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几种缩小密集烤房层间温差的材料应用效果初报(图)

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梁正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解决烘烤过程中上下棚烟叶变黄干燥不均匀、局部烟叶易挂灰或烤青等问题,采用化纤毛毯、棉纱布、无纺布等材料置于烤房顶部,以缩小上下棚间的温度差。试验结果表明:在密集烤房使用化纤毛毯或棉纱布一类吸水物质后,能显著提高上棚湿球温度水平,平均提高0.24℃-0.31℃(最高点达0.7℃),且化纤毛毯处理能明显缩小同层干湿球温度差,相对对照平均缩小0.41℃;化纤毛毯处理、棉纱布处理烤后烟叶外观质量、经济性状、单位能耗相对对照也有明显改善。

  [关键词]:化纤毛毯;棉纱布;无纺布;密集烤房;温度差;干球温度;湿球温度

  Abstract: In order to solve the problems of tobacco leaf t uneven yellowed, greened leaf and hanged ash, we put the chemical fiber blankets, cotton gauze, non-woven fabric and other materials on the top of bulk curing barn during baking to reduce the temperatur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upper and lower canopy. The results show that using chemical fiber blankets or cotton gauze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wet bulb temperature of the upper canopy. The average temperature is raised by of 0.24 ℃~0.31 ℃. The treatment of chemical fiber carpet can significantly reduce the temperature difference of wet and dry bulb in the same layer , the average temperature of reduced by 0.41 ℃ compared to control. The treatment of chemical fiber carpet and cotton gauze can reduce energy consumption and improve the appearance quality and benefit.

  Key words: chemical fiber blankets; cotton gauze; non-woven fabric; bulk curing barn; temperature difference; dry bulb temperature; wet bulb temperature

  常规气流上升式密集烤房烘烤中变黄期底层空间一般表现为高温低湿,上层空间一般表现为低温高湿,加之上层空间局部易受外界冷空气的影响,所以常常在烤房顶板和上棚烟叶基部形成水珠,加剧烘烤中烤房内上湿下干环境的形成。烘烤中若掌握不当,常导致上下层烟叶变黄、干燥不一致,定色困难,严重者出现中上棚烟叶基部腐烂长霉、局部产生(含)青烟、挂灰烟或枯片。本试验通过将吸水物质如化纤毛毯、棉纱布及无纺布置于烤房顶板下(因棉纱布通风性较好,故置于平行循环口下缘的位置),观察上棚下棚温湿度变化情况,及对烤后烟叶质量的影响,探索解决密集烤房烘烤中上下棚烟叶变黄干燥不均匀、局部烟叶易挂灰或烤青、烘烤中出现“霉把头”烟的办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基本情况 试验安排在陆良县召夸镇召夸村进行,烟草种植品种为K326,田间长势整齐。田间水肥管理及成熟采收同常规,供试烤房为气流上升式卧式密集烤房。 

  1.2 化纤毛毯、棉纱布、无纺布(为市场上出售的普通材料,对材质无特殊要求)

  1.3 处理设置及试验方法 试验设用化纤毛毯置于烤房的顶板下(紧贴烤房顶板)、用棉纱布置于烤房的平行于循环口下缘的位置(距烤房顶板下缘40cm)、用无纺布置于烤房的顶板下(紧贴烤房顶板)及常规对照4个处理。化纤毛毯、无纺布和棉纱布处理各设两次重复,下部烟、中部烟、上部烟各处理每炉次挑选10杆具有代表性烟叶称重后置于烤房上中下三层居中位置。

  1.4 调查内容:烘烤过程中每隔1h记录上下棚干湿球温度及烟叶变化情况;分析不同处理烤后烟叶鲜干比、外观质量、经济性状、单位能耗等相关指标。

  2 结果与分析

  2.1 上下棚干湿球温度动态变化对比分析

  2.1.1化纤毛毯处理与对照对比分析

  从表1对比分析可知,在烟叶烘烤过程中12h、24h、36 h、48 h、60 h、72 h、84 h、96 h、108 h、120 h的10个温度点,化纤毛毯处理上棚湿球温度较下棚湿球温度平均提高0.31℃(最高点达0.7℃),对照处理上棚湿球温度较下棚湿球温度平均降低0.02℃,说明使用了化纤毛毯的密集烤房上棚湿球温较对照烤房上棚湿球温度平均提高了0.33℃;化纤毛毯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之差较对照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之差仅平均提高了0.07℃,与湿球温度变化相比不明显。

