植,不仅能够避免良因品种布局不合理、主栽品种退化、种植品种单一等原因引起的危害[3]。还能丰富和提高卷烟原料和品质、为卷烟企业配方人员提供更多的烟叶资源,为“卷烟上水平”这一行业发展战略提供扎实的原料基础。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1.1.1供试品种试验于2012年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罗雄镇大明村委会进行。选取云烟99、云烟100、NC297、PVH19为供试品种,以云烟87为对照。每个品种种植面积为1.34hm2

  1.1.2供试烤房试验选用5座规格相同的气流上升式密集烤房(装烟室长8m,宽2.8m,高3.4m,装烟3层)。

  1.1.3供试烟田选取6.67hm2亩连片烟田为供试烟田。试验地土壤类型为红壤土,地势平坦,肥力均匀。土样的理化性状为:有机质含量22.1g•kg-1,碱解氮100.42mg•kg-1,速效磷21.30mg•kg-1,速效钾81.52mg•kg-1,pH6.89。田间管理按优质烟栽培技术标准进行。

  1.2试验设计

  在烟叶成熟采收前选出田间长势长相一致的烟株,标记所选烟株的第11-12位叶。所有烟叶均同时采收,编烟每竿120片,装烟竿距11cm。将标记烟叶集中编竿,分别挂置在各烤房底层、中层、上层中间(4m处),每层5竿,用以检测常规化学成分。5座烤房同时开烤。所有处理均严格按照三段式烘烤工艺烘烤。回潮后按烤烟国家标准(GB2635-92)对整炕烟叶进行分级。

  1.3检测指标

  1.3.1烟叶主要化学成分的测定

  烟碱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4];总氮采用浓硫酸-双氧水消化法测定[4];钾采用火焰光度法测定[4];总糖采用蒽酮比色法测定[5];还原糖采用苦味酸法测定[5];蛋白质采用考马斯亮蓝G-250染色法[5]测定;淀粉采用酸解法[6],以牛血清蛋白做标准曲线;氯采用莫尔法[7]

  1.3.2评吸质量测定方法

  由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进行单料烟评吸,分别对香韵、香气量、香气质、浓度、刺激性、劲头、杂气和口感共8个单项指标进行打分,然后取其平均值。采用专家咨询法并借鉴相关研究方法,对8个指标分别赋以10%、15%、15%、10%、15%、5%、10%和20%的权重。 

  1.3.3烟叶物理特性的测定

  按文献[8]的方法测定。

  叶质重的测定:随机抽取10片烟叶,平衡叶片含水率至15%,取半叶,沿着半叶的叶尖、叶中及叶基部等距离取5个点,用圆形打孔器打5片直径为15mm的圆形小片,将50片圆形小片放入水分盒中,在100℃条件下烘2小时,冷却30分钟后称重(单位为g),根据下列公式计算 

  拉力的测定:随机抽取10片完整烟叶,沿主脉裁10条1.5cm×15cm的小长条,将小长条放在温度为22℃±1℃、相对湿度为70%±3%的环境条件下平衡2~3d,用ZKW-3型薄片抗张强度试验机测定拉力,以10条拉力平均值作为该样品的拉力。

  平衡含水率的测定:随机抽取10片烟叶,取半叶,切成宽度不超过5mm的小片,在标准空气条件下(温度22℃±1℃,相对湿度60%±3%)平衡一周,然后按照YC/T31-1996测定水分含量,通过计算求其平均值。

  1.4数据处理

  用SPSS16.0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烤烟品种间常规化学成分比较分析

点击看大图

  注:同列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在0.05水平上差异显著,大写字母表示在0.01水平上差异极显著。

