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不同烟苗移栽对烟株生理特性及烟叶产质量的影响(表)

2013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群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探明不同烟苗的栽培效果,进行了漂浮苗、托盘水床苗、砂培苗和常规苗移栽(CK)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漂浮苗、托盘水床苗、砂培苗移栽后还苗生长快,栽后15d内,各处理叶片叶绿素(CHL)含量、根系活力及硝酸还原酶(NR)活性呈缓慢增加趋势,但CK的增加幅度略低;栽后15-30d内,各处理叶片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和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较快增加,漂浮苗、托盘水床苗、砂培苗处理的叶片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和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略高于CK;各处理烟苗在栽后30-45d内叶片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和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迅速增加,烟株生长速度快,漂浮苗、托盘水床苗、砂培苗处理的叶片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和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均明显高于CK;栽后45-60d内,漂浮苗、托盘水床苗、砂培苗处理的叶片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和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均呈下降趋势,而CK呈缓慢上升趋势;漂浮苗、托盘水床苗、砂培苗的大田农艺指标均显著高于CK;CK的烟碱、总氮、钾含量均略高于其它处理,总糖和还原糖含量均低于其它处理;托盘水床苗处理烟叶产值最高。 

  [关键词]:烟苗;移栽;生理特性;产质量;烟叶 

  培育壮苗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为促进烤烟优质丰产,前人对不同烟苗素质[1-4]和移栽效果[5-12]进行了较多研究。郭生国等[5]研究表明,营养杯直播、消毒营养土营养袋假植及穴内营养土直生苗较普通营养袋假植苗移栽后可降低烟株病害的发生,明显增强烟株长势,提高烟叶产质量。较常规育苗相比,采用漂浮苗移栽可提高烟株农艺性状,增加有效叶2-3片,花叶病发病率明显降低,叶片叶绿素含量及根系活力显著增加,烟碱含量降低,提高各部位叶总糖和还原糖含量,烟叶产量和经济效益明显[6-9]。崔学林等[10]研究表明,采用砂培苗和托盘水床苗移栽,烟株抗病效果明显,可增加叶片干物质积累,提高产量和产值。刘文涛等[11]研究发现,托盘直播苗移栽较托盘假植移栽可提高烟叶化学成分协调性。目前,凉山烟区主要采用漂浮苗移栽,小面积示范砂培苗和托盘水床苗,但对凉山烟区不同烟苗栽培效果尚未见有关文献报道,为此,进行了不同烟苗移栽效果试验,旨在为合理选择育苗方式提供技术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供试烤烟品种为云烟85,采用催芽包衣种播种育苗。常规育苗为小棚营养块育苗,其它处理为中棚育苗。漂浮苗育苗盘为160孔,规格为525*335*60mm的聚苯乙烯盘,使用年限为1年,100g/盘,采用烟草专用育苗基质育苗。托盘水床苗采用托盘规格为1206*645*50mm,湿润育苗盘规格为600*325*35mm,使用年限为3年,100穴/盘,采用烟草专用育苗基质育苗。砂培育苗盘长宽高规格与漂浮育苗盘规格一致,盘重150g/盘,苗穴内育苗载体为烟草专用育苗基质和山沙,其中基质占2/3,位于穴内底部,1/3的山沙位于穴内上部。试验地点位于德昌县小高乡红岩村,选取集中连片、地势平坦、土壤质地一致的烟地备栽,土壤类型为黄壤土,有机质含量为2.65%,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分别为145.13mg/kg、55.79mg/kg、211.12mg/kg,土壤PH值为6.45。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1个对照和3个处理:CK为常规育苗烟苗,营养块假植移栽;T1为漂浮苗移栽,T2为托盘水床苗移栽,T3为砂培苗移栽。育苗管理按凉山州育苗技术方案进行。选取成苗壮苗于2012年4月30日移栽,每一处理栽烟1200株/666.67m2,各处理重复3次,随机区组设计。按凉山州烟叶生产技术方案进行大田管理。 

  1.3测定项目及方法 

  1.3.1生理指标 

  在烟苗移栽前1d,栽后15d、30d、45d、60d分别测定相同部位最长叶片叶绿素含量(叶绿素a和叶绿素b)和硝酸还原酶活性,同时取须根测定根系活力。叶绿素含量测定采用采用分光光度法,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测定采用TTC还原法,根系活力测定采用α-萘胺法[13]。 

