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烟叶烘烤中温中湿调制工艺要点之我见(表)

2014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于庆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温中湿调制工艺是在三段式烘烤的基础上,对有关参数设置进行调整,达到中温中湿的调制环境,从而确保烟叶烤黄烤香的技术。

  一、中温中湿调制工艺的思路

  主要是:中温中湿条件下变黄,提高变黄程度;定色期延长时间促进烟叶物质转化;定色和干筋期湿球温度较高,叶间风速较低;根据鲜烟叶的素质特点灵活调整工艺参数。重视湿球温度控制、烟叶变黄与失水平衡;强调变黄后期充分凋萎,55度稳温定色增香。

  二、中温中湿调制工艺的关键控制点

  可以归结为:

  中温中湿变黄,慢速升温定色;

  延时干叶增香,弱风干筋保香。

  中温中湿调制工艺关键控制点表

    三、中温中湿调制工艺各阶段的控制要点

  1.变黄期

  目标:90%烟叶叶片全黄。

  措施:点火后以1℃/h的速度将干球温度升到37-38℃;调整进出风口使湿球温度稳定在36-37℃,稳定温湿度直到观察棚(温度计所挂位置)90%烟叶叶片全黄。

  注意:该阶段湿球温度不能低于35℃,也不能超过37℃。

  2.凋萎期

  目标:所有叶片黄片青筋(叶背面变黄,不含浮清),主脉充分发软。

  措施:将干球温度缓慢升到40-42℃,不超过43℃,湿球温度维持在36-37℃,直到主脉充分发软,所有叶片黄片青筋。

  注意:主脉未充分发软,烟叶未达到黄片青筋,干球温度不能超过43℃,湿球温度也不能低于36℃。

  3.定色期

  目标:全房叶片干燥。 

  措施:缓慢将干球温度升至55℃的同时,湿球温度应始终保持在38-40℃之间,稳温稳湿至全房叶片干燥。 

  注意:湿球温度不能低于38℃,也不能超过40℃。湿球温度低于38℃明显是通风量过大,并导致燃料浪费及酶活性降低。湿球温度超过40℃,将导致烟叶挂灰。

  4.干筋期

  目标:全房烟叶主脉干燥。

  措施:应将干球温度缓慢升至68-70℃,湿球温度应保持在40-43℃之间,以增进烟叶颜色和色度。 

  注意:湿球温度低于40℃表明通风量过大,浪费燃料,同时也会导致烟叶颜色变淡,油分也会减少。假若湿球温度超过43℃将有导致烟叶烤红、烤焦的危险。

  四、中温中湿工艺与常规工艺的主要区别(密集烤房)

  1.取消了低温预变黄阶段。

  2.提高了变黄期的变黄程度。

  3.增加一个凋萎期。

  4.每个阶段都强调湿球温度不低于下限(原因:低于下限烟叶烤不香)。

五、中温中湿调制工艺自控仪温度设置参考表

  备注:含水量高的烟叶变黄期干球温度设定值可提高0.5-1℃,易挂灰品种烟叶定色期各温度点湿球温度设定值可降低0.5-1℃。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