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云南曲靖市局打造卓越烟区系列报道——强基之策

2014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张宁、朱党强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自打烟草公司帮我们修了这条幸福渠,种烟浇水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靠人背马驮了。”日前,望着从自家烟田流过的一渠清流,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撒马依村烟农杨华寿感慨万分,“幸福渠里引来幸福水,幸福水浇灌幸福生活。”

  杨华寿道出了当地烟农的心声。这项由烟草公司投资修建的水源工程,自2012年春天竣工投入使用以来,彻底结束了曲靖市麒麟、陆良、罗平三区县交界处近50万亩土地的灌溉难题,同时解决了9万多群众的生活用水困难。

  在曲靖,幸福渠工程只是近年来当地烟草公司众多烟田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大力实施烟基工程建设既是稳定烟叶生产、增加烟农收入的现实需要,也是烟草行业履行‘工业反哺农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吴立著说。

  曲靖市地处云南省东北部,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土地零散且熟土层薄,降雨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道路难行……农业生产靠天吃饭问题突出,在偏远山区尤为明显。

  2005年以来,在国家局和云南省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曲靖市局(公司)全面开展以烟水配套工程、机耕路、密集烤房等项目为主的烟基工程建设,在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推动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增效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被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亲切地誉为“富民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围绕“谁来种烟、怎么种烟、在哪里种烟”的时代命题,2011年,曲靖市局(公司)提出打造“卓越烟区”的战略构想,烟基建设步入提质增速的快车道——烟水工程向水源性工程转变,土地整理向规模连片转变,烤房建设向清洁节能转变……

  据统计,2011年以来,曲靖市局(公司)共投入资金13.12亿元开展烟田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烟水工程22634项、烤房19217座、育苗棚96127个,平整土地16.65万亩,修建机耕道路554公里,为烟区可持续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性强、投资大、周期长。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曲靖市局(公司)将烟基工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相结合,按照“规划先行、加强管控、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保障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科学规划先行。按照“完善、配套、提升”的原则,项目开工建设前,邀请水利、农业、交通、建设等领域专家完成规划、勘测、设计等工作,并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实施步骤、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使规划和布局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

  ——加强质量管控。采取交叉验收的方法,对工程进行全面验收,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处理并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工程资料不合格的,坚决不予拨付工程资金。同时,广泛发动乡、村、组干部及受益农户,采取全员监督方式,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突出工程实效。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做到因地制宜,努力实现保持生态平衡、提高烟叶质量、增加土壤养分等多方面目标。例如,按照“宜平则平,宜台则台,宜坡则坡,宜梯则梯”的原则,将土地整理与土地修复、土壤改良相结合,实现了土地整理完毕即可种植烟叶且烟叶生长整齐的效果。

  此外,曲靖市局(公司)还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立烟基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比如,为更好地发挥幸福渠的作用,曲靖市专门成立了曲靖市幸福渠工程(建设)管理局;建立了基础设施管护员制度,使烟基管护工作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引导合作社在利用烟基设施开展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同时,从收益中提取维护资金,保障设施安全长效使用。

  正是由于严格的质量管理,曲靖烟基建设项目实现了“建成一个、验收一个、交付一个、使用一个、受益一方”的目标。

  经过多年建设,曲靖核心烟区已基本形成渠相连、路相通、管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装备格局,有效解决了烟区农民饮水难、出行难、灌溉难、耕作难等瓶颈问题,烟叶质量显著提升,烟农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种了20多年烟的陆良县活水乡黑木村党支部书记金石柱告诉记者,得益于烟草公司修建的基础设施,村民们不仅真正尝到了“轻松种烟”的滋味,还发展起水产养殖、药材种植、农家旅游等产业,致富路径更宽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