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省南华县实现烘烤管理指导工作网格化

2014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南华消息 作者:钱太平
A+ A

  烟草在线南华消息  2014年,云南省南华县把强化烘烤管理队伍建设,加强烘烤指导作为提高烟叶质量、确保烤烟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来抓,在烟叶烘烤工作中,实现烘烤管理、指导网格全覆盖,目前在烟叶成熟采收一致性和分类编烟、分类装炉上较往年有一定的改观,烟叶烘烤效果好,烘烤黄烟率、烟叶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青黄烟、微带青和级外烟叶比例比往年减少。具体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年初根据省、州公司烟叶烘烤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我县烤烟生产布局实际,县烤烟生产收购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南华县烟叶烘烤实施方案,县人民政府成立以分管烤烟生产的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组长,县分公司经理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为成员的烟叶烘烤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全县烟叶烘烤实施规划、烘烤组织管理等相关协调工作。同时县分公司成立了相关领导、技术员组成的烘烤技术指导组,全县形成了行政领导组织协调、烟草系统技术管理指导两条线抓烟叶烘烤的局面。

  二、注重烘烤管理队伍建设;县分公司组织了由分管生产副经理任组长,烟叶管理科和基础科科长任副组长、县公司2名专职烘烤管理员和各烟叶站站长(烟叶站烘烤主管)为成员的烘烤技术指导小组,县分公司除了有烘烤师外,还设置了两名专职单元片区烘烤管理员,各烟叶站由烟叶站长兼任烘烤主管之外,有一名职工任专职烘烤管理员,县分公司、烟叶站两级形成了烟叶烘烤管理领导亲自抓,烘烤管理员具体抓的局面,负责全县烟叶烘烤技术培训指导、烘烤试验研究、检查考核烘烤技术执行力,组织专业化烘烤服务示范,协调解决烘烤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三、建设覆盖全县烟叶烘烤的管理、指导网格。县分公司设置烘烤师1名负责全县烟叶烘烤管理、指导,将全县划分为坝区(4个乡镇)、山区(6个乡镇)两个单元,由烟叶管理科2名技术员担任专职烘烤管理员,负责单元片区烘烤管理、技术指导和检查考核,以乡镇烟叶站为单位,9个烟叶站设烘烤主管(由烟叶站长兼任)9名和专职烘烤管理员(烟站职工)9名,负责辖区内烘烤管理技术指导,各乡镇烟叶站根据生产布局以村委会为单位由合作社聘请采烤指导员,全县共聘请76名采烤指导员,把全县8.89万亩烟叶采烤指导服务划分责任到每一个采烤指导员,并将烘烤师、烘烤主管、烘烤管理员及采烤指导员电话号码公示所有烟农,建立了县分公司烘烤师管理单元片区管理员,单元片区管理员管理烟叶站烘烤管理员,烟叶站烘烤管理员管理采烤指导员,采烤指导员管理、指导烤房群烘烤技师(或农户)的一个逐级管理网格体系。

  四、加强烘烤培训及宣传。一是全县分山区、坝区两个单元组织合作社采烤指导员、烟叶站烘烤管理员、2014年新建密集烤房业主和部分烘烤技师共164人分两期、每期5天的烘烤培训会,讲授了烤前准备工作、烤烟成熟采收、分类编烟、分类装炉、烘烤工艺操作技术和烘烤管理队伍建、设、专业化烘烤管理及操作流程等理论及现场实作。二是要求各烟叶站烘烤管理员、采烤指导员进村入户,以现场会、户长会的形式宣传烟叶成熟采收、分类编烟、分类装炉等采烤技术。三是根据2014年我县栽培的品种、气候等情况分品种、分烤房类型制作了烘烤工艺技术图表和操作技术图表,将县分公司烘烤师、片区管理员、烟叶站烘烤主管、合作社采烤指导员等的电话号码印制在技术图表上发放到所有的密集烤房和普通小烤房粘贴供烘烤技师和烟农参照烘烤,为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奠定了理论基础。

  五、积极组织专业化烘烤示范。依托密集烤房群,按全县百分之三十面积组织专业化烘烤示范,先由各烟叶站根据辖区密集烤房群情况摸底、宣传、组织上报县分公司,再由县分公司按专业化烘烤示范“烟田与烤房、烟田与合作社采烤指导员、烤房与烘烤技师”三配套及专业化烘烤覆盖各乡镇的原则,下达各乡镇专业化烘烤示范任务,在组织实施中严格按《楚雄州专业化烘烤作业流程》操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