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保山烟草的“凤凰传奇”(图)

2013年09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云南烟草》 作者:方一娜、张发明
A+ A

  烟草在线摘自《云南烟草》  从源头上讲,“涅磐”一词来自古印度经典《罗摩衍那》,讲的是垂死的凤凰跃入火中,燃作灰烬,再在灰烬中重生,“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明”。涅磐是重生,也是更高境界的升华。同凤凰浴火一样,漫长的历史中人类也在经历着无数灾难。有灾难就有毁灭,但毁灭之后并不都能涅磐——许许多多的名城都邑,在灾难中一蹶不振,千百年来不过任人凭吊罢了。真正的涅磐,不是哀伤而是激昂,它如同史诗一般,见证着人类的伟大历程——庞贝就是这样。得益于火山灰的滋养,庞贝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在成排的葡萄架和油橄榄间,庞贝人栽种着谷物、蔬菜,还有无花果和迷迭香。发达的农业为社会、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庞贝的城市建设、壁画、大型建筑、手工艺发展都达到了后人难以想象的高度。

  位于中国西南边睡的云南省有一个因火山而闻名的城市——保山市。保山拥有丰富的矿藏、水利、森林资源,以及世界上少见的地热群和火山地貌,这里气候温和,水源丰富。除烤烟外,保山还盛产甘蔗、茶叶、咖啡、芒果、胡椒、香蕉、荔枝、龙眼等多种品质上乘的经济作物,享有盛誉。明朝正统元年(公元1432年),在云南著名的药物学家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中,出现:“野烟,又名烟草。味辛,麻,性温,有毒。治热毒疮、痈疽搭背无名肿毒,惟有此药可救”的记载。在央视《探索与发现》栏目中,曾经报到中国的第一颗烤烟种子由飞虎将军陈纳德从中美洲带回在云南试种,1947年在保山安排种植,经过近半个多世纪的栽培,引进品种改良成为现在的优质烟叶,可以说,保山是中国现代烟草种植的起源地之一。

  保山烟叶是云南烟叶“清甜香润”风格的典型淦释者。地处横断山脉滇西纵谷末端,有澜沧江、怒江天险相卫,高黎贡山横断山脉贯穿全境,保山烟叶种植在高黎贡山周围亚热带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区,地处北回归线区域和植根于火山灰土壤上,自然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高,大气环境良好,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优异的温度、光照、降水、土壤等自然气候条件:不仅如此,保山地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市,工矿企业对烟区生态环境污染相对较轻,农业生产依然传承着农耕文化的精髓,在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中进行绿色生态烟叶开发,可以降低烟叶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也正是这样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保山烟叶“馥郁天成、本香自然”的风格特征,实现了烟叶卓越品质、天然风味和优雅本香的完美契合。

  自然生态 馥郁天成

  保山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总面积1.96万平方公里,辖一区四县(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是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前沿,被誉为“西南丝绸之路”。

  原始火山灰土壤

  世界许多著名农作物的产地都位于火山灰土质带:如盛产优质红葡萄的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地区,美国纳帕山谷,西班牙兰萨罗特火山岛:生产顶级咖啡豆的夏威夷、牙买加、危地马拉安提瓜岛;盛产极品雪茄烟叶的古巴、危地马拉、牙买加和多米尼加。

  火山千百年间的不断喷发,造就了保山质地疏松、容重较低、通透性好、含钾量高、pH值适宜的火山灰土。由于经过了高温的锻烧,火山灰土具有疏松、透气的天然结构,土壤孔隙度高,矿质营养丰富,尤其土壤中富含有效性钾,能显著提高农作物的品质。火山灰土为各种农作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疏松透气的土壤有助于农作物根系生长发育,有效吸收深层土壤中的营养:土壤孔隙度高,通透性好,有利于空气、水分的流通,这样植物根系就能更便利的吸收和伸展;火山灰土壤通常更富于矿质营养,也更容易被植物吸收。云南保山正是处于世界火山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这样的土壤类型非常适宜优质烤烟的生长,所产烟叶油润,香味馥郁醇厚协调,烟气细腻,高香优雅。

  高黎贡山生态乐园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怒江西岸,总面积185万亩,保护区内山势陡峭,峰峦起伏,气势雄伟。这里独特的地质地貌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奇花异木和珍禽异兽种类繁多。从山麓到山顶的6个植物垂直带谱,共有1400多种高等植物,仅珍稀树种就有80余种;高黎贡山还有成片的黄茂、三七、天麻、党参等野生药材,是一个天然药库;有鸟类250多种,兽类40多种,珍贵的有虎、黑叶猴、金丝猴等,是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这里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南北植物交汇的走廊”。

