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对发展赣南紫色土旱地优质烟叶的思考(下)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赣南消息 作者:程玉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五)旱地烟技术体系不完善。目前对旱地烟栽培技术未进行系统研究,各地的栽培措施不一致,所产旱地烟外观质量差异性大,烟叶质量风格特色不鲜明。 

  (六)合作社建设与运行机制不健全。烟农合作社没有经费来源,单靠机耕、育苗及烘烤产生的微利,还不能满足合作社农机具及烤房设备的正常维护。合作社管理人员缺乏,烟农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大都为乡镇、村干部兼任,没有专门的时间及精力来组织运行合作社。 

  (七)烟叶种植风险保障机制不健全。赣州是全国自然灾害较为频发地区,特别是全球气候变化使该区域降雨季节性分配极不均衡,持续性干旱加重,局部强降水引发的洪涝等灾害日益增多,农业支持保护水平低与农民增收愿望相背离。而烟叶生产前期投入大、用工多,尤其受气候、自然环境不良因素影响时,导致产质量下降,烟农收益难以保障。 

  (八)农机具推广滞后。赣州的旱地土多集中在山坡,比较零散,集中连片规模较小,适合山区耕作的农业机械机型少,耕作效率较低,机械化操作的难度较大,机械化耕作水平低,烟农劳动效率得不到提高。部分烟草专用机械未列入政府补贴名录,加大了烟农的购机成本。 

  (九)土地流转难度还较大。赣州虽然规划了基本烟田保护区域,但在坚持烟叶2—3年轮作的条件下,要规划烟叶种植面积2—3倍的基本烟田,还存在较大困难。一方面,想种烟的烟农没有土地,有土地的农民不愿意拿出土来种烟,且土地流转模式较为单一,户均土地面积小,达不到种植规模化的要求。另一方面,土地流转成本较高。受化肥、农药、煤炭等农资价格上涨的因素影响,土地流转的成本相对较高,烟叶与水稻、白莲、草药等经济作物的比较效益不明显。  

  四、发展赣州紫色土旱地烟的主要措施 

  作为农民增收、财政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怎样才能发展赣州紫色土旱地烟叶,打造出赣州烟叶特色的一张名片呢?笔者认为可采取下列措施: 

  (一)科学定位。一是特色定位。在信丰、兴国、安远等县建立紫色土旱地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基地,进行个性化研究,彰显地方特色。二是区域定位。以兴国县长冈、高兴、埠头,信丰县小河、正平、大塘为核心区,辐射带动赣县韩坊、瑞金黄柏(壬田)、石城珠坑、宁都长胜(对坊)等产区旱地烟发展,力争在2-5年内实现年产紫色土旱地优质烟叶20-30万担,实现旱地烟叶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三是技术定位。研究推广“高香气、适烟碱、低焦油”生产技术体系。 

  (二)完善基础设施。在规划建设旱地基本烟田,对旱坡地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坡改梯),一方面引导农民自愿采取“回租—规划—返租”的土地流转模式,建立土地合作社,由合作社将烟农土地按当地价格行情,统一签订一定期限的租赁合同。另一方面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积极参与国土整治项目,将基本烟田小块变大块,打乱原来的土地界址面貌,农民只拥有“数字化”土地面积,再重新科学规划、布局、合理轮作,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土地银行)等多种形式,划片发包给想种烟且有能力种烟的烟农,并建立含烟田地理信息、地块面积、土壤质量、配套基础设施、对应烟农等信息的基本烟田档案,实行编码管理,有效实现了烟叶规模化连片种植。 

  建设烟水、烟路、密集型烤房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行“山上建水池、山下挖池塘、动力提灌,管道引流”模式实施综合建设,坚持系统标准化设计,配套完善,实施标准化施工、标准化验收,积极开展水源性工程建设试点工作,狠抓建设进度、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确保当年规划、当年投入使用。切实加强建后管护,完善管护办法,确保烟水工程发挥长效作用。注重完善烟叶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行气象信息预测预报服务,有效规避和减轻自然灾害。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旱土坡地烟,山腰山顶种烟”的目标。 

  (三)选育烟草品种。认真搞好红花大金元、翠碧一号等新品种引进工作。加强新品种试验示范与推广,力争筛选出适应赣南旱地生产条件、性状稳定、综合抗性较强、能够体现地方特色的当家种植品种1-2个。同时加强品种生产配套技术研究,做到良种良法配套,充分体现品种特点,彰显烟叶质量特色。 

