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贵州毕节烟草强化课题研究推进精益研发

2014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毕节消息 作者:郑钰
A+ A

  烟草在线毕节消息  为全面推进烤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及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不断提高烟叶质量,优化烟叶等级结构,增加烟叶生态性和安全性,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种植投入,提高种植效益。贵州省毕节市何田科技园以技术研究课题项目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要点、以强化技术推广应用引领示范为出发点,通过精细的管理,精准的技术研究,精益的研发技术推广,规范精益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全区烟草精益研发和科技创新升级。

  一、强化精益科技创新建设

  1、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将烤烟科技园建设与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充分结合起来,建设了烘烤工场,修建10间空气源热泵烤房和12间双炉膛烤房,降低了烘烤成本、提高烘烤效益。

  2、打造精益队伍建设。优化课题研究试验人员配置,从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等方面开展培训学习,提升科研课题技术人员整体水平和业务素质。

  3、精准经费使用。合理配置和利用科研经费,按照市局(公司)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建立规范的烤烟项目经费管理体系,规范、合理的使用科研项目经费,推动实用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

  二、注重精益研发工作开展

  围绕“山地醇甜香”和“山地清甜香”的烟叶特色,努力打造好烟区生态环境,做好技术规划,推动烟叶生产技术精益研发推广工作有效开展。

  1、对全国烤烟品种区域和生产试验、贵州省烤烟品种区域试验、黔湘皖烤烟品种联合小区试验、贵烟2号生产示范、承担地厅级研究项目等试验,严格按照各个课题项目的试验方案组织实施,落实土地、农户和项目负责人。根据各个项目试验方案要求,按时完成数据、图片资料收集,烟叶取样、送样等工作。

  2、强化研发项目管理。优化研发课题项目流程,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注重烟叶生产新技术、新品种等项目的科研示范与应用,完善科技创新、技术推广体系,打造“山地醇甜香”和“山地清甜香”的烟叶特色,满足工业厂商烟叶原料需求。

  三、准确运用精益技术

  围绕优化结构、提质稳量、突出特色的需求,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需求以及烟叶的生态性和安全性开展精准技术课题研究与试验示范工作。

  1、精准育苗。采用立体育苗架分三层育苗,利用LED光源补充烟苗热量,减少育苗的空间,缩短育苗的时间,提高烟苗壮苗整齐度,降低育苗成本。

  2、精准施肥。对不同土壤、不同品种的施肥量、配方以及有机无机肥配比等进行试验研究;通用不同施肥方法、不同种植方法的基肥、提苗肥、追肥等施肥时间、方法研究与试验,解决浪费肥料、影响品质等问题。

  3、精准移栽。开展农机作业和专业化服务,应用分离式移栽、双行凹垄配套井窖式移栽技术,肥药同步施用、减少采收次数、捆烤、散堆等技术,形成减工栽培技术体系。

  4、精准植保。根据烟草病虫害发生特点,以病毒病、根茎病、地下害虫为对象,以有机肥加生物菌剂、苗期隔离加清洁防控、水肥药液补肥防虫以及农药交替使用为主要方法等病虫害防治技术体系,实现病虫害栽培防治、物理防治(黄板、防虫灯防治)、生物防治(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既减少成本,又提高防治效果,更增加烟叶安全性。

  5、精准烘烤。通过利用空气源热泵烤房和双炉膛烤房先进技术,应用蜂蜜煤、空气热泵等节能烘烤进行节能减排,实现节能烘烤,增加烘效益。

  通过以特色优质原料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精准把握需求、紧密搭建体系、精深研究技术、精细利用资源、精心打造队伍,使科技创新管理更加精细、烟叶生产技术更加精准,资源消耗更加节约,优化科技创新管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加科技转化效率,实现科技创新效益增加、适用技术推广率提高、科技成果产出率提升、资源利用率增加。促进精准课题试验研究和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实现烤烟科技示范园的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精益化,达到精准科技研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