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广西百色2014年提高烟叶烘烤质量之我见(图)

2014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善策、余金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言:近日,广西百色市烟草公司组织召开烟叶生产技术座谈会,来自全市科研、生产、营销以及生产第一线技术骨干共80名聚集一堂,围绕今年如何做好烟叶工作、优化烟叶结构进行技术研讨,会议认为,烟叶烘烤是百色烟区多年来最突出的短板,已经成为烟叶提质增效的硬伤,必须下大力气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突破烟叶烘烤技术薄弱状况,只有这样百色烟区烟叶生产提质增效才能打开新局面。为了掌握实情,一个多月来笔者深入各烟区调研,走访烘烤能手,了解烟田长势长相和各烟区烘烤前准备工作。5月中旬,广西区烟草在百色市靖西县召开烟叶烘烤培训班,邀请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调制加工研究室主任、烟叶烘烤专家孙福山讲课,传授密集烘烤新技术,对搞好今年烟叶烘烤工作增加了信心。现根据第一线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联系烘烤专家讲授的理论结合调查研究实际作如下的整理,希望能够对今年提高烟叶烘烤质量有所启发、帮助。

图为刚出炉的烟叶

  一、 切实做好烘烤前各项准备工作 确保烘烤顺利进行

  多年生产实践说明,烤前各项准备工作与其他烘烤环节是紧密相联的,任何一项工作准备疏忽,都将会影响到烘烤工作及配套技术的顺利开展,进而影响到烟叶烘烤质量。从调查了解到情况看,当前急需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速新建烤房竣工、安装、调试。为保证烘烤工作正常进行,新建烤房必须千方百计在烟叶开烤前半个月完工,做好安装、配套、加热、排湿设备,一周前试火、测温和调试热坑,湿度大的烤房还要预热烘干,以便及时投入使用,防止因建造烤房不及时误烘烤。二是在用烤房检修调试。烘烤前要对在用烤房进行认真细致检查。重点检查天面是否漏水、门窗是否漏气、监测调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转、电源是否接通;加热设备是否完好,有无锈蚀和漏洞,连接是否严密;排湿系统的各种窗、口、道是否有杂物阻塞,形状是否完好,轴流风机通电运行是否正常等。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确保良好的烘烤性能。三是积极与地方政府及有关关部门沟通,争取得到他们的重视和支持,落实解决烤房群用电、断电问题。四是搭好烟棚。开烤前凡没有烟棚的烤房,要在烤房周围搭一个12平方米左右的烟棚,并在棚内安好烟桇,以利装炉前编烟凉竿,烟桇下铺一层薄膜,防止烟叶拖坭、损害。

  二、强化田间后期管理,为烟叶烘烤提供优质鲜烟

  优质烟叶是田间种出来的,提供田间优质鲜烟叶是确保烟叶烘烤质量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今年烟叶生长前、中期遭遇持续低温寡照恶劣天气的影响,烟田生长不平衡,个别烟田还出现弃现象,成熟期推迟,目前雨季已经来到,后期田间管理显得重要和紧迫。要广泛宣传教育,提高烟农对搞好今年后期田间管理重要性、特殊性的认识,引导他们针对气候特点和烟株长势切实做好后期田间管理。一是清沟沥水排湿,要切实做好田间排水,开好“三沟”(边沟、垄沟、腰沟),做到沟沟畅通、雨过田干,以防止水涝以及水分大烟株重新吸收养分贪青;二是对干旱缺水分的烟田要及时浇灌成熟水,促进烟株充分发育、分层落黄;三是对营养过剩贪青烟田,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肥万钾2~3次,促进烟叶落黄;四是做好优化烟叶结构工作,落实好不适用烟叶处理在田间环节;五是搞好田间卫生,清除杂草、枯枝败叶、烟花芽,确促烟田通风透光,还要注意防治野火病、赤星病和根基病害,保护烟株叶片完好至采烤结束。

  三、以优化结构为基础,确保烟叶完美成熟采收

  成熟度是烟叶质量的基础和最重要的品质因素。多年生产实践证明,采烤成熟度好的烟叶,容易烘烤,烤后烟叶品质好,等级高,香气好,油分足,这是生产优质烟叶的中心环节,也是烤好烟叶的先决条件。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成熟度标准,坚持按烟叶着生部位成熟度标准采摘,要以优化烟叶结构为基础,采摘成熟完美一致烟叶。在采收过程中,下部叶需达到绿色减退、叶色落黄、主脉变白时采摘;中部叶需要达到浅黄,主脉、支脉变白发亮,叶尖、叶缘下垂时采摘;上部叶需达到叶色落黄,叶面微起黄斑,采摘淡黄色烟叶。成熟度不够,是百色烟区以往老毛病,近年来经过反复宣传教育,采取一系措施,有了较大的改观,但是达到完美成熟采收还有一定距离,特别个别烟区个别烟农受抢种后作的影响,采青现象时有发生。今年成熟期推迟,坚持完美成熟度标准采收任务艰巨,必须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田间成熟采收有新突破。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各种渠道通过算帐对比、典型事例大力宣传坚持成熟采收重要性及采青烟的危害性,增强烟农成熟采收意识,克服采青烟陋习。二是做好烟田清沟沥水排湿,防止烟株吸收肥料回青。三是推行准采制度,并把它纳入考核烟农的一项重要指标。四是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协调,今年后作(晚造)播种期要推迟到6月20日,租田还期推到7月20日。对推迟还期租赁田给予每亩补偿50元。并加强烟后作晚稻生产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租田后作增产增收,用事实说明7月20日栽晚稻仍然不过季节解除出租户的顧虑。五是推行上部叶4—6片充分成熟后一次性采烤。推行这个采烤办法,即原来烟株输送2—3片烟叶的养分,分散到4—6片叶,有利于促进成熟。还起到了稀释养分的作用,这样叶片厚薄适中,易于烘烤,烤后桔色烟增多,杂色减少,上等烟提高。

