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广西百色着力抓实提高烟田移栽质量(图)

2012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善策、宋战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年一度的田烟大田移栽即将开始,笔者到一些烟区调研,烟农们对烟草部门维护烟农利益出台多种扶持优惠政策非常高兴,生产劲头倍增,纷纷表示一定按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优化烟叶结构目标要求。他们渴望破解生产中的难题。有好多烟农反映,近年来,他们从漂浮育苗大棚提供领来的烟苗有不少是细嫩苗,移栽后,烟苗返青慢,个别还有死苗和染上花叶病,导致烟田生长参差不齐,极大影响了产量和质量。他们询问,今年要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解决这些存在问题?笔者为烟农们生产热情所感动。深知抓好烟田移栽质量,关系到烟苗的成活率、生长发育和田间整齐度,影响着今年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的成果,意义非常重要。为此,笔者走访了几位在第一线的技术干部和种烟能手,与他们座谈交流当前如何抓好提高烟田移栽质量问题。大家总结多年来成功经验与教训,针对当前生产情况需要注意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见解。现整理如下,希望能对今年提高烟田移栽质量有所帮助。

图为烟农在采用膜上移栽器移栽作业

  一、大力推行膜上移栽器移栽技术 

  长期以来,百色烟田移栽一直采用手工作业,有“开窝→种植→盖膜→破膜→掏苗→封口”等工序,这种传统移栽模式,存在着工种重复、垄体被破坏、劳动强度大、费工费时的弊病,不仅延误了时间,还影响了移栽质量,制约了优质烟叶生产的发展。转变传统落后移栽方式,改革移栽工具,势在必行。近几年来,靖西县大胆推行膜上移栽器移栽技术,生产实践证明,显现有四点好处:一是移栽工效高。破膜、开穴、栽植、回土四作业一次完成,工效比传统做法提高3倍,提高移栽进度。减少用工成本,减轻劳动强度,适合种烟大户规模经营。二是成本低。一个移栽器十来块,携带方便,操作简便易行,适合山区农村使用。三是移栽质量提高,标准化生产技术利于落实。移栽器株距固定,并可根据生产技术要求进行调节,容易掌握,保证株距均匀一致。移栽器上安有闭合锥体,可以控制入土深浅,适合高茎烟苗深栽,提高烟苗成活率,促进烟株生长发育。四是提高移栽效率,有利推进烟田生产集中度和烟株生长整齐度,有效提高烟叶质量。因此,在目前移栽机械化尚未普及的情况下,推广膜上移栽器移栽技术,是提高烟田移栽质量的重要举措,应该重视推广使用。

  二、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移栽前准备工作

  烟田移栽工作环节多、时间紧、技术性强,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要提高移栽质量,做好充分准备十分重要,任何一项工作准备不足或不到位,都将影响到移栽工作及配套技术的正确实施,影响到烟田移栽质量,在新烟区尤其重要。结合推行移栽器膜上移栽技术,就当前百色田烟区实际情况要突出抓好以下4个环节。

  (一)精细整地

  全面推行膜上移栽器移栽技术,精细整地尤为重要。烟田精细整地,可以增加土壤的透气性,提高其保水、蓄水能力,土壤细碎可以增加根系与土壤的接触面,减少根系生长阻力,为烟株生长发育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条件,能有效提高烟苗成活率,促进早生快发。一般要求,冬耕后经过晒垡,到第二年开春移栽前再进行春耕、松土,耙碎耙平,要做到耙地平整,破碎土块,土垡大小适宜,上虚下实,以利保水起垄。为此要推行机耕旋耕碎土耕作方式,它工效高、质量好、成本低。预整好地后,清除田间作物残体以及地膜碎片,保持田间卫生。

  (二)科学配肥、用肥

  烟田移栽前要起垄、施基肥,这就涉及到落实平衡营养施肥工作,注意做到养分需求与供应平衡。这是决定烟叶产量、品质的重要环节,不可等闲视之。就目前百色烟区来说要切实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科学配方施肥。目前一些烟区烟农凭经验施肥,随意性大,做不到标准化、定量化施肥。导致一些烟区一些烟田施肥量过头或不足,影响了烟株的生长发育和烟叶品质优化。二是施用农家肥多为未经高温堆捂,腐熟不彻底,易引起烧苗和带病进烟田。为此,今年要下功夫解决这些问题。(1)要细化测土配方肥技术。要充分利用土壤普查成果,落实各类烟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细化施肥方案。根据土壤测试结果,按土壤类型、品种、种植区域等制作“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指导单”,单上注明标杆农户土样检测结果,施肥方式、肥料种类、数量、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尽量细化到户到田块,做到精准施肥,确保烟株养分均衡。根据百色土壤特性,要坚持“控氮、适磷、增钾,普遍补镁、硼,局部补锌、氯等元素,有机、无机和生物肥配合施用,基肥与追肥相结合”的施肥原则。肥料结构中要加大磷、钾的比重,保证N:P205:K20=1:1—1.5:3的范围内,专用肥配方中要增加镁、硼和锌肥,以补充土壤供应的不足。(2)施用农家肥必须经过高温堆捂或腐熟菌剂堆腐,肥料腐熟达到“黑、烂、臭”后方可施用,严格杜绝使用生肥。(3)施肥要求。农家肥:堆捂腐熟后作基肥条施。磷肥:全部作基肥条施。生物有机肥:全部作基肥穴施。复合肥:全部作基肥条施。硝酸钾:提苗肥和追肥。硫酸钾:30%作基肥,70%作追肥。硼、镁肥一般作基肥条施,也可以配浇定根水施用。 

