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云南腾冲:领跑现代烟草农业转型之路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新梅、刘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编者按:

  近年来,云南腾冲烟草通过绿色生态农业、现代农业转型、组织方式创新等对当地大农业起到了引领作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提供了又一参考。

  美丽富饶的滇西腾冲,被誉为“人间仙境”。

  这里是一个群山怀抱的“花园盆地”,一个天如海、云如棉、花如金的幸福家园,一个“村在林中,林在花中,烟在画中”的仙境,翠绿的竹梢拍打着微风,灰白的炊烟仿佛与天际连接在一起。

  在这片从未被现代化工业所污染的净土上,以坚持绿色生态新烟草发展理念为核心,以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一条新路正在逐渐开辟。

  生态篇:天赐的礼物

  生态环境天生优越

  高黎贡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腾冲界头,是高黎贡山环抱下的“花园盆地”,是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的天赐宝地。

  2011年,腾冲县界头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建设的四个“黄金走廊特色优质烟叶生态示范区”之一。示范区位于腾冲县东北部,是西南“丝绸之路”的枢纽,属典型的高山河谷盆地。

  界头地处高黎贡山、西山两山之间,这个高黎贡山环抱下的“花园盆地”,依托“高黎贡山的清甜山泉、印度洋的暖湿季风、北回归线的和煦阳光、孟加拉湾的调匀降雨”四大自然优势浑然天成,奠定了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开发得天独厚的生态基础,成为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的天赐宝地。全镇国土面积864平方公里,辖28个行政村,海拔1480—1650m,年平均气温14.8℃、降雨量1600-1700mm,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土壤肥力适宜,森林覆盖率达72.5%,历来是腾冲重要的粮、油、烟生产基地。

  2012年,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目标,为高黎贡山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区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现代农业要求绿色健康生态,这不仅体现在农产品上,更体现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有效利用和保护,实现和谐发展。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目标,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食品原料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着眼于行业发展大局,做出了加强烟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

  黄金走廊腾冲界头“人间仙境”特色优质烟叶生态园区,依托独特的天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绿色资源,完善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管理体系,工商战略合作关系,以及现代烟草农业、新烟区建设和有机烟叶开发、北回归线火山灰土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等科研成果,生产出符合高端品牌原料需求的高品质烟叶,建设成设施配套、技术领先、特色鲜明、生态安全的精品型、生态型生态庄园。烟草国际联一公司、湖南中烟、河北中烟等重点卷烟品牌纷纷在此建立了原料基地。

  先进技术保障发展

  在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腾冲烟草人时刻牢记“没有生态环境就没有未来”。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腾冲烟草加大了科技推广力度,用先进实用技术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烟草行业的健康发展。

  他们始终坚持科技兴烟的宗旨,重点强化科技投入,严格按照现代农业的标准进行建设,从新品种推广、改良土壤、平衡施肥到病虫防治、改进烘烤技术等环节入手,不断优化生产技术,提升烟叶品质。加大对烟叶种植技术的培训和推广,以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手段引导烟农掌握烟叶生产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形成以烟技员为纽带,以示范户为核心,传授普及科技兴烟知识,全方位、多层次提高烟农的职业技能,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知识,逐步提升农民的生产水平,从而为当地推动农业发展现代化进程起到了示范作用。

 

杀虫灯

  推进绿色生产,全面实施GAP管理。以保障烟叶质量及其安全性为核心,注重源头控制,规范操作过程,严格过程监管,加强农药、化肥使用管理和非烟物质控制,田间实行精耕细作、精细管理,从源头保障烟叶质量安全。

  烟草和油菜是界头种植面积最大的两种农作物,而蚜虫又是为害二者的主要害虫之一,开展烟蚜茧蜂在油菜上防治蚜虫的应用研究,可以有效降低农药在油菜上的使用,保护“人间仙境”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此,腾冲县精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界头蚜茧蜂高密度繁育基地广泛开展烟蚜茧蜂饲养和释放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实现跨物种防治,降低蚜虫在不同作物间的迁移,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能有效减轻虫害损失、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也为建设高黎贡山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区生态观光农业提供保证。

  在示范区建设中,腾冲烟草人扎实抓好“六个一”工程,同时深入推进生产布局优化、植烟环境保护、科学施肥普及、绿色植保推进、清洁生产覆盖、标准生产支撑、GAP管理规范、优化结构提升、节能减排低碳、质量安全控制十大行动,有效提供科技管理支撑。

  提升建设水平,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加快烟叶生产发展方式转变,界头烟站突出基层站的服务职能,指导界头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健全治理结构,强化团队管理;拓展服务功能,努力增加收益;与大学共同开展项目研究,发展绿色烟叶。

  “2011年我们就将烟蚜茧蜂在油菜作物上进行示范性推广,取得了很好的防治效果,但一直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平台进行广泛的推广应用,今年我们专门以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来管理,搞了一个蚜茧蜂推广试点,将烟蚜茧蜂防治蚜虫在各类农作物上进行大范围推广。”界头镇王璟副镇长对记者说,“我们还把烤烟生产的技术体系标准应用到粮食、油菜、畜牧业和特色经济林四大产业上,最后形成规范的技术体系。” 

  另据腾冲烟草公司界头烟站副站长孙加利介绍,示范园区的科技管理服务中心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服务烟草,而是将服务延伸到整个大农业,同时还打破行政区域规划,服务于界头、曲石、明光三个乡镇,重点围绕病虫害的早期诊断、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品质鉴定等开展服务,利用了烟草的平台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这对现代农业也起到了支撑作用。

  以腾冲为例,烟草行业不断创新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起到了示范。

西康河科技管理服务中心

  烟草带动特色农业

  得天独厚的环境,是腾冲烟叶发展的一大优势,但界头没有局限于此,进一步“以旅游为抓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特色产业化进程。

  示范区在风景如画的西康河畔建设科技管理服务中心,搭建科技合作平台,积聚资源、集成技术,因地制宜,通过环境、农耕、科技与产业完美结合,真实展现一幅“可望、可行、可游、可居”的绿色生态新农村画卷,全心全意服务于“三农”发展,全力构建“村在林中、林在烟中、烟在画中”的和谐生态新景象,迈出美丽腾冲新步伐。

  高标准建设的西康河科技管理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创造条件,建设成一个集科研、管理、服务为一体,全市先进、全省一流的三农服务平台,提升现代农业水平。

  围绕“人间仙境,醉美界头”的旅游形象定位,界头作为“浪漫春天,相约花海”赏花节的重要景点,依托“高黎贡山、大树杜鹃、天台秃杉、抗战遗址、温泉度假、田园风光”等六张名片,重点打造“探高黎贡山、赏十万花海、泡生态温泉、品农家菜肴”等四大旅游产品,加快旅游线路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周围农户加强农家建筑风貌改造。带动观光农业。

  按照“以城镇为支撑”的要求,加快推进界头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加强集镇的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升集镇功能,理顺集镇管理机制。

  按照“做美村庄、展示特色”的发展思路,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围绕“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秀美之村。现代农业界头示范园区和界头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的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孙加利告诉记者:“界头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是腾冲县政府重点建设的四个园区之一,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进行建设,同时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依托界头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的资源,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走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业之路,比如说今年的油菜花节和户外音乐节就非常成功。”

烟草残体生化处理生产有机肥

  创新篇:人造的阶梯

  组织创新农民获益

  中国人口众多,人均拥有耕地面积较小,尤其在西部山区,无法借鉴欧美等国家先进的大农场式生产经营模式。

  发展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是构建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新形势下的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的具体措施。新的模式,既能减少用工,也能提高收入,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