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河南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发病烟田病株疑似雷击(图)

2013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郏县消息 作者:贾爱军、王利杰
A+ A

  烟草在线郏县消息  

  一、发病烟株分布

  发病烟田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种烟大户郝占夺烟田内,发病烟田烟垄为东西走向,前茬为玉米。烟田发病中心GPS信息为:N:34°05′11.42″E:113°13′28.02″H:241m;发病烟株分布(如图2所示)于以发病中心为圆心的椭圆形区域内,南北稍长约15m左右,东西稍短约13米左右。图1为7月6日病株取样时所拍的发病烟田照片。

图1:发病烟田

图2:发病烟株分布示意图 

  二、发病单株症状

  发病单株茎基部表皮褐色(图4),茎基及茎杆萎缩变形明显(图9);茎秆切开呈碟片状(图14),部分叶片畸形且主脉萎缩变褐(图11、图3);挖出整株根系观察,无发现根系有异常。

  三、病原检测

  7月6日中午,郏县烟草分公司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站接到安良镇种烟大户郝占夺烟田发病求助电话后,积极安排技术人员调查取样,并将病株样品编号为1001邮寄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分子病理学实验室进行病原鉴定,病株样品编号为1002和1003分别邮寄河南省烟草公司烟草研究所、河南科技大学进行病原鉴定,检测结果如下:

  (一)编号1001病样鉴定结果

图3:取样单株1001整株田间表现症状

图4:取样单株1001茎基部田间表现症状

图5:取样单株1001挖出后整株表现症状

图6:取样单株1001茎基部表现症状

  (二)编号1002病样鉴定结果

图7:取样单株1002整株田间表现症状

图8:取样单株1002茎基部田间表现症状

图9:取样单株1002挖出后整株表现症状

图10:取样单株1002茎基部表现症状

  (三)编号1003病样鉴定结果

图11:病样单株1003田间表现症状

图12:病样单株1003茎基部田间表现症状

图13:病样单株1003局部表现症状

图14:病样单株1003茎部剖视表现症状

  四、走访烟农及烟田调查

  为弄清发病原因,8月28日上午,郏县烟草分公司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站负责人贾爱军等3人组成调查组,再次来到安良镇老山薛村走访调查。据为种烟大户郝占夺负责烟田管理的李金况(老山薛村民)回忆:“7月1日傍晚7点多左右,打过3个雷,其中一个雷最响,就像摔炸弹一样,雷响的方向和位置离我住的庵很近,就在上次取样的地块,另2个雷不响,离我住的庵远点。因为我在地里搭了个庵,我当时就在庵里住着、印象很深。因为打了雷、雨也没有下大,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浇烟了,浇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发现烟株有病,浇后几天,我们几个在地里转,就是7月6号才发现烟田响雷的位置南北有点长、东西有点短、有点像椭圆形、里边几十棵烟有病,当时烟长里可嫩、有2尺高、正长着哩,怕是病害,呼啦一下传开咋弄哩!才赶紧给你打电话,打了电话你们下午就来了”。

  8月28日,调查组对7月6日发病取样地块烟田进行实地查看,原来发病的几十株烟由于死亡已被烟农清除处理,其它烟株未再感病,现在大田生长发育良好(图15为8月28日实地所拍的烟叶生长发育情况)。

图15:8月28日实地所拍的烟叶生长发育情况

  五、疑似雷击

  根据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烟草公司烟草研究所、河南科技大学病害样品检测结果和8月28日调查走访烟农反映的情况,结合7月6日发病烟株分布在椭圆形区域以及大田烟株目前生长情况,我们分析认为:发病烟株发病症状是由非生物因素引起的,因此有可能是自然灾害造成的,所以我们推断得出——发病烟株疑似雷击的结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