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烤烟散叶烘烤注意事项之我见

2014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俊杰、吕泽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广西靖西县自从2012年引进烤烟散叶烘烤技术以来,在烘烤过程中发现不少问题,总结不少经验,为了更好地实现烟农减工降本,全面推进散叶烘烤,经过笔者认真总结两年来的实地操作,现将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采收、装炉时间及技术要求:散叶烘烤鲜烟采收要做到当天采收当天装炉。装炉方法:先装满顶棚,然后中、下棚同时从加热室往烤房门装烟。如若当天采烟不足,可采取先装满顶棚在装中、下棚,当天晚上关好烤房门,开动循环风机,吹去附在烟叶表明的水分和降低烟叶温度,防止烟叶发热变霉、腐烂而影响烤后质量。

  二、鲜烟分类:装炉前要进行鲜烟分类,按过熟、适熟、尚熟分三类堆放、装炉,过熟烟叶装在顶棚靠烤房门处﹙高温区﹚,适熟烟叶装在中棚及上下棚的适温区,尚熟烟叶装在下棚回风口处﹙低温区﹚ 。

  三、规范装炉:规范装炉是散叶烘烤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装烟时不抖散烟叶,即使烟叶相叠贴连,烘烤时出现烟叶难透风、难排湿而出现烟叶发霉、腐烂、活筋、蒸片等现象。解决办法:装炉时要抖散烟叶,每把烟控制在5斤左右,过少不利装烟速度,过多不利抖散,装烟时双手把握烟叶中间放入分风板上并顺手将烟把按逆时针方向旋转90度角竖正。

  2、靠近烤房门的封堵办法:由于开火后烟叶的凋萎和干缩,靠近烤房门的缝隙会加大,如不采取封堵措施将会降低热风的利用率,浪费煤电资源,所以在装到靠近烤房门的最后一块分风板时,应用一些过熟、欠熟的烟叶以叶柄朝内,叶尖朝外的方式平铺一层,厚度约4-5厘米,叶尖伸出分风板10-15厘米左右,然后在平铺烟叶上在竖放烟叶。如有废旧的麻包片也可利用,方法是:在装烟装满到烤房门的最后一块分风板后,将麻包片卷成长条形绑在分风板和烤房门之间的分风板外缘形成阻风条;也可展开麻包片,利用上下分风板将麻包片挂起来直接阻挡热风。

  3、同炉、同层、同槽装烟不均匀,装烟不均会影响变黄、定色、干筋各时期烟叶变化的判断和设定烘烤参数的操作;

  4、装烟不满,由于部分烟农种植面积不足或其他原因,部分烤房的装烟量不足,出现顶棚、中棚装满,下棚装不满或烤房前部分装满,靠近烤房门不装满等现象。如出现以上情况,可用以下办法解决:﹙1﹚用其他户烟农的烟叶装满;﹙2﹚在有空缺烟叶的分风板上铺放一层密封的木板或硬纸板,防止热风不经过烟叶流失浪费或烤坏烟;

  5、插签插不到位或不规范:主要表现为变黄后期主脉变软后整把烟叶坍塌成团无法排湿,烤后极易出现活筋、蒸片等现象。解决办法:插签时严格按要求规范插好,插签时插签应顺着固定方竿平插或稍微向上插,使插签的两头都能搁在前后的固定方竿上,如若怀疑插不到位,可伸手到里面的固定方竿上检查,确保插签插到位。

  四、私自更改温湿度:散叶烘烤的特点是偏低湿度烘烤。部分烟农可能害怕湿度低会烤青烟和浪费煤电,故在技术指导员不在的时候偷偷更改已设定好的烘烤参数,烟叶烘烤时最忌温湿度忽上忽下,极易造成烤坏烟。解决办法:对烟农在进行散叶烘烤技术培训,说明散叶烘烤的烘烤特性。

  五、主脉烤不干﹙活筋﹚现象:装烟不满、不均匀、烟叶坍塌成团、严重漏风、干筋时间不足等都会造成烟叶活筋。解决办法:前四项按以上要求进行解决,停火前要对烟叶进行检查,注意检查装烟过密、坍塌成团的烟叶,如主脉未干可继续延长烘烤时间直至全炉干筋。

  六、备用电源:要备足烘烤烤房备用电源,一旦长时间停电势必造成重大损失,各技术指导员要动员、督促尚没有备用电源的烟农要备足备用电源。

  七、安全防范:为了防范掉落的烟叶在干筋期被吸入加热室引起火灾造成损失,在开烤前应在烤房内的回风口安装好铁质纱网等防护设施,预防火灾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