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省施秉县2013年收购烟叶10.4万担烟农收入1.3亿

2014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贵州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贵州日报》报道  核心提示:近年来,贵州省施秉县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依托丰富的自然山水风光和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整合资源、突出重点、优选项目进行充分开发,在谋求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成功实现城区、产业园区互动发展,日渐成为一个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科普研究、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山水园林旅游服务城市,向外界展示出一个保护生态推动发展的成功样本。

  绿景

  生态价值凸显发展优势

  若说当下什么资源最珍贵?

  毫无疑问是良好的生态资源,今年全国“两会”上“贵州空气罐头”概念一出,立刻火遍全国。

  后工业时代,良好的植被、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源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而这些正是施秉最富足的财富:497.2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氵舞阳河风景名胜区有354平方公里在施秉境内,坐拥“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国家级氵舞阳河风景名胜区”、“国家级AAAA云台山景区”和“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四大旅游品牌,用山清水秀、钟灵毓秀形容施秉一点不为过。

  未来3年,施秉将积极利用云台山全力角逐世界自然遗产提名这一契机,重点打造云台山、杉木河等品牌景区,着力发掘上氵舞阳风景区,打造徒步探险、漂游和船游等多样化旅游产品,不断优化设施配套,提升服务档次,向生态休闲观光转型。

  施秉县云台村排楼冲组座落于云台山景区脚下,村民依靠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纷纷办起了农家乐,近年来生意越做越红火。“自从申遗后,游客一下子多了好几倍,特别是国庆、春节期间,我们这儿家家爆满。”当地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慕勇祥难以掩饰喜悦地说到。如今,排楼冲组有近7成的农户经营农家乐,年均纯收入可达十几到二十万元。2013年该县共接待游客14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93亿元。

  随着凯里黄平机场的开通,凯里经施秉至镇远二级公路、凯余高速公路施秉段等外部交通建设的逐步改善,长昆、贵广高速铁路等大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未来施秉县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旅游客源市场半径将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施秉正全力准备迎接大旅游时代,据该县旅游局副局长胡国涛介绍,为打造升级版景区,该县将大力改善旅游硬件设施设备,目前已规划了游客服务中心、云台山旅游大道、云台山停车场、黑冲景区观景台等一批重点项目。

  在施秉,旅游成为全面引爆县域发展的引擎,迅速拉动着当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而当城市配套功能、旅游商品等得到提升发展后,又反过来推动着旅游业发展,这一点在施秉的采访中时时可见印证。

  绿城

  山水之城魅力显现

  行走施秉,人们会很容易发现这是一个三江汇流的山水之城,杉木河、氵舞阳河、小河交汇于县城,四壁青山环抱,城内9座桥梁将山、水、林、城连接成一个完美的整体,好一座江南风格的园林城市。

  该县住建局规划室副主任黄美婷告诉记者,施秉最大的特色资源是“山水”,而县城又特别突现“水”,三江交汇,四壁青山环抱,有人称之为“桥城”,也有人笑称这里是“水做的县城”。

  在提倡新型城镇化的今天,守着天成美玉,仍然需要神来之笔。

  由此,施秉县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围绕山水风光大做文章。2013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世界自然遗产所在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县城城市形象发展目标,力争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园林旅游服务城。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施秉,这里的建设和这里的春天一样生机勃勃。临城的氵舞阳河畔,挖掘机、钻机隆隆作响,卡车穿梭往来,几十台机械,让“漂城归梦”城市综合体建设工地异常繁忙。而与之相距不远的余凯高速进城的施秉大桥即将“合龙”,双向六车道的迎宾大道建设,同样如火如荼。

  该县住建局副局长杨辉颇为自豪地说,“漂城归梦”是贵州省100个城市综合体之一,总投资2.6亿元,占地60亩,功能定位为第四层级文化旅游型城市综合体。

  像这样的项目,还有正在兴建的氵舞阳河两岸的滨河景观大道、滨河景观带等一批工程。

  该县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实施“西扩南移”战略,目前城区面积由3.5平方公里增加到6.8平方公里。形成以建设县城为中心,南北两条线,三区互动融为一体的“施秉特色产业带”格局:包括一个山水园林旅游服务城、一个工业园区、两个农业园区、一个物流园区,四个景区、三个特色小城镇和36个自然寨。

  今年81岁的原县政协副主席李心仪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杆烟的功夫就可以走通全城,但今天车水马龙,星级宾馆不胜枚举,电梯房高楼林立……

  一个昔日的“边缘山城”正向“山水园林旅游服务城”华丽转身。

  绿产

  植物工厂孕育金山银山

  记者来到望城村的时候,沿着山坡漫延的葡萄正在微微抽芽。这个村,就和它的名字一样满含生机和希望。

  来到蒲代球的葡萄园的时候,他正在葡萄园里手把手的教合作社的种植户如何给葡萄修剪。葡萄园里,工人们忙碌着搭建水泥桩子,拉铁丝网,一片热闹的景象。

  “施秉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无污染。”蒲代球告诉记者,2003年他来到施秉,开始种植水果。

  “那边山头全是葡萄,这一大片是新种的猕猴桃,估计今年就能挂果,后面还有一片桃子。一共有3000亩。”

  顺着蒲代球手指的方向望去,满眼都是果园。蒲代球感叹说,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么大一片果园。

  “2013年的时候,500亩葡萄卖了大约200万元左右。再过几年3000亩果园全部挂果的时候,大约能卖到2500万元。”

  在蒲代球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村民纷纷放弃以前自给自足的生产,全部种上了葡萄、猕猴桃等精品水果。

  蒲代球告诉记者,果园还给附近几个村的剩余劳动力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一年几乎有10个月果园都需要有人打理,剪枝啊,松土啊,施肥啊。最多的时候果园里有200多人做活,平均每人每天100块的工钱。”

  望城村的果园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一道风景。蒲代球说,每到果实成熟的季节,总会有很多人来玩。“村里已经有好几家开始办起了农家乐。”

  目前该村精品水果种植面积已达4200亩,果农果品收入达650万元。望城村依托望城精品水果产业园和高碑湖国家级氵舞阳河风景名胜区资源优势,以集中连片种植120亩荷花景观示范带为引线,正着力打造“吃、住、购、听、看、游”六位一体的特色旅游村寨。

  望城村这漫延到天边的果园已经成了当地农户的“绿色银行”。

  牛大场中草药产业园区里中药材高标准基地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1680亩。敢想敢做的施秉农民毫不犹豫的放弃传统种植不仅仅为施秉县赢得了“西南药城”的美誉。

  “施秉的太子参经过一代代种植,品种不断优化,如今质量已经很好了,而且种植技术也很规范。”牛大场中草药产业园里的三泓药业董事长陈世贵提起施秉太子参满口赞扬。

  2008年,初到施秉的陈世贵一眼就“相中”了施秉的太子参,做起了太子参的深加工。

  施秉县太子参、头花蓼、何首乌等3个药材品种已通过国家GAP认证,其中施秉太子参、施秉头花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中草药产业园区完成销售收入12000万元,完成销售利润4800万元;园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2262元,通过园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带动全县农民33250人。

  一组来自施秉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2013年,施秉县种植烤烟5.4万亩,收购烟叶10.4万担,烟农收入1.3亿元。

  施秉农民以工厂化模式发展农业种植,一座座植物工厂从田间山头生长起来,也长起来了一座座金山银山。

  然而这一切没能让施秉人满足,他们正向着更大的梦想奋力前行:依托旅游业、特色农业和新兴工业,推动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动,把施秉建成贵州东部重要旅游目的地,真实地展示出施秉的底蕴和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