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云南省南涧县烤烟产业发展的思考与认识

2013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云南省南涧县烟叶产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很多辉煌,但也面临诸多严峻形势。如何使南涧县烟叶产业在“十二五”再上新水平,关键是各级干部对烤烟产业的重要性要再作认识,始终围绕“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确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以20万担红大“一县一品”绿色生态烟叶种植为主线,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政府、烟草工商双方及烟农联动,走“绿色、低碳”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巩固提升原料保障能能力,发挥烟草经济在“十二五”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要夯实烤烟产业发展思想认识基础。事实表明,南涧县烟叶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淀到今天,部分领导干部对烟叶产业的重要性认识“淡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特别是随着县乡财税制度等改革发生变化后,有极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对烟叶产业的重要认识不够、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没有扎扎实实去抓烟叶产业,把烟叶产业放在了很低的位置。自80年代初南涧烤烟种植以来,烟叶产业一直是南涧农业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产业,对农民收入和财政增长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尽管当前农村多元经济的快速发展,烤烟产业的优势地位受到挑战,但就目前还没有培育出一个能够完全替代烤烟产业的农业产业。烟叶产业是惠及全县1.6万多户5万多农民的生产生活,是一个“短平快、广谱惠、广覆盖”的重要农业支柱产业,在短期内很难培育类似于这样一个“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的农业支柱产业。对烟草产业的发展重要性再认识问题,是一个关乎烟草产业能否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

  二是要夯实烤烟产业发展种植资源基础。主要要在“基本烟地、基本烟农、基层队伍”三个方面加强努力。稳定基本烟田地。要科学规划基本烟地15.22万亩,在适宜烤烟产业区域的规划烤烟种植;适宜核桃、茶叶、药材种植区域的规划相关产业种植,保护基本烟地,确保满足20万担左右烟叶生产所需要的基本烟地;要统筹农业产业协调发展,实施“合理布局”战略,把部分烤烟种植不适宜区域向适宜区域转移,实现烤烟产业与其它经济林果等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要配套基础设施。在合理布局的新烟区,争取通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加大烟水、烟路、烟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夯实烟叶可持续发展设施配套。要实施清洁农业生产。全面贯彻生态、环保、节能的理念,实现烟叶的清洁生产,提高烟叶的安全性,保护烟区土壤和生态环境。

  稳定烟农队伍。要转变生产组织形式,按照“政府引导、行业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发展村组集体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等多种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在基础设施配套、信贷、税收、技术方面给予扶持,加快推进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的烟叶生产新格局。要培育“以烟为生、精于种烟”的职业化烟农队伍,提高种烟收入占烟农家庭收入的比重。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普遍开展烟叶生产技能培训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烟农素质,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种烟稳定的新型职业烟农。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要加强以乡镇、烟草、村委会等基层队伍建设,加快提高基层队伍整体水平和素质,从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品德、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努力建立一支业务精、作风扎实,能担当实现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基层队伍。

  三是要夯实烟叶产业发展组织保障基础。要加强领导、要发挥烤烟协调办的职能作用,科学制定全县烤烟年度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年度烟叶生产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明确行政和企业职责,形成合力,细化工作、量化任务、强化考核,从组织保障上、考核奖惩上努力使南涧“十二五”烟叶发展再上新水平。

  四是要夯实烟叶产业发展技术保障基础。要围绕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以优化烟叶结构为目标,组装集成“立体绿色烟叶种植技术”,运用项目组现有抗性栽培研究成果,采用抗性栽培技术,实现保健栽培;加强生物防治技术研究,根据不同生态环境、不同烟叶病虫害的生物农药品种进行生防模式体系研究与探索,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烟叶种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注重对烤烟产业与“水晶碗豆”等作物间套轮作技术研究,从理念和技术两方面,通过讲座和现场观摩等措施,对烟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烟农进行培训,建立一支能够指导和服务当地烤烟以及大农业生产的人才队伍,为夯实烟叶产业发展、促进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基础,确保南涧烟草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