  (四)提高烟叶生产水平。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指导思想为统领,积极探索规模化种植的组织方式和形式,推行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实施标准化生产,提高适用技术到位率。 

  1.坚持烟叶标准化生产。根据红塔、川渝等工业企业品牌烟叶需求,充分挖掘赣州旱地生态环境优势,合理轮作,全面落实集约化商品育苗、测土配方施肥、揭膜大培土、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密集化烘烤技术。 

  2.拓展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管理办法,按照“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主体自主、专业服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烟农专业合作社,实行专业化服务“八统一”,即一是统一育苗。由育苗专业户统一育苗管理,育苗专业队服务于整个育苗过程播种、间苗、补苗、剪叶等育苗操作。二是统一机耕。用机械化适用农具,由合作社根据烟农预约,统一安排机耕专业队成员完成烟地起垄,实现烟田整齐,垄体一致的视觉效果,达到保水保肥保土的目的。三是统一测土配方平衡施肥。由烟技员分片包管,每个烟技员负责在自己所管烟田土壤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保证整个基地烟叶长势整齐一致;同时,由合作社统一组织定肥、购肥,为烟农提供价格优惠的农资。四是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购置电动喷雾器,植保专业队在烟叶大田管理生产期间,按照统防统治原则和施药技术要求,由合作社统一安排调度,服务整个大田管理过程的病虫害防治。五是统一采收、专业化烘烤。由合作社统一安排调度采收专业队、编烟专业队、完成每一烤烟叶的采收和编烟工作;烟叶烘烤则实行外包,合作社通过组织召开社员大会和烘烤公开竞标会,在社员大会上通过投票决定烘烤单价,在竞标会上,从经济实力、信誉度、管理能力等方面全面考虑,最终产生承包户,并签订《烟叶专业化烘烤承包协议》,实现烟农轻松、愉快地烤烟。六是统一灌溉。在合作社的安排调度下,灌溉专业队利用烟水配套工程的蓄水池等水利设施,在大田烟叶生长期,负责安全操作水泵,抽水灌溉烟叶,保证烟叶生长需水有水。八是统一烟叶运输。交售烟叶时,由烟叶合作社运输队负责把烤好的烟叶依次用板车、货车等运送到烟叶收购站,既省时又省力。 

  大力推广应用剪叶机、旋耕起垄机、移栽器、培土机、施肥器、电动喷雾器、编烟机等适用农机具,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在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方面探索专业化运行管理模式,用工量减少到25个以内。大力培育育苗、机耕和烘烤等专业户,努力发展植保、成熟采烤、烟叶分级等专业队,积极扶持烟农合作社、烟农协会、烟农互助组等。着力解决土地流转难、雇工难的问题。 

  3.加强烟叶收购管理。加强入户预检,规范扎把规格,严格对样收购,提高等级质量;坚持原收原调,实行单收单存单调。 

  (五)提高生产扶持标准。遵循“以农民为主体,让烟农直接受益”的原则,适当提高旱地烟生产扶持标准,用于土地流转、种植特色品种、技术措施落实、专业化组织运作等补贴。 

  (六)加强烟农合作社建设。坚持“两头工场化、中间专业化”的工作思路,积极抓好烟农合作社建设,培养发展一批技术精、管理强、服务优、活力强的群众性组织,加快实现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充分调动烟农积极性,宜统则统、宜分则分,把一家一户解决不了、一家一户成本高的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环节“统”起来,实现“种植在户、服务在社、提高效率”。积极理顺烤房、育苗棚、农机具等可经营性资产的产权关系,充分发挥可经营性资产对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扶持作用,强化烟草企业对可经营资产的话语权和服务定价监督权,确保合作社享有可经营性资产的经营管理权,确保可经营性资产烟农收益权,实现烟农共有、共享。 

  (七)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烟草行业网站等媒体报纸,大力宣传赣南紫色土旱地烟开发工作,营造赣南特色烟叶开展氛围,取得产区政府的支持、水利和国土部门的配合。加强工商之间的沟通,把工业企业的原料、配方、评吸等技术专家请到产区指导生产。追踪所提供烟叶的内在质量与使用情况。所产烟叶力争进入大集团大品牌卷烟主配方,为开发“中式卷烟”提供特色原料。 

 

  相关链接:对发展赣南紫色土旱地优质烟叶的思考(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