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揭膜处理对烟叶农艺指标及产质量的影响(表)

2013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采用田间试验,研究了云南罗平烟区揭膜提沟培土处理对烤烟农艺及产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揭膜处理与不揭膜处理对烤烟农艺性状的影响存在差异,一是揭膜处理在封顶后7天的农艺性状略好于不揭膜,二是揭膜后亩产量、亩产值略好于不揭膜,三是揭膜后单独烘烤的经济性状略好于同炉烘烤。

  [关键词]:烤烟;揭膜提沟培土;农艺指标;产质量

  烤烟揭膜提沟培土有利于改善土壤通透性,提高肥料利用率;有利于改善根际环境,促进烟株生长;有利于改善“以膜代管”的现象;有利于减少植烟地白色污染。该技术在罗平县推广多年以来,仍然阻力较大,本文针对这一存在问题,对烤烟揭膜与否对烟叶农艺指标及产质量的影响进行深入的探讨分析,以便确定对烤烟大田生产行之有效的农事操作方式。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时间、地点和供试品种

  试验于2013年4月至9月在云南省罗平县罗雄镇幸多禄村委会进行,土壤肥力中等,海拔1515米,东经104.297277°北纬24.822188°,供试品种为K326。

  1.2试验设计及施肥

  试验设3个处理,分别为对照:移栽后不揭膜;处理一:移栽后有效叶片达到11片时揭膜提沟培土,与不揭膜烤烟同炉烘烤;处理二:移栽后有效叶片达到11片时揭膜提沟培土,单独烘烤。每个处理种植烤烟5亩,70%肥料作为底肥塘施,30%肥料作为追肥移栽后10-25天分2次追施,中心花开放封顶,留叶20-22片,其它操作按优质烟种植规程进行。

  2.结果分析

  2.1大田生育期比较

  由表3知,相较于对照,两个揭膜处理的现蕾期均推迟2天,封顶时期也随之推后2天,但对于在不同部位烟叶的成熟期,没有明显的变化,总体来说,烟叶成熟期有推迟的趋势。

  2.2农艺性状比较

  2.2.1揭膜时农艺性状观察

  从表4知,揭膜与不揭膜对于烟叶的株高、茎围、有效叶数没有明显的影响,但对最大叶长和最大叶宽有影响,即揭膜处理使得烟叶的最大叶长减小、最大叶宽增大。

  2.2.2封顶后7天农艺性状观察

  由表5知:封顶后7天揭膜处理与对照比较,株高增2.07%、最大叶长增0.79%、最大叶宽增1.18%、茎围、有效叶数没有变化。

  2.3经济性状比较

  从表6知:对于烤后烟叶经济性状,揭膜后与不揭膜烤烟同炉烘烤、揭膜后单独烘烤与对照比较,揭膜后亩产量、亩产值稍好于对照,揭膜后与不揭膜烤烟同炉烘烤亩产量增0.79%、亩产值增1.54%,揭膜后单独烘烤亩产量增4.77%、亩产值增5.50%。

  3.结论与讨论

  封顶后7天揭膜处理与对照比较,农艺性状略好于对照。在烤后烟叶经济性状方面,揭膜处理与对照比较,揭膜后亩产量、亩产值略好于对照。揭膜后单独烘烤的经济性状略好于同炉烘烤。建议:揭膜与否要结合当年的气候条件,烟株长势,施肥情况,做到科学合理揭膜,让烟农看到实惠,才能取得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