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宁乡横市镇举全镇之力建烟草名镇(图)

2013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2012年,湖南省宁乡县横市镇烟叶生产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全镇种植烟叶14739亩,送售烟叶42430担,实现烟叶收入4814万元,镇村税收483万元,全镇98%以上的烟农实现盈利,大部分烟农效益达到4-8万元,多的达到了近20万元。有效地实现了烟农增收、乡村增税的目标。

  良好的效益,促进了烟叶生产的持续有效发展。对乡村财政的解困,坚定了党和政府种植烟叶的决心和信心。2013年,横市镇党和政府决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举全镇之力,建烟草名镇,推动横市镇烟叶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烟叶生产的健康持续发展。

  1、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发展责任。横市镇烟叶产业历经十余年的精心发展,目前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成为横市镇农业经济主导产业。为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水平,实现全国烟草名镇建设目标,去年的烟叶收购工作尚未结束,镇党委、政府就全面分析、及早谋划来年发展,提出了牢固树立“烟叶兴、经济兴、横市兴”的发展理念,全镇上下对做大做强烟叶产业的思想认识再提高,工作力度再加大,发展氛围再浓厚。进一步加强对烟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党政负责人联示范园区、办公室联村、镇村干部联户的工作责任制,科学下达烟叶面积任务,细化生产管理和烟叶送售等环节工作指标,将责任分解到人,形成工作齐抓、责任共担的工作局面。

  2、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发展目标。2013年,县委、县政府下达横市镇烟叶任务:种烟1.8万亩,产烟5万担,横市镇党委、政府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谋划,自我加压,高起点定位发展目标,紧紧抓住“2631”工程不放松,即种植烟叶2万亩,送售烟叶6万担,重点打造铁冲河5000亩、界头4000亩和金棋、云山、望北峰5000亩示三个示范园区,以示范园区为中心,打造一条现代烟草休闲农业产业走廊。着力培育一批20-40亩的职业烟农,建成3000亩村1个,2000亩以上村5个,其他种烟村面积都达到1000亩以上,通过职业烟农、规模村建设带动全镇烟叶产业规模扩张。重点将烟基项目、扶持经费向规模村、示范园区倾斜,为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3、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发展水平。第一,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把党委政府、公司和烟农三者关系、三者责任、三者利益以及三方积极性、创造性处理好、维护好、实现好。第二,完善科技兴烟机制。落实技术方案是提高烟叶质量的保证,在生产中狠抓技术落实到位,大力推行烟叶地膜覆盖、工厂化育苗、节能式烘烤、病虫害综合防治、预检制收购、轮作制耕种等实用技术,用科技提高烟叶质量,用科技降低生产成本;第三,完善队伍建设机制,加大对从烟人员和烟农的培训力度,实行乡村专干末位淘汰和绩效考核,建立烟农信用评价体系,落实差异化生产补贴,切实提高从烟人员指导能力和烟农生产水平。第四,完善激励考核机制。从镇烟叶返税中列支10万元设立质量管理奖,2万元设立烟叶收购组织奖;将烟叶生产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对村和村干部的工作考核与烟叶工作挂钩,设立新增面积奖和超面积奖、烟叶生产效益奖,提高村级发展积极性。成立镇烟叶质量考核小组,严格生产管理考核,围绕重点生产环节,开展定期和不定期质量考核,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生产管理、定期参与督查,确保各项技术方案落到实处。

  4.创新组织形式,实现提质增效。今年,横市镇进一步扩大、完善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不断创新烟叶生产组织形式,把原来经营范围小、发展较缓慢的黄金叶烟叶专业合作社,由一个村发展扩大到5个村的范围,并不断完善其内部的各项服务结构,引导合作社发展壮大,极大地增强了合作社的自身功能和实力。扩展后的黄金叶烟叶专业合作社,利用自身条件,对烟叶生产各个过程和环节实行专业化服务,促进了各环节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降低了烟农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促进了烟叶生产的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极大地推进了横市镇烟叶生产的健康持续发展。

  通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横市镇烟叶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计划任务18720亩,(由于5月中旬的特大暴雨,造成2400多亩烟叶绝收,实际落实种植计划面积21000多亩)超额完成了县委、县人民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居全县烟叶生产面积之首。今年,烟叶生长期间天气有利,现在田间烟叶生长态势很好,油份足,内质好,单叶重比上年平均要增加3--4克,产量估计要比上年增加20斤以上。由于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的有效落实,烟叶质量的有效提高,2013年烟叶生产又是一个不断提质增效之年。为横市镇烟叶生产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把横市镇打造成烟叶名镇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