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高温干旱天气烟叶烘烤技术注意要点

2014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白晶晶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一些主产烟区烟叶生产也受到这种天气影响,烟叶出现了旱黄、假熟等不良现象。这类烟叶含水少、口紧、水分难以烤出,烘烤时期变黄难、定色难、脱水难,烤后基部青、尖部黑,杂色加重。为解决当前烟叶烘烤问题,针对这类旱黄烟特点,需要注意以下烘烤技术要点:

  一、浇水解旱。有灌溉条件的地方一定要浇水,解除旱情,待烟叶成熟落黄后采烤。没有水浇条件的地方要关注天气预报,在不坏烟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急于采烟,待下雨正常成熟后再采烟。

  二、适时采烟。要早上采露水烟,中午和下午最好不要采烟。

  三、炕内补湿、适当装稠。要匀编竿稠装烟,即比正常天气下一炕多装16—24竿左右。点火前,采取在炕内地面泼水、铺湿麻袋、放3-5个盛水盆等办法,加热水增湿。

  四、烘烤工艺。

  1、保湿变黄。以较高变黄稳温温度(39—40℃)和较高湿球温度(37—38℃),缩小干湿差。变黄前期不排湿,待顶棚烟叶(下排湿炕)变黄5—6成后, 将温度升至41—42℃,把湿球温度调低至36-37℃,再加大排湿。42℃前,必须使上棚烟叶充分发软塌架后再进入定色期。对这类烟的烘烤关键点是高温保湿、“两高一低”。“两高”是变黄稳温温度高(39-40℃),湿球温度高(37—38℃),“一低”是变黄程度要低(8-9成黄)。

  2、定色期节点。43-45℃ 是解决烟基部烤青和支脉烤青的关键时期,应按照3-4小时1℃将干球升至46℃,如果升温过快,则极易烤青。在46—49℃充分拉长时间,湿球保持在37—38℃,解决青筋问题,顶棚烟筋不变黄,烟叶不小卷筒,底棚烟叶不塌架,不得提温。达到上述标准后,以每小时1℃升温速度,升到54℃,湿球保持39—40℃,再充分延长时间,使全坑烟片全干。

  3、干筋期。干球温度控制:以每小时1℃的速度自55℃升至65-68℃并保持稳定,直至全房烟叶的主脉完全干燥。湿球温度控制:湿温控制在40-42℃,直至烘烤结束,风机宜中低速运转。干筋中后期若烟叶主脉干燥过于迟缓,可将干球温度控制在62-65℃、湿温控制在40-41℃范围内,然后间歇性地手动开、关手动进风门,使烤房内湿温反复出现短时间偏高(甚至达到45℃,干温也允许短时间超过68℃),以加速主脉水分的扩散蒸发,使全房烟叶完成干筋。注意干温超过60℃之后,由烤烟监控仪自动或人工手动逐渐关小进风门,将湿温控制在43℃以内。

  五、通风操作。

  1、操作原则。烤房点火后必须开动风机通风,火势较小时风机可间歇运转,火势较大时则必须连续运转,以将热量及时送进烟层,并将烟层中烟叶蒸发出的水分带到空间、或据工艺需要排至房外(在相对湿度超出工艺要求时)。

  2、风机维护经常注意风机的运转状况是否正常,包括声音是否异常、是否漏油、缺油,机架是否松脱等,发现异常状况必须及时检修排除。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每烤1-2房烟后需对风机加注滴点≥120℃的高温润滑油(如2#或3#复合钙基脂、或其它高温润滑油等),以保持风机良好的润滑状态。

  3、停电处理。由于高温天气持续,部门农村地区电力部门供应不上,可能会出现短时停电现象。烘烤过程中,若在中火以上火候下出现较长时间的停风故障,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压火、撤火措施。包括严关火门、严关烟囱闸板,打开加热室顶部排热窗和加热室检修门等。若停风故障在短时间内无法排除,必须用湿煤(常备不懈)严密压火、封火,或将炉膛内的在燃煤筐撤出,以保证装顶层烟叶不被烫坏和风机润滑状态不被破坏。

  六、火炉形式与烧火操作。

  1、火炉形式可用于密集烤房的火炉分型煤火炉和散煤火炉;型煤火炉可分蜂窝煤火炉和立式火炉;峰窝煤火炉可分单膛火炉和双膛火炉;单膛悬浮式火炉可分钢炉体炉和砖砌炉体炉,并都可做成对头炉或隧道式炉,其中隧道式炉具较好的节烘效果。

  2、烧火操作装煤加煤、点火、控火等操作,要根据各烘烤阶段的耗热量需求及其趋势、当时烤房内温湿度走势、火炉火候走势、外界气候状况及走势等,烘烤中应灵活恰当地选择采取,以做到升温灵敏、稳温准确持续。并经常注意检修养护,保持炉体、换热器和炉门等供热构件及其联接处的密封防漏,以防风道与烟道间的相互串风干扰,影响烘烤工艺的实施。采用自动化监控仪烘烤时,要按仪器说明书的指引,做好火力的发挥与提前控制,以实现烘烤过程对干温的准确控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