  位于高黎贡山中段的保山直接受益于保护区森林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的生态效益,这里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水源中矿质丰富、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极好,被称为云南“最美烟区”。

  气候宜人水源充沛

  保山属低纬山地亚热带季风气候,由于地处低纬高原,地形地貌复杂。境内最高海拔3780米,最低535米,形成“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兼具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的特点: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有效积温高,年均气温为14-17℃:降水充沛、干湿分明,空间特征明显,年降雨量700-2100毫米。保山市境内有多条河流,分属澜沧江、怒江和伊洛瓦底江水系,总径流面积近1.5万平方千米,为烤烟的生长提供了优质丰富的水源。

  模式创新 现代转型

  保山,享受着大自然的神奇馈赠:这里有最适宜烟草种植的丘陵山区静静矗立,有最适合烟叶生长的亚热带季风轻轻拂过,更有典型的火山灰土壤、和煦的阳光和充沛的降雨。然而,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必须要接受自然的考验。保山的大部分地区都是高原山地,平均海拔在1200米-1800米,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山地水资源缺乏的现实情况困扰着当地农民。可以看出,在传统烟叶向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摆在这种高原烟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地理条件的不便造成的耕地分散、道路不通、农民只能小规模种植,烟叶生产劳动强度大、用工多成本大、水利设施缺乏、基础设施跟不上等问题。问题客观存在。耕地分散、水利设施缺乏、基础设施跟不上这些都属于硬件问题,烟草公司可以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来解决。然而,更艰难地是如何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烟农们文化基础参差不齐,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烟草种植,先进农业机械和先进技术的推广使用困难,难以保障烟叶的产质量以及烟农收入的增长。随着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烟叶生产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了一个成长“瓶颈”,“单打独斗”的传统作业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烤烟生产发展的需要,烟叶分散种植的现状要求必须从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要求创新符合现代烟草农业要求的烟叶生产组织管理模式。保山烟草就根据自身特点,借鉴了其他地区己经发展得相对成熟的合作社模式,成立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村委会+合作社+烟农”的新型组织管理模式,对烤烟生产组织管理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在烟叶生产现代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实践证明,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能切实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有效解决种植面积分散、机械化程度低、科技措施落实难、经济效益增加难等问题。保山烟草公司烟叶生产管理模式创新最突出的就是腾冲“鸦乌变凤凰”的例子。

  技术支撑 绿色发展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2012年保山烟草启动了绿色生态新烟草建设示范,在高黎贡山环抱中的“花园盆地”,打造一流的绿色生态新烟草发展“高黎贡山界头模式”,引领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的创新发展。随着建设发展规划、生态烟叶标准、生产技术措施、科技创新体系、组织管理办法、人才队伍建设六大工程的有力实施,建立以减肥增效技术、生物防治技术和清洁生产为核心,构建了绿色生态、节本高效、低碳环保的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全面采用性诱捕器、黄板、杀虫灯、烟蚜茧蜂等无污染的植保措施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当地还采用测土施肥和精准施肥,做到“定肥到田、定量到株”,增施有机肥、农家肥和生物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量,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的标准化生产和组织管理得到了有效落实。2012年,运用科学施肥和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技术以及减量化学肥料、农药施用技术,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施用量分别较上年降低了19%和15%,有效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从源头阻隔污染,保障生产出绿色生态优质的烟叶。2013年7月9日,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研究会邀请有关专家,对示范园区建设进行了评价,专家一致认为,高黎贡山绿色生态烟叶生产示范园区在绿色生产、安全生产上率先实现突破,走出了一条大生态、大科技、大园区的烟叶生产发展之路,实现了烟叶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是行业绿色生态烟叶园区建设和生产发展的典范。

  扩展阅读“凤凰”传奇

  2008年2月,鸦乌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边疆小镇:一片片旱土荒地,受季节性缺水和交通条件限制,只能种植包谷、苦荞等作物,平均亩收入不足400元,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多数都外出打工,留在村子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农民住着简陋的房子,采用传统的耕作方式世世代代辛勤劳作并未换来丰足的生活。

  2008年底,鸦乌村成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的荒土冈变成了一层层整齐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