  (三)保墒起垄

  起垄可以增加松土层,既有利于保墒防旱,又能降低垄体土壤湿度,便利灌溉,提高排水防涝防病能力,还能通过增加土壤表面积,接受更多的光热,促进烟株根系发育。烟田平整地后,于移栽前7—10天进行理畦起垄。去冬干旱墒情差,先喷一次水,土壤持水量在50%左右再起垄。以利保墒移栽,提高成活率。起垄时按技术方案行距拉线划行,条施预先安排的基肥,用起垄机(无起垄机推广小型拖拉机改装犁头安上起垄板)在两条沟之间向两边封盖起垄。垄高30—35厘米,垄面宽35—40厘米,沟宽40—50厘米。并且要做到垄土细碎,垄体饱满,垄面平整、沟直,垄距、垄高、宽窄一致。起垄后,在垄面中心用锄头沿垄向开一条宽10厘米、深6厘米的小槽,使垄面呈槽形,以利接纳雨水,接着盖严地膜,随后还要开好边沟、腰沟,深度比垄沟低5厘米,以便排水,预防水灾。

  (四)炼好烟苗

  漂浮育苗的烟苗一直处于“温湿适宜、营养充足”的温室环境里“娇生惯养”,优越的生产条件容易徒长,烟苗幼嫩细弱、抗逆性差。因此当烟苗长到一定的标准时,就要采取剪叶、炼苗等措施来调整烟苗的生长机理,调控生长发育,促进苗体健壮多生根,提高抗逆能力,适应大田环境生长。近年我市一些烟区一些育苗场、育苗户在剪叶、炼苗等关键技术落实不到位,存在剪叶不足3次、炼苗不够10天达不到基本要求的现象,以致部分烟苗细弱、返青慢,影响成活率。今年要引以为戒,切实严格执行剪叶、炼苗等技术标准化管理,确保培育出高茎壮苗。

  1、剪根。烟苗长至大十字期之后将伸出盘外的根系剪除,抑制这些根系的过度生长,促进生侧根,保证烟苗根系发达,提高根系活力和抗逆能力。

  2、剪叶。烟苗长到5片真叶,自然苗高8—10厘米且明显封盘时进行第一次剪叶,以后每5—7天修剪一次。每次剪去大苗大叶的1/3—1/2,并注意促小控大,即剪壮苗留弱苗,剪高苗留矮苗,剪大叶留小叶。至烟苗移栽共需修剪3—4次。每次剪叶后将烟苗下部老叶除掉,以利通风透光。通过剪叶,可以调节烟苗生长,促进烟苗均匀一致,壮体生根,提高抗逆性。

  3、炼苗。(1)揭膜炼苗。移栽前15天开始循序渐进揭膜,先揭开两头及两侧棚膜,再逐渐揭开大棚膜,先白天揭膜、晚上盖膜,再全天揭膜,以提高烟苗适应外界能力。如遇寒流及雨水时盖回膜。(2)控水控肥炼苗。移栽前10天逐渐减少苗池的营养液,移栽前3—4天,将池中的水全部放掉,控制基质水分呈半湿润状态,等烟苗轻度萎蔫、基质表面发白时,用喷雾器在叶面喷清水,这样有利于促进次生根的生长,保障烟苗早生快发。

  (五)防治烟苗病虫害

  要以预防为主,消除病原,控制发病条件。为此,要在做好塑料棚、育苗盘、基质等以及人工作业严格消毒工作、保持育苗场清洁卫生基础上,在移栽前7-10天要喷施抗病毒药剂,预防病毒性疾病。在移栽前一天喷施防蚜虫药物。在移栽拔苗前浇施药物防移栽后发生根部病害。

  (六)抓紧抓实2012年各种烟用物资采购和发放,确保不误烟叶生产季节,力争在烟田移栽之前将必须的烟用物资按量按质供应到位,使烟田移栽工作顺利进行。

  (七)保证水分供应。要对烟水设施进行梳理检查、管护维修,清淤渠道,防渗补漏,修复水毁设施,并通过抽水、拉水等办法,千方百计增加水利设施的蓄水量,确保大田移栽有充足水分供应。

  三、把握好膜上移栽器移栽技术

  (一)保健运苗

  目前推行商品化供苗,种植户都要到苗场(育苗工厂)领苗,要做好两点:

  1、防病毒。领苗时要携带运输工具的铺垫物、烟苗筐及防蚜虫遮荫等用具,装苗前人工作业以及所有运输物都要按技术要求进行严格消毒处理,烟苗在运输路途中,注意覆盖遮阳物严防暴晒,避免失水,还要注意做好防蚜、防病毒措施,确保健壮烟苗安全运到大田。

  2、防剩苗。种植户要根据当天移栽面积计算准确领取用苗数量,尽量减少烟苗在田间存放滞留时间,降低蚜虫传毒机率。

  (二)把好移栽质量

  1、合理密度。调节株距:一般要求株距在45—50厘米之间,确保亩栽1100—1200株。

  2、栽植方法得当。注意将烟苗放入移栽器闭合的锥体内,对准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