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广西靖西县烟农爱上散叶烘烤(图)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靖西消息 作者:姚善策
A+ A

  烟草在线靖西消息  谷雨过后,壮族之乡广西靖西县种植的田烟陆续开烤。4月26日,家住新靖镇璧灵村古务屯的80后烟农邓安表,为了摆脱编烟下杆苦累活的困扰,来到县城网吧上网寻找资料,探索烟叶烘烤技术新路子。得知散叶烘烤技术不用人工编烟、拆杆,烟叶烘烤质量又好。他如获至宝,密密麻麻抄录下有关资料。回到家里,起早贪黑忙不停,一心专注改装烤房,决心要推行散叶烘烤。这个消息传到县烟草营销部后,立即得到鼓励支持,马上分配给他一套散叶插扦烘烤设备安装使用,并派烟技员加强培训和指导。5月2日,偏僻深山里第一炉散叶插扦烘烤顺利开烤。

图为散叶烘烤省去了编杆、拆杆环节

  6月30日,笔者慕名来到古务烤房群,正巧碰上邓安表推行的散叶烘烤第8炉烤干,主人打开烤房大门一看:

  “哇!整炉烟叶金灿灿的,真是太好了!”

  “这个烘烤方式炉炉都烤得很好,比我们传统烤法强得多啊!”

  “今年我知道慢了,明年非要推行这个烘烤办法不可!”围观的几个烟农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议论着。

  “这种烘烤方法太符合我们烟农心意了,它免去了人工编烟工序,从田间采收回来的烟叶只要把叶尖朝上、叶基朝下,依次排列堆放在托架上即行,烟叶出炉不需要解绳拆杆,可以直接下架分级;每炉装烟可多到一万二、三千斤,烤得干烟一千三、四百斤,比老式烤法多一半,真是省工省力省煤,同时烤出烟叶鲜亮、没青筋,质量好。”“我烤了10年烟叶,算来算去,算今年最好烤,烤出烟叶质量算最好的一年,我家非常感谢烟草公司扶持推行这种烘烤办法!”炉主邓安表满面笑容滔滔不绝介绍情况。 

图为整炉烟叶金灿灿

  据悉,靖西县烟草营销部针对当前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烟叶开烤编烟劳动强度大、请工难、请工贵的实际情况,为实现烟叶烘烤环节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今年引进散叶插扦烘烤技术,全县共应用示范点103座密集烤房。到7月4日,各试点普遍烘烤5—7炉,最多的烤了9炉。普遍反映,与常规烤法相比,这种烘烤方式省工省事、好烤,烤出烟叶质量要好。突出有3点好处:一是减工降本。采用这个烘烤方式,省去了编烟、拆杆环节,每炉烟为烟农减少编杆3个工、拆杆2个工,节省开支400元。二是增加烤房装烟容量。散叶烘烤每炉装烟量比常规多30—40%,大大提高烤房利用率,减少烘烤耗煤。三是提高烟叶烘烤质量。散叶烘烤由于装烟方式改变,烘烤烟叶水分相对充足,致使烟叶充分变黄,不易产生青烟,也极利致香物质形成,有效改善烟叶品质,上中烟比例高,增加了烟农种烟收入。由于散叶烘烤有这些优点,受到了广大烟农的好评和欢迎,大家纷纷申报应用散叶烘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