  常规化学成分含量及其比值是反映烟叶化学组分及其协调性的重要内容。烟叶化学成分是影响烟叶内在质量的物质基础,烟叶中还原糖、总糖、淀粉、总氮、烟碱等化学成分对烟叶质量有重要影响[9]。不同品种的烤后烟叶化学成分见表1,还原糖方面各品种含量均比云烟87高,差异极显著(p<0.01)。云烟99处理总糖含量,淀粉含量与对照相比,均有极显著差异(p<0.01)。、NC297和PVH19在含氮化合物(烟碱和总氮)含量上比对照云烟87都高,且NC297烟碱含量与对照有极显著差异(p<0.01),而云烟99和云烟100较对照无显著差异,钾元素含量方面除PVH19处理显著性低于对照云烟87外(p<0.05),其他品种较云烟87相比均无差异。氯含量各个品种间相差不大,均无差异。糖碱比以云烟100最高,以PVH19最低。钾氯比以云烟99最高,PVH19最低。综合比较,云烟99和云烟100处理各项指标较为协调,云烟87次之,NC297和PVH19烟碱含量明显偏高。 

  2.2不同烤烟品种外观质量分析

点击看大图

  根据对整炕烟叶的分级情况可知,在各个品种当中(表2),各个品种烤后干烟重量以NC297最高,为502kg;云烟100最低,为456kg。上等烟比例差异不大均在85%-91%之间,以云烟99的上等烟比例最高,为90.4%;NC297的上等烟比例最小,为85.8%。上中等烟比例以云烟100最高,为98.4%;NC297比例最低,为94.2%。下等烟比例也是以云烟100最低,NC297最高。综合效益比较,云烟100外观质量较好。

  2.3不同烤烟品种评吸质量分析

点击看大图

  评吸就是通过人体特定的感觉器官(口腔、鼻腔、喉部及眼睛)对烟草及烟草制品进行内在的质量鉴定,是衡量烟叶及其制品香味品质最直接、最客观的方法。口腔在评吸时的作用是判断烟气的浓度、丰满度;烟气的柔和、细腻程度;烟气的协调性(口腔的上颚);烟气的余味等;鼻腔在评吸时的作用是判断香气的多少,低档烟与中高档烟在香气本质上的差异;杂气的多少;刺激性的大小;烟气的协调程度等。喉部在评吸时的作用是判断烟气的刺激性(烟气流到喉部前沿时):烟气的柔和与细腻程度;烟气劲头(即生理强度)的大小(烟气通过喉部时)[10]。对不同品种的单料烟评吸质量的打分结果如表3所示,其中在香气量、香气质、浓度和口感方面的打分均以云烟99为最高,香韵、杂气及刺激性方面以NC297为最高,劲头方面以云烟100和对照云烟87为最高。香韵、香气质、香气量、劲头和浓度方面均以PVH19为最低,口感方面以NC297处理得分为最低。总得分方面云烟99(77.9)>云烟100(74.0)=云烟87(74.0)>NC297(73.7)>PVH19(72.2)。

  2.4不同烤烟品种烤后烟叶物理特性分析

  烟叶物理特性指烟叶的叶长、叶宽、叶质重、平衡含水率、拉力和填充性等一些物理方面的特性,直接影响烟叶质量、工艺加工、产品风格、成本及其他经济指标[9]。烟叶的物理特性既与烟叶的组织结构密切相关,又与烟叶的内含物质充实程度密切相关,是反应烟叶质量与烟叶加工性能的重要指标。物理性状好的烟叶不仅有利于充分体现的烟叶化学成分的协调性,而且能降低卷烟加工过程中成本、对卷烟企业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11]。其中叶片厚度是反映烟叶身份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认为,厚度适中,油分多,弹性强的烟叶质量高[4]。水分是烟草及其制品的重要组分之一。在加工过程中烟叶水分含量的多少,不但直接影响烟叶的弹性、韧性、填充力和燃烧性等物理特性,而且还直接影响其颜色、光泽、香气、吃味等外观和内在质量。

  不同处理对烤后烟叶物理特性的影响见表4,叶长方面,各处理间差异较小,以对照云烟87的值较高,以云烟100和NC297的值较低,分别为55.61cm、53.18cm和54.17cm;在叶宽方面,云烟99和PVH19的值相对较高,NC297的值则最低,其他两个品种的叶宽则没有明显差异;在拉力方面,云烟87值最高,云烟100处理为最低,分别为2.78N和1.86N。一般认为拉力在1.80-2.00N为宜,因此,云烟99和云烟10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