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连续施用BOF生物有机肥可提高烟草青枯病防控率(图)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贵州烟草科学研究院与土肥植保研究中心合作完成的“生物有机肥对烟株和土壤酶活性以及烟草超微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烟草连续施用接种拮抗青枯病菌的生物有机肥(BOF)可有效提高青枯病防控率。该结果发表在《中国烟草学报》2013年第6期上。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对烟草青枯病进行生物防控越来越引起科研工作者的高度重视。生物防控主要通过接种拮抗菌、施用有机肥或使用含有拮抗菌的生物有机肥等措施,调节土壤微生态环境、改善土壤生物活性、抑制病原菌的生长或提高植物自身抗性,从而抑制土传病害的发生。据于此,该研究以烟草青枯病拮抗菌发酵的生物有机肥BOF为生防材料,检验其在烟草连作土壤上对烟草青枯病的防治效果,并从其对烟株抗性产生和阻止青枯病在维管束中的毒害两方面阐述拮抗微生物有机肥料的防控机理,为防控烟草青枯病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该研究将拮抗烟草青枯病菌株L-25和L-9接种有机肥底物载体(菜粕与牛粪有机肥1:1(w:w),发酵后制成生物有机肥(BOF),在安徽进行2年生物防控烟草青枯病的田间试验结果发现,第1年和第2年施用BOF,移栽105天后烟草青枯病的生物防控率分别达到75.2%和95.4%;与对照相比,BOF处理烟叶和根系的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和多酚氧化酶活性显著降低(p<0.05),土壤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多酚氧化酶和脲酶酶活显著高于对照;扫描电镜结果显示,发病烟株的维管束导管中有大量粘性物质堵塞于其中,而且维管束严重变形,而健康烟株和施用BOF后未发病烟株的维管束形态较正常,未有严重变形。抑制烟草青枯病型生物有机肥的施用可以提高烟草青枯病的生防率,显著降低烟叶和根系的抗性酶活性,增加土壤氧化还原酶和脲酶的活性,减少烟草维管束堵塞、变形的发生。

  A和D:健康烟株的木质部导管;B和E:维管束内壁被使维管束变形的未知物质堵塞;C和F:BOF处理的维管束。在图中,Rs代表类似于茄科劳尔氏菌的物质;as代表使维管束变形的未知物质;xw代表木质部壁;xv代表维管束;dxv代表维管束变形。

  图为扫描电镜下烟草茎基部的维管束

  该研究认为,抑制烟草青枯病生物有机肥的施用可以诱导并促进烟草在土传病害环境胁迫下产生系统抗性,也可以

  促进土壤生物活性的提高,一定程度减少烟草维管束变形和木质部堵塞情况的发生,进而达到对烟草青枯病的有效防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