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不同产地烤烟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与烟叶质量的相关性(图)

2013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詹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以四川会理、重庆武隆、湖北保康、河南汝阳、山东诸城5个烤烟产地的C3F烟叶为材料,对烤烟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含量、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及其与评吸质量的关系进行分析比较。结果表明:烟叶中致香物质总量、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叶绿素降解产物和新植二烯含量均随产地纬度的增高而呈下降的趋势,其中以四川会理和重庆武隆的含量最高,以山东诸城的含量最低;新植二烯、巨豆三烯酮、金合欢基丙酮、β–大马酮、植醇、β–紫罗兰酮含量在致香物质中所占比例较大;相关分析表明,大部分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含量和在致香物质中所占比例与评吸指标呈正相关,但香叶基丙酮、二氢猕猴桃内酯、金合欢基丙酮B含量与评吸指标呈负相关,巨豆三烯酮、香叶基丙酮等降解产物可能是彰显烟叶特色的表征物质;烟叶致香物质与评吸质量之间的关系较复杂,其内在品质具有多样性和差异性。

  [关键词]:烤烟;产地;质体色素;降解产物;比例;评吸质量

  香气是评价烟叶内在质量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指标之一[1]。烟叶的香气质量与烟叶内中性致香物质的含量密切相关,通过分析致香物质含量,可以对烟叶质量进行比较客观、准确的评价[2]。烤烟质体色素类物质是烟叶中重要的香气前体物[3],其降解产物占烟叶中性挥发性香味物质总量的85%~96%[4],其中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及其降解物种类和含量直接决定着烟叶的外观质量和内在品质[5],因此,对质体色素的研究在国内外一直是一个热点[6-12]。特色优质烟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品质风格,对卷烟风格特征起主导作用,在中国当前烟叶生产中也占有重要地位。特色烟叶的形成是生态条件、遗传基础和栽培措施共同作用的结果,生态条件决定了烟叶香气的类型和潜力[13]。为探明不同生态条件下烟叶致香物质与烟叶品质的关系,前人进行了许多研究[4,14-17],但有关不同产地烟叶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及其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与评吸质量关系的研究较少。笔者选取5个典型产地的C3F烟叶,研究了各产区烟叶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及其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与评吸质量的关系,旨在为特色优质烟叶的风格定位和生产提供参考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取样及样品制备

  2009年分别从5个烤烟产地选取C3F的烟样39份(表1)。为保证样品的代表性,每份样品均由该产地6~8个代表点的烟叶混合而成。每份样品混匀后,将每片烟叶均沿主脉一分为二,将其中50%的烟叶除去主叶脉后粉碎,过0.250 mm孔径筛,用于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和其他致香物质含量的测定;将另外50%的烟叶切丝混匀卷烟,作为评吸样品。

表1 不同产地C3F烤烟的烟样数量及产地地理位置

 

  1.2 烟叶感官评吸

  将烟叶卷制成长70mm、圆周27.5mm的单料烟支,经过挑选、平衡水分后,由来自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云南瑞升烟草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4个单位的10位专家进行评吸。感官评价项目包括香韵、香气量、香气质、烟气浓度、刺激性、劲头、杂气、口感,其满分分别为10、15、15、10、15、5、10、20分。得分越高,烟叶质量越好。

  1.3 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及其他致香物质的测定

  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及其他致香物质含量的测定采用GC/MS法。样品处理与GC/MS分析按文献[18]中的方法进行。

  1.4 数据处理

  采用Microsoft Excel 2003和SPSS 17.0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采用LSD(方差齐性)和Dunnett’s(方差非齐性)法进行多重比较;采用Pearson法进行简单相关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经GC/MS定性分析,共检测到75种致香物质,其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17种,其他物质58种。四川会理、重庆武隆、湖北保康、河南汝阳、山东诸城烤烟致香物质的总含量分别为(593.052± 105.816)、(592.121± 83.015)、(486.237±51.185)、(419.577±79.300)、(360.784±79.038) μg/g,呈现出随纬度增高而逐渐降低的趋势,其中,四川会理、重庆武隆与湖北保康地区之间的差异不显著;河南汝阳与山东诸城之间差异不显著,但二者显著低于四川会理和重庆武隆地区。