  1.3.2生物学性状 

  打顶后10d记录烟株农艺性状。最大叶面积按最大叶长×最大叶宽×0.6345计算。 

  1.3.3烟叶产质量 

  各处理按烤烟国标定级,记录各等级产量。取烤后烟叶X2F,C3F和B2F,用AOTF-近红外光谱仪测定烟叶化学成分。 

  1.3.4数据统计 

  试验数据采用Excel软件进行处理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处理大田烟叶的叶绿素动态变化 

  叶片是植物吸收光能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叶绿素含量的多少直接体现了叶片光合作用的强弱,反映了地上部的生长状况。移栽前,CK处理的叶片叶绿素含量略高于其它处理(图1)。栽后15d内,CK的叶绿素含量呈缓慢增长趋势,其它处理则表现为较快增长,说明CK处理的烟苗恢复生长慢。栽后15-45d内,各处理叶绿素含量动态变化基本一致,均呈快速增长趋势,T1、T2、T3处理差别不明显,但其烟苗栽后恢复生长快,烟株大田前期长势好,所以叶绿素含量均略高于对照。栽后45-60d内,T1、T2、T3处理叶绿素含量表现为缓慢下降,说明叶片生长已渐趋稳定,利于烟叶打顶后及时进入成熟采烤期,而CK处理的叶绿素含量表现为缓慢增加,表明其叶片的生长发育尚未达到顶峰。 

  2.2 不同处理大田烟株的根系活力动态变化 

  根系活力是反应植物吸收能力的综合指标,直接反映了植株根系及地上部的生长状态。移栽前,CK处理的烟苗根系活力略高(图2),其它处理间差别不明显。由于CK处理的烟苗移栽时根系损伤大,故栽后15d内根系活力表现为缓慢上升,而其它处理烟苗移栽时基本不伤根,根系活力表现为较快增长,利于大田移栽后烟苗较快还苗存活和生长。栽后15-30d内,各处理根系活力各处理根系活力表现一致,均较快增长,但CK的根系活力略低于其它处理。栽后30-45d内,各处理根系活力迅速增加,但CK的根系活力增加速度略慢,说明CK处理烟株大田前期长势较其它处理偏弱。栽后45-60d内,CK的根系活力变化与其它处理相反,根系长势依然较强,表明烟株地上部生长需求较旺盛。

 

图1不同烟苗移栽后的叶绿素动态变化

图2不同烟苗移栽后的根系活力动态变化

  2.3不同处理大田烟株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动态变化

  硝酸还原酶是叶片内硝态氮还原为亚硝态氮的关键酶,酶活性的强弱反映了植株吸收利用氮素能力水平的高低。移栽前,CK的硝酸还原酶活性略高于其它处理(图3),说明烟苗在移栽前生长状态较好。栽后15d内,各处理硝酸还原酶活性缓慢增加,表明烟苗已还苗恢复生长,但CK的硝酸还原酶活性增速略慢,说明其烟苗移栽后恢复生长速度偏慢。栽后15-45d内,烟株较快生长,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快速增加,但CK处理烟株长势弱于其它处理,表现为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略低于其它各处理。栽后45d至60d内,T1、T2、T3处理硝酸还原酶活性开始下降,表明叶片吸收利用氮素能力降低,此时,烟叶开始由旺长期向成熟期过度,硝酸还原酶活性的降低,表明叶片内的碳氮代谢已开始转化,氮代谢开始减弱,碳代谢活动开始增强,利于叶片及时成熟落黄和采烤,但此时期内,CK的硝酸还原酶活性依然在缓慢增大,说明CK处理烟苗栽后叶片生长发育较慢,烟叶成熟较其它处理滞后。

图3不同烟苗移栽后的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动态变化

  2.4不同处理对大田烟株农艺性状的影响

  T1、T2、T3处理的大田烟株表现为生长速度快,田间长势强,其株高、茎围、单株叶数及最大叶面积均显著高于CK处理的指标。其中,T2处理的株高最高,与其它处理呈显著差异。T1处理的茎围、单株叶数及最大叶面积略高于其它处理。

 

  注:小写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