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云南曲靖市局打造卓越烟区系列报道——品牌之道

2014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张宁、朱党强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关于品牌,在企业界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小故事——

  可口可乐公司创始人艾萨·坎德勒曾说,假如可口可乐的所有财产突然化为灰烬,只要还拥有“可口可乐”这块商标,半年后,市场上将拥有一个与现在规模完全一样的新的可口可乐公司。

  坎德勒之所以如此自信,是因为他拥有可口可乐这个品牌。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在我国,随着烟草产业的不断发展,各工业企业对优质特色原料需求日渐旺盛,各烟区也越来越重视烟叶品牌的建设。

  作为我国第一大地市级烟区,云南省曲靖市在“卓越烟区”建设过程中,更是将烟叶品牌的打造放在了事关烟区未来发展的高度。

  “良好的品牌不仅能够显著提升曲靖烟叶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是曲靖由烟草大市向烟草强市转变的必然选择。”谈起品牌建设的意义,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吴立著如是说。

  一个成功的品牌离不开对产品自身历史与文化的传承,曲靖烟叶品牌的打造同样如此。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曲靖市紧紧抓住烟草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积极发展烟草产业,烟叶产量稳步增加。

  上世纪90年代,曲靖烟叶在维也纳国际烟草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曲靖烟叶开始走出“深闺”,成为优质烟叶的代表。

  2012年,曲靖市局(公司)在烟叶生产方面坚持种植与管理、总量与质量、生产与收购、市场与经营“四个并重”,烟叶质量显著提升,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表扬。

  近年来,随着“卓越烟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曲靖市局(公司)更是将“特色优质、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融入烟叶生产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有机烟叶产品的供给能力。

  如今,曲靖烟叶深受国内卷烟工业企业的青睐,成为“云烟”、“中华”、“黄鹤楼”、“芙蓉王”、“玉溪”、“黄山”、“利群”、“七匹狼”等众多骨干卷烟品牌配方的核心原料。曲靖烟叶品牌价值日益凸显。

  对于烟叶品牌来说,无论是辉煌的过去还是美好的未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必不可少的。良好的生态不仅决定着烟叶的特色,也决定着其独有的品牌个性。

  “影响烟叶生长的生态环境归纳起来主要有光、温、水、土、气。而这些因素在曲靖烟区达到了完美的组合,最终成就了曲靖烟叶的过硬品质。”曲靖市局(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刘华林说。

  光——曲靖5~9月平均日照时数594小时,为烟叶大田生长提供了足够的光照。

  温——曲靖海拔高度在1700~21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4.5℃,无霜期200天以上,为优质烟叶创造了适宜的生长条件。

  水——曲靖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786~1670毫米,有力保障了烟叶生长期的水源供应。

  土——植烟土壤多以红壤和黄壤为主,呈微酸性和中性,土壤疏松、通透性好,肥力适中,中微量元素丰富,非常适宜烟叶种植。

  气——曲靖位于北回归线附近,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具有四季温差小、干湿季分明、雨热同季、垂直差异明显、光温补偿效应显著等特征,有利于烟叶营养物质的积累。

  正是这样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最终成就了曲靖烟叶的优良品质,成为云产烟叶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国内多家研究机构经过多年化验分析结果表明:曲靖烟叶属于典型的“清甜香润、醇和馨怡”清香型风格,具有色泽金黄、油润丰满、厚度适中、配伍性好、香气质好等诸多优良理化特征。

  作为“中华”品牌最重要的原料产区,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为,曲靖烟区所生产的烟叶清香、飘逸,特色明显,是“中华”、“熊猫”等骨干品牌卷烟的核心原料。

  工业企业的需求始终是烟叶生产的方向,工业企业的满意度如何则是烟叶品牌的“试金石”。

  围绕烟叶质量提升这根主线,在“卓越烟区”建设过程中,曲靖市局(公司)以工业企业原料需求为导向,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深化工商协同共建品牌导向型原料基地战略。

  通过开展“质量成就客户”活动,曲靖市局(公司)牢牢把握重点骨干卷烟品牌发展趋势,认真分析曲靖烟叶在卷烟品牌中的使用情况,在烟叶发展规划、生产布局、品种选择、技术措施制定等方面,将工业品牌发展的原料需求贯穿于烟叶生产全过程,不断满足重点卷烟品牌对原料的需求。

  此外,曲靖市局(公司)还积极发挥作为各工业企业“第一车间主任”的作用,全面推行烟叶生产精细化管理、隔年轮作、GAP(良好农业规范)管理等技术,推动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水平“双提升”。

  经过多年探索,曲靖烟叶品牌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绿色生态新烟草理念得到了工业企业的高度认同,并逐步与工业企业自身卷烟品牌发展理念相融合。目前,全国18家工业企业共在曲靖烟区建成基地单元37个。

  “品牌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随着‘卓越烟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曲靖烟叶品牌的含金量会更高,在推动‘卷烟上水平’战略中将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吴立著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