  2.1 不同产地烟样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含量

  从表2可知,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以重庆武隆最高,四川会理其次,山东诸城最低,且武隆和会理的含量差异不显著;叶绿素降解产物含量(新植二烯含量)表现出同样的规律。类胡萝卜素降解产物含量同样以武隆最高,并显著高于其他地区,会理、汝阳和保康3地区之间的差异不显著,诸城显著低于其他地区。6–甲基–5–庚烯–2–酮、β–大马酮、β–二氢大马酮、β–紫罗兰酮、巨豆三烯酮的4种同分异构体、3–氧代–α–紫罗兰醇、植醇、新植二烯11种物质均以重庆武隆的含量最高,其中,6–甲基–5–庚烯–2–酮、β–二氢大马酮、巨豆三烯酮的3种同分异构体(A、B、C)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地区。芳樟醇、金合欢基丙酮A、金合欢基丙酮B含量以四川会理最高,香叶基丙酮含量以湖北保康最高,6–甲基–2–庚酮、二氢猕猴桃内酯含量以河南汝阳最高,但各地区二氢猕猴桃内酯含量的差异均不显著。综合分析可知,重庆武隆和四川会理烟样中的各种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较高,其次为湖北保康和河南汝阳,山东诸城最低。

表2 不同产地烟样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的含量

点击查看大图

  2.2 不同产地烟样各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

  由表3可知,不同产地烟样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约为75%~85%,质体色素中的叶绿素类降解产物含量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约为70%~78%,质体色素中的类胡萝卜素类降解产物含量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约为5%~8%。不同产地烟样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较大的物质有新植二烯、巨豆三烯酮、金合欢基丙酮、金合欢基丙酮A、巨豆三烯酮D、巨豆三烯酮B、β–大马酮、植醇、β–紫罗兰酮。不同产地烟样中质体色素降解产物总含量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以河南汝阳最高,重庆武隆次之,四川会理最低,且叶绿素降解产物含量所占比例表现出同样的规律。不同产地烟叶致香物质总量中,β–二氢大马酮、β–紫罗兰酮、巨豆三烯酮的4种同分异构体、3–氧代–α–紫罗兰醇含量所占的比例均以武隆地区最高;芳樟醇、6–甲基–2–庚酮、β–大马酮、香叶基丙酮、二氢猕猴桃内酯、金合欢基丙酮A含量所占的比例以汝阳最高;金合欢基丙酮B、植醇以湖北保康最高,6–甲基–5–庚烯–2–酮以山东诸城最高。

表3 不同产地烟样各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占致香物质总量的比例

点击查看大图

  2.3 不同产地烟样的感官评吸质量

  由表4可知,不同产地烟叶单料烟的评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河南汝阳、重庆武隆、山东诸城、四川会理、湖北保康,其中,香韵、刺激性、杂气得分均以重庆武隆的最高,四川会理烟叶的香韵和杂气得分最低,刺激性得分以湖北保康最低;香气量、香气质、烟气浓度、口感评吸得分以河南汝阳最高,其中香气量、烟气浓度、口感得分以湖北保康较低,香气质以四川会理最低。

表4 不同产地烟样的感官评吸得分

  2.4 不同产地烟样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与感官评吸得分的相关性

  相关分析表明,致香物质总量与香气质呈弱的负相关(r=-0.112),而与其他评吸指标呈弱的正相关(r=0.061~0.443)。由表5可知,香叶基丙酮、二氢猕猴桃内酯含量均与各评吸指标呈负相关,而金合欢基丙酮B含量与香气质、刺激性和口感呈显著负相关;6–甲基–5–庚烯–2–酮、β–紫罗兰酮含量与香气量呈极显著正相关;β–二氢大马酮与香韵呈极显著正相关;巨豆三烯酮 C与香韵、香气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巨豆三烯酮 D、类胡萝卜素降解产物含量与香韵、香气量、刺激性、口感、评吸总分均呈极显著正相关;巨豆三烯酮 A除与烟气浓度相关性不显著外,与其他评吸指标均呈极显著正相关;巨豆三烯酮B与烟气浓度呈显著正相关,与其他评吸指标呈极显著正相关;叶绿素降解产物和新植二烯含量与香气量呈显著正相关;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与香气量、烟气浓度呈显著正相关,而与香韵、香气质、刺激性、杂气、口感和评吸总分呈不显著的正相关。

表5 不同产地烟样质体色素降解产物含量与评吸得分的相关系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