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控总量,我们这样做(图)

云南省曲靖烟区控总量、提质量、增效益纪实
2014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作者:王炳会
A+ A

  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控总量,原原本本落实种植计划

  “我们采取发放烟农手册、告烟农通知书、张贴宣传标语、召开户长会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烟农把观念转到提质增效上来,严格落实以种子控育苗、以烟苗控株数、以株数控面积,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口,做到公平公正、规范合理、原原本本落实种植计划,丝毫不马虎。”在云南曲靖,宣威烟草分公司热水烟叶站站长张全民谈到合同管理时这样说。

  宣威分公司热水烟叶站是曲靖市烟草公司第一大烟叶站,年均种植烤烟8万亩左右,是上海烟草集团“中华”品牌卷烟和江西中烟“金圣”品牌卷烟的主要烟叶生产基地。2014年,热水烟叶站种植烤烟75025亩,较上年减少面积7789亩。

  根据烤烟种植计划,热水烟叶站组织职工到农户家中调研了解烟农种烟意向,结合烟农种烟基础,把面积逐一分解。

  烟农向村委会提出种植烤烟的申请,填写《曲靖市烟叶种植申请受理单》,由村委会审核和公示。

  烟叶站根据村委会上报的《曲靖市烟叶种植申请受理单》,逐一审核烟农的购苗株数、烤房、土地面积、意向性种烟面积、轮作等重要信息,逐户审批,并再次进行公示,最后由烟叶站与烟农面对面签订烤烟种植收购合同,做到合同面积、地块、收购量、种烟农户“四落实”、“四清楚”。

  

  把好农用物资发放关,是总量控制的重要手段

  “合同管理是烟叶生产的‘牛鼻子’,在落实计划和组织收购中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面积的真实与否关系着烟农的种烟热情,全镇9870份《受理单》必须逐一核实。”烟叶站合同审核员吴克飞指着桌上的一大摞《受理单》说。

  “我们每天和烟农在一起,拉家常、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把不具备烘烤设备、种烟热情不高、技术落实不到位的20户烟农的种植面积进行了调减。移栽时严格按签订的合同面积供苗,不使烟农超合同面积种烟,严控总量,真正把种植计划原原本本落到实处。”海德烟叶收购点点长孔维坚介绍说。

提质量,真情实感践行质量行动

  “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开展质量行动,通过这项行动,职工牢固树立了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了‘质量就是生命线’的思想,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全面提升曲靖烟叶品牌形象。”张全民回忆着烟叶质量观念的转变。

  热水烟叶站去年试种了600亩云烟105新品种,组织村组干部观摩烟株长势和烘烤特点后,云烟105品种抗旱、抗病、成熟落黄好、易烘烤、烘烤质量高的品种特征得到村组干部的广泛认可。通过烟叶站的宣传引导,全镇13个村的烟农种植了4.46万亩云烟105品种。

  根据春旱比较突出的情况,烟叶站充分利用4280套移动小棚育苗设备,在常年干旱较重的村委会,依托水源重新规划了12个育苗点,全面实施漂浮育苗和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提高适龄壮苗使用率,保证了6.03万亩膜下小苗移栽的适龄壮苗。

  根据烤烟种植试验示范及土壤化学成分分析数据,在保持专用复合肥和钾肥供应的基础上,新增70吨有机肥的供应,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效率。

  在曲靖烟区,合作社社员进行覆膜,为即将到来的移栽作准备。

  “节令就是质量。”烟叶站围绕烤烟最佳移栽节令,提前组织职工为烟农发放烟用物资,统一组织160台(套)深耕、起垄、移栽和覆膜等机械作业5.25万亩,建设3830口集雨型水窖和小干河管网配套工程,确保在最佳节令膜下小苗移栽。

  

尹涛在调试喷灌设备

  “虽然今年减少了合同面积,但烟叶站帮我联系了一套滴灌设备、170亩云烟105品种壮苗和10座密集烤房,对提高烟叶质量有了保证。”烟叶站真情实感的帮助令烤烟种植大户尹涛感激不已。

  增效益,真心实意维护烟农利益

  “才提高了生活质量,又要变得越来越差。”这是烟农尹涛在知道控总量政策后的第一反应。

  “落实面积时,烟叶站站长和我谈了几次,反复告诉我增收的措施,他的耐心说服了我,我也慢慢想通了。”尹涛计划,通过配套滴灌设备、采用起垄机和覆膜机等机械作业、使用密集烤房烘烤,大幅减少用工量,节约成本;全部栽种成熟早的云烟105品种,避开后期的低温,提高烘烤质量,降低烟叶的损失,他认为收益不会比去年低。

  “虽然减了4亩合同面积,只要抓住节令,精细管理,如果再加上风调雨顺,还是能接近去年种烟的收益。”得德村委会第六村民小组曹先荣今年种15亩云烟105品种烤烟,他也这样认为。以前,没有实施膜下小苗移栽,每亩都有几十株烟需要补苗,补上的苗错过了节令,长势很差,几乎都没有收成。今年全部采用膜下小苗移栽,成活率达到100%,补苗的损失就可以挽回。

  “维护烟农的利益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口中,烟叶站都在以感恩的心态工作,挨家挨户核实品种和面积、供应烤烟专用物资、指导烤房建设,热情、细致、耐心地与烟农们沟通,扎根烟点,宣传政策、推广落实先进适用技术,时时关心烟农群众增收,真心实意地为烟农着想,为他们服务。”海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任学良认为,烟叶站控总量、提质量、增效益的每一环节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