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浅谈提高烤烟上部叶的可用性技术

2014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和友、于庆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国家烟草专卖局“减害降焦”战略目标及烟叶资源配置改革的实施,优质上部叶在现代混合型卷烟和低焦油烤烟型卷烟叶组配方中起着主导作用,对卷烟香味及其风格具有很大贡献。但我国一些烟区上部叶片窄而偏厚、组织结构致密、僵硬、填充性差、含梗率高、烟碱含量过高、还原糖及糖碱比低、内在化学成分不协调、烟叶香气质差、香气量不足、刺激性过强,远远不能满足卷烟工业的要求,因此提高烤烟上部叶的质量和可用性是烤烟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农艺措施、采烤方式、烘烤工艺等3个方面,对近几年我国提高烤烟上部叶可用性的研究进行简单总结。

  1、农艺措施

  1.1平衡施肥

  氮肥过高是造成烤烟上部叶烟碱含量高、可用性差的主要原因,尤其打顶后土壤继续保持较高的供氮量。因此控制土壤后期供氮量对提高烤烟上部叶质量至关重要。其次,氮肥形态对上部叶可用性产生直接影响,硝态氮能在成熟期控制氮素供应和抑制后期氮素过多造成烟碱大量合成。磷、钾肥及中微量元素平衡适用对提高烤烟上部叶质量和可用性同样不可忽视。磷肥不但能促进烟株早发快长,适时落黄还能增加上部烟叶烤后还原糖含量,降低烟淀粉含量,改善烟叶的香吃味等。钾水平的提高能够有效促进烤烟上部叶充分成熟、物质转化和干物质积累,降低有害成分,使糖碱比适中,提高香烟品质。因此,我们需要根据土壤肥力、烤烟品种和生态环境制定配方施肥方案,平衡施肥、精准施肥是提高烤烟上部叶可用性的保证。

  1.2合理栽培和科学打顶留叶

  合理的种植密度能改善烟株光照条件,促进各部位烟叶碳氮代谢协调发展,是产生优质上部叶的基础。种植密度太小,总有效叶偏少,分配给单株烟株的养分过多,造成上部叶偏厚,烟碱偏高。行距110-120 cm,株距50-55 cm,移栽1100-1200株/667m2,上部叶烟碱含量适宜。留叶数关系物质的分配和利用,与烟叶烟碱含量呈显著负相关。适当增加留叶数和延迟打顶可降低上部叶烟碱含量,提高糖碱比。在生产上,根据土壤肥力、施肥水平及烟株长势长相确定留叶数和打顶时期,既要防止打顶过早留叶过少,上部烟叶过大而形成“伞型”烟株,又要防止打顶过迟留叶过多,上部叶营养不足而形成“塔型”烟株,宜以“腰鼓型”烟株为宜。正常水肥条件下,单株留叶为16-18片为宜,现蕾时或第一朵中心花开放时打顶;低肥条件适当减少留叶数和提前打顶,并配合适用叶面肥;高肥条件适当增加留叶数和延迟打顶。

  1.3提高成熟度

  烟叶田间成熟度与烤烟上部叶品质密切相关,随着上部叶成熟度的提高,上部叶结构更为疏松,总糖和还原糖含量增加明显,香气质和香气量增加,烟碱逐步分解。上部叶的采收时期为烟叶主色调呈黄色、叶面有明显成熟斑、主脉变白发亮时。欠熟的上部叶烘烤后叶片较厚,僵硬,且在烤制过程中易出现烤青、烤黑等现象,导致上部叶品质和可用性严重降低。

  2、采烤方式

  目前针对上部叶的采烤方式主要有两种:常规采烤和上部4-6片叶一次性采烤,而一次性采烤又包括一次性采叶烘烤和带茎烘烤两个方面。上部4-6片叶一次采烤较常规采烤烟叶叶片略薄、单叶重减轻、比叶重、叶片密度下降、组织结构疏松且烤后烟青筋、挂灰等现象减少。而一次性带茎烘烤更能明显提高烟叶的外观质量、增加还原糖、可溶性糖含量,降低烟叶的总氮、烟碱含量,评吸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均价和上中等烟比例得到提高。这可能是由于烘烤过程中茎秆中水分向烟叶转移,细胞内酶活性高,物质转化充分所致。

  3、烘烤工艺

  恰当的烘烤不仅能够提高烟叶外观质量,还能有效改善内在化学成分,因此,适宜的烘烤环境也是提高上部叶可用性的重要因素。烤烟上部叶叶片较厚,结构紧密,水分含量少,淀粉、蛋白质等大分子有机物含量高,因此在调制时要适当延长变黄期时间,使烟叶充分变黄,促使烟叶内的物质向协调有利的方向转化,从而提高烟叶的可用性。对易烤青的上部叶宜采用“低温低湿变黄、温火两拖”的烘烤策略;对易挂灰的上部叶则以“低温低湿变黄,低温脱水定色”的烘烤策略为宜。此外,采用半晾半烤法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烤烟上部叶的调制质量,降低淀粉含量,改善化学成分协调性,且还能缩短烘烤时间,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成本。

  提高上部叶质量和可用性是一项系统工程,农艺措施是基础,采烤方式是核心,烘烤工艺是关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