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红辽公司打造东北晒烟品牌与烟农双收益(图)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吉林消息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吉林消息  引: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青山口乡地处松花江南岸,这里山清水秀、田肥土沃,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著名的青山晒烟便产自农安县。2012年,红辽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同合作的《东北优质特色晒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经过11个地区的筛选,最终确定在这里,开始了红辽公司与当地烟农共同寻求发展的故事。

  又到一年收获季

  红辽公司技术人员郭世英正在王亚军的晒烟试验田观察烟叶长势的时候,烟农王亚军走了过来。“怎么样,长势还可以吧,符合红辽公司的收购要求吗?”王亚军询问道。“不错,看来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呀。”郭世英欣慰地说道。

  在郭世英心中,这些晒烟凝聚着红辽公司《东北优质特色晒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组的全部心血,承载着红辽公司和当地烟农的希望,因此,这些晒烟就像他的孩子一样,被他珍视和悉心培育。

  农安县青山口乡种植晒烟已有上百年历史,烟叶种植面积最多时达5000公顷。但所产烟只有一部分通过烟草公司统一收购,一部分是烟农到集市上销售,经济效益不稳定。2014年4月,青山口乡的烟农迎来了一件让他们非常高兴的事儿,当地烟叶公司与红辽公司合作,并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建立了500亩晒烟示范基地项目,对烟农签约晒烟进行统一收购,给烟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提起这事,烟农王亚军就乐得合不拢嘴。“以前种烟只是会种烟,但不会种好烟,现在可不一样了,有红辽公司的技术作保障,我们的心里有底呀。而且,红辽公司还给我们技术扶持,遇到什么技术问题,都有专家指导,比过去也省心多了。”

  据当地政府统计,通过与红辽公司合作,青山口乡晒烟产业正逐步向订单种植和集约种植方向发展。全乡晒烟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产烟30万担左右,总产值近2亿元,带动周边乡镇1500余农户实现增收3417万元。

  优质晒烟发展是烟草制品减害降焦的趋势所向

  晒烟,在笔者印象中是“卷老旱”和“吸烟斗”的原料,而红辽公司生产卷烟用的是烤烟,那么红辽公司开发《东北优质特色晒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个项目的目的是什么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走访了郭世英。

  据郭世英介绍,2010年国家局提出了开发中式卷烟“减害、降焦”的要求,公告了卷烟降焦减害时间表。对此,红辽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了卷烟“低危害、低焦油”的研究工作,并以原料为突破口,针对东北地区晒烟特点,对中式卷烟的研制开发进行了反复实验。

  经过实验发现,随着传统烤烟型卷烟降焦、减害工程的逐步推进,低焦油烤烟型卷烟香气和浓度淡薄,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充分利用不同香气类型烟叶原料,来丰富传统烤烟型卷烟降焦后的香气和浓度的损失,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生理需求,同时还能降低主流烟气中有害成分的含量,特别是与烤烟型卷烟配伍性好的晒烟在低焦油卷烟配方中的应有更能有效弥补香气上的不足。将不同地区不同等级晒烟叶片按照一定比例组合,制备成晒烟提取物,并加入到低焦油卷烟配方中,具有丰富烟香、增加甜润感和细腻感,改善香气质的作用,这也为东北传统晒烟发展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

  目前,晒烟在卷烟配方中的应有已得到行业内的高度重视:像上海烟草集团在烤烟配方中加入晒黄烟等原料研发的“双喜”牌低焦油卷烟,就很好地提升了烟气的香气量和浓度,该集团还与广西贺州市烟草公司签订了全国首个晒黄烟烟叶基地合作协议。还与,红塔集团与保山香料烟叶公司合作开发晒黄烟;河南农业大学与湖南中烟合作,在湖南省宁乡县、湘西凤凰县开发晒黄烟和晒红烟,并建立了湖南优质晒黄烟和晒红烟生产技术体系,这些都为红辽公司优质晒烟的应有与发展提供了很好借鉴。

  打造东北晒烟品牌,让公司与烟农双收益

  著名的“关东烟”曾在历史上享誉国内外,特别是吉林省,是全国晒烟生产和收购量最大的产区,但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品种多、乱、杂;且烟田群体过大、通风透光不良;营养不平衡、缺素症状明显;烟叶成熟、采收偏晚,热量不足,不利于烟叶正常成熟和调制过程中物质的转化;调制粗放,烟叶调制时间长,颜色不均匀,组织僵硬,烟叶产量高但质量差,不能满足低焦油、低危害卷烟产品发展的需要。这一系列问题都严重制约着东北晒烟的发展,而且也遏制了烟农种植晒烟的积极性。

  针对上述问题,红辽公司技术中心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以东北典型产区晒烟品质形成的生理和化学基础为重点,以工业利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典型产区定向栽培关键技术研究,并以科技示范园区的形式进行综合开发,同时加强了工商研合作,注重规范化生产,确立了东北优质特色晒烟产区和关键技术体系,提高了东北晒烟的整体质量水平和可用性,为低焦油卷烟产品开发和工业利用奠定了原料基础。

  据郭世英介绍,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使东北优质晒烟生产技术得到规范,而且烟叶香气质量也得到明显提高,工业可用性明显改善。对烟农来说,该项目提高了种烟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对红辽公司来说,扩大了烟叶原料的使用范围,降低了原料成本,使产品焦油及主流烟气危害成分有效降低,而且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实现了企业增效的目标。

  2014年8月7日,专家组对红辽公司“东北特色优质晒烟关键生产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田间评议,专家组通过田间实地考察、农艺性状测评,听取项目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审阅相关材料,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田间评议,并建议进一步加大项目研究成果的推广力度。“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对烟农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力度,帮助农安在全面提升烟叶品质、发展壮大基地、延伸产业链条上做文章,切实提高烟农效益,打造农安晒烟品牌!”红辽公司晒烟技术总顾问侯振武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