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发展烟叶产业 成就人生理想(图)

访湖南宁乡县横市镇界头村优秀共产党员、支部书记刘俊钦
2013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笔者来到湖南宁乡横市镇界头村,就烟叶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说起界头村烟叶产业的发展,村支部书记刘俊钦打开了话匣,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起来。从他的话里行间,能够感受到了界头村烟叶产业发展的艰辛和曲折,成绩和辉煌,带来的效益和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增长,农民生活和农村面貌的根本改变。

  1.基本情况。界头村现有水田面积6100亩,人口6288人。2001年以前,村上经济相当困难,村级收入不到5万元。农民收入不高,年均纯收不到500元。是一个比较落后的村。

  2.烟叶产业发展历程。界头村2001年开始试种烟叶,当时种植面积只有100多亩,效益也比较低下。对于烟叶生产的何去何从,村干部意见也不统一。年轻气盛,30多岁的刘俊钦书记没有动摇,他力排众议,坚定发展信心,他说“我们这个村没有任何优势和项目,只有坚持产业发展才能强村富民,否则就永远贫穷落后,永远走不出困境”。之后,带领支部几个人到湖南的浏阳、桂阳等种烟大县,取经学习,掌握烟叶发展动态和生产技术。看到人家的生产状况和效益,更加坚定了烟叶产业的发展信心。2002年,是最艰辛的一年,烟农的不理解和对烟叶生产的不认知,成了界头村烟叶生产发展的主要瓶颈。但是,刘书记一帮人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迎难而上,通过无数次的走访和上门对烟农的服务,最后落实烟叶种植面积312亩,收获效益比上年增长了50﹪多,烟叶产业发展的局面被打开,从此,界头村烟叶产业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时代。以后,每年成倍发展,2005年突破1000亩,2008年突破2000亩,2012年跨入3000亩发展行列,种植面积3100亩。

  3.烟叶产业发展效果。界头村支两委一帮人,不只是发展烟叶种植面积规模,同时力抓烟叶质量,促进了界头烟叶生产的有效发展。从年前的翻耕冻坯开始,高标准起垄,适时移栽,套餐供肥,成熟采收,科学调制,准确分级等主要生产技术环节,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把措施落实到各项环节,促进了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界头村每年烟叶送售总量全县第一,上中等烟比率全县前三,综合生产水平居全县之首。现在,农民富裕了,人平纯收由2001年的不到500元,增加到现在的8200多元。村级经济增长了,村上收入由2001年的不到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4万多元。农村面貌改变了,2001年以前,界头村没有一条水泥路,农田中没有一条能顺利排灌的水渠。通过烟叶产业的建设发展,特别是2010年宁乡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界头村赢得了机遇,争得了上级烟草部门的充分重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加强烟基设施建设,改善烟区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使界头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村部建设标准化,村级办公现代化,组上都通上了水泥公路,烟田水利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进,绝大部分做到了水旱无忧,为烟叶生产的发展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条件。

  界头村由于烟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2008年,界头村被长沙市人民政府定为宁乡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植村,扶植时间三年。每年投入资金在2000万元以上,为界头村的发展添砖加瓦,锦上添花。13年的发展,使界头村成了名符其实的烟叶产业发展第一村,农业结构调整第一村。为新农村建设树立了较好的典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烟叶产业使他走向成功。刘俊钦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农民致富了,村级经济壮大了,他自己也奔小康了。刚开始种烟时,村民都不愿意种植,他自己就带头种植了18亩。以后,每年种植面积在60~100亩之间。由于严格的管理和标准化的生产,刘书记种的烟每年的产量和质量走在全村前列,效益显著。2001年,他家住的房屋还是一个小平房,房屋陈旧,条件简陋。现在,他住的是宽敞的新式楼房,开着10多万的小汽车,银行存款超过6位数,已近达7位数,家庭殷实了。他成功了,个人家庭成功了,村级发展成功了。鲜花和荣誉总是垂青勤劳奋斗和努力耕耘之人。由于刘俊钦的不懈努力所取得的成效和乐于奉献创造的效果,他年年被评为宁乡县烟叶生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宁乡县烟叶生产致富的带头人,宁乡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先进工作者,宁乡县“十佳”青年,长沙市烟叶生产先进工作者,长沙市科技致富带头人,长沙市农业产业发展先进工作者,受到了好多种的表彰和奖励。2011年,经过考试考核,他被破格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兼任横市镇烟办副主任,继续指导和发展烟叶生产。

  烟叶产业使界头村富裕了,村级经济强实了,也使刘俊钦走向了成功。他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充分地体现。烟叶产业成就了他的人生理想,使之得到了很好地实现。他无愧于当代人学习的楷模。

  采访接近尾声,刘书记谈到下阶段的打算,一是继续抓好烟叶产业,争取用3年时间突破5000亩。以科技兴烟为重点,保持界头村烟叶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村级烟叶税收80万元,农民继续增收2000元以上,达到或超过10000元。二是抓好村级环境保护工作,保障人民生活身体健康。力争达到全县卫生优秀单位,并保持持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