  四、规范烘烤前各项作业操作,促使烘烤工艺准确有效实施

  烘烤前作业包括烟叶的统一采收、鲜烟分类、编(夹)烟叶、装炉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直接关系到烘烤工艺是否正确实施,生产中许多烤坏烟现象就是直接或间接与烤前作业不规范造成的。这是烟叶烘烤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年烟田长势参差不齐更要强调规范这项工作。1、分类采烟。做到统一眼光、分类采收、精心操作。分类采收的烟叶,分别收集、存放,指定专人编(夹)烟。2、分类编烟。按鲜烟素质进行分类,按烟叶不同成熟度、不同部位、不同品种分类编竿,确保同竿同质。拣出病残、过熟、过生和素质较差的烟叶,将鲜烟素质好的适熟叶同编一竿,再将不同类型的烟叶分别编(夹),做到同竿同质,分别挂置。3、分类装烟。成熟度好的烟叶装中棚,成熟度差的装在离热源最远的棚架,过熟叶装在离热源最近的棚架,观察窗周围要装有代表性的烟叶。顶棚和中棚从装烟门往里面装烟竿,底棚再从里面往装烟门装烟竿。

  五、以提质增香为目标,准确实施三段式烘烤工艺

  今年,百色烟叶生长前、中期,遭遇持续低温寡照天气灾害影响,成熟期推迟,生育期延长,进入5月后,光温充足,大部分烟田长势良好,分层落黄。目前己经到了烘烤关键时刻。要烤好今年的烟叶,建议采取如下对策:一是加快烘烤进度。因开烤推迟,烟田后季稻离栽秧时间不长,烘烤时间紧、任务重,要抓紧当前光照充足好时机,“抢采、快烤”已成熟烟叶,力争在7月15之前把大田烟叶应采尽采、应烤尽烤。二是在烘烤过程中重视5个方面关键技术:①烟叶烘烤初期,要适当降低烤房内相对湿度,干湿球温度控制在35/33~32℃,用“以温控水”和“低温慢变黄”的烘烤原理,把不同成熟度挡次的烟叶转黄。②变黄期在干球36~38℃,湿球34~36℃,稳温12小时,变黄程度下部叶7、8成黄,中上部叶9、10成黄左右,主脉变软;干球40~42℃,湿球37~38℃,稳温12小时,烟叶基本全黄,充分变软塌架。③烟叶变筋温度在45~48℃,湿球38~39℃,稳温24小时,此时烟叶达到黄片黄筋、小卷筒,这是烘烤中解决青筋,防止出现杂色的关键点。(3)54~55℃干片,湿球40~41℃,稳温12小时,以形成更多香气。要求叶片全干,叶背面灰白色变为黄。④根据气候和不同部位烟叶特性,灵活调整工艺指标。如多雨天气,烟叶含水量多时,变黄温度比正常高出1~2℃,湿球温度比正常低出1℃左右;干旱天气,烟叶含水量少时,变黄温度比正常低1~2℃,湿球温度比正常高1℃左右,以利保湿变黄。

  六、注重特殊气候特殊烟叶的烘烤

  进入6、7月份,暴雨台风、高温干旱交替降临,不良的气候条件往往影响正在成熟的烟叶干物质积累和运输,出现烘烤特性不良的特殊烟叶,必然地也会影响烘烤工艺和最终结果。因此,要采取积极应对策略,掌握和重视特殊气候特殊烟叶的烘烤,千方百计提高烘烤质量,减少损失,增加收入。总结百色烟区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种特殊烟叶的烘烤。

  (一)返青烟

  返青烟是指已经达到或接近成熟的烟叶受较长时间降雨影响后,明显转青发嫩,失去原有成熟特征。这类烟叶内水分、蛋白质、叶绿素含量较大,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烘烤特性差,变黄较难,定色难,干叶时容易发生褐变。

  烘烤技术措施:(1)采收。返青烟最好等天晴之后,让烟叶在较好的光照、通风条件下自然调整5~7天,再次表现落黄成熟特征时采收,若天气连阴、盼晴无望,拖延时间可能使烟叶烘坏时要立即采收;(2)装烟。返青烟耐烤性差,要适当减少装烟量,通常控制在正常装烟量8成左右为宜。(3)烘烤技术要点。烤这类烟采用“高温变黄,低湿定色,边变黄边定色”的烘烤策略。点火后,干球温度以1℃/小时的速度升至40℃左右,保持干湿差4℃,以加速烟叶失水与变黄的协调。当底棚烟叶黄带浮青、主脉变软时立即转火,并以1℃/2~3小时的速度将干球温度升至46~47℃充分延长,湿球温度稳定在37~38℃,大量排湿至小卷筒,之后转入常规烘烤。

  (二)雨天烟

  这类烟是在烟叶成熟期遭遇梅雨,在长期持续阴雨环境中发育成熟。此类烟叶组织含水分较多,含干物质较少,内含物欠充实,烘烤变黄容易,定色较难,容易烤出青烟或糟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