  2.1.2 棉纱布处理与对照对比分析

  从表1对比分析可知,采取同上相同的10个温度点作比较,棉纱布处理上棚湿球温度较下棚湿球温度平均提高0.22℃,对照处理上棚湿球温度较下棚湿球温度平均降低0.02℃,说明使用了无纺布的密集烤房上棚湿球温较对照烤房上棚湿球温度平均提高了0.24℃;棉纱布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之差较对照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之差平均高0.23℃,说明两种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变化与湿球温度变化呈相反的关系。

表1 不同处理上下棚干湿球温度(℃)统计表

  2.1.3 无纺布处理与对照对比分析

  从表1对比分析可知,采取同上相同的10个温度点作比较,无纺布处理上棚湿球温度较下棚湿球温度平均降低0.22℃,对照处理上棚湿球温度较下棚湿球温度平均降低0.02℃,说明使用了无纺布的密集烤房上棚湿球温度较对照烤房上棚湿球温度平均降低了0.20℃,与化纤毛毯和棉纱布处理表现为相反的变化差异;无纺布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之差较对照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之差平均提高0.22℃,说明两种处理上下棚干球温度变化趋势与湿球温度变化趋势相一致。

  2.1.4 通过对烟叶烘烤过程中12h、24h、36 h、48 h、60 h、72 h、84 h、96 h8个温度点同层干球温度与湿球温度之差的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仅化纤毛毯处理同层干湿球温度差小于对照同层干湿球温度差,其中以上棚干湿球温度差异最为明显,相对对照平均缩小0.41℃;棉纱布处理与无纺布处理的同层干湿球温度差均高于对照0.40℃左右,说明化纤毛毯处理能较好地控制了烤房内相对湿度及上下棚烟叶水分的均衡,整个烤房内平均相对湿度趋于协调一致。

  2.1.5 综合分析可知,气流上升式密集烤房烘烤中干(湿)球温度通常表现为“上低下高”,亦会出现少量持平的情况;而使用了化纤毛毯或棉纱布的密集烤房,在烟叶变黄期和定色前期湿球温度则表现为上棚高于底棚,其中以化纤毛毯处理变化最为显著。在提高了上棚湿球温度的同时,亦相对提高了上棚的有效积温,这将有利于提高上棚烟叶变黄速度,有利于整炉烟叶变黄干燥均匀整齐;无纺布处理上棚湿球温度变化相对化纤毛毯或棉纱布处理呈相反的关系,干湿球温度变化趋势与对照处理变化趋势相近,据观察,该处理在变黄期与定色前期无纺布上仍明显有水珠附着与滚动,吸水效果不明显;在对同层干湿球温度差影响上,以化纤毛毯处理效果最佳,说明其吸水性能、调温控湿效果最佳,有益于烟叶内部化学物质的转化。

  2.2 不同处理的烟叶鲜干比对比

表2 不同处理的烟叶鲜干比对比

注:单叶重用8-12叶位的C3F烟叶进行测量。

  从表2可知,鲜干比值由小到大依次是化纤毛毯处理<棉纱布处理<无纺布处理<对照处理,且以化纤毛毯处理优势明显,无纺布处理与对照处理差异不显著。单叶重以化纤毛毯处理结果较高,其余处理差异不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各种处理烘烤中烟叶变黄定色时间不同,呼吸消耗不同的结果。

  2.3 烤后烟叶的经济性状

表3 不同处理烤后烟叶经济性状

注:烘烤过程中出现的“霉把头”烟叶,归入挂灰烟一类统计. 

  表3结果表明,烟叶均价、上等烟率和橘黄烟率均以化纤毛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