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烤烟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3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蒋红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是烟草行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几年来,经过多方面的努力,烤烟生产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就,烤烟生产正朝健康、稳定、协调的方向发展,但是依旧存在一些问题。

  一、目前烟叶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烟农思想认识不到位

  近几年从国家局的基础建设专项资金到省、市局的配套设施建设,为烟叶生产打井、修路、兴建烤房到补贴农药、种子、化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对扩大烟叶种植、稳定实种面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大部分勤劳的烟农从中享受到真正的政策实惠,同时也增强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但是,也有部分抱着投机心理的人从中“坐收渔利”,挫伤了部分烟农的种烟积极性。主要表现在打着种烟的旗号取得相关配套设施,把已经成型的各种配套设施出租给其他种烟农户,从中收取不菲的租金,使多数烟并没有从中得到真正的方便和实惠。从而他们对烟草企业产生一些抵触的心理。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地方政府为了获取更多的“特产税”,盲目扩大种烟面积,把原本不具备种烟条件的地块强行连在一起,一些不具备种烟条件的农民种烟也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种的,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他们在烟田里套种其他经济作物,从而影响了烟叶的内在质量,这种情况的出现浪费了我们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投入。

  2、一些烟农田间管理不当

  肥料使用不合理,为了提苗,偏施氮肥,造成品质下降。农药打得不及时,蚜虫爆发,导致病毒病流行。

  3、烤烟机械化程度低

  烟草种植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力成本太大,烟农的积极性不高,在某些地方,由于劳动力不足,烟叶不能按时采收,导致烂在地里,经济损失严重。

  4、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差,缺乏主动性

  目前生产技术人员对专业业务知识掌握得不深不全,工作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待工作不够主动、积极,满足于完成上级机关和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上遇到难题时,不善于思考、动脑,等待领导的指示,说一步走一步,未能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满足于过得去。

  5、烤房布局失调

  目前对于烤房布局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没有种烟的烟农拥有烤房,种烟的烟农没有烤房或者是租用烤房进行烘烤。这种现象给烟农和烟草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也是引起社会矛盾的一大诱因。

  二、加强和改进的办法与措施

  对于烟叶生产存在的实际问题,应积极的寻找解决的办法,制定相关措施,调动多方力量,改变现存的不利因素和现状,加快改革和创新步伐。

  1、严格基础设施政策、加强调查论证和大力发展种烟专业户

  几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稳定烟叶面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部分投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项工作应更加严格的进行加强科学论证,如深入细致的调查后再做结论。主要调查的方面有:土壤肥力是否适合优质烟叶的生长,村民对种烟的积极性有多高,种烟农民的年龄结构,外出务工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及全村村民的民风和诚信意识等,这些方面是否达到一定的标准,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应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土壤适宜种烟能生长出优质的烟叶,村民的种烟积极性高和年龄结构较小对管理好烟叶有积极意义,外出务工人员数较少能为烟叶的大田管理和成熟采收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诚信度高能够杜绝或减少搀杂使假等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当前的种烟地块比较分散,管理起来费工费时,成本较高。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零星地块种烟劳动力成本较高,烟农对售烟期望值就无形增加,易出现包包垫头、多样异样、掺杂使假等不诚信行为,来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如果形成土地转包,每个专业户承包50亩以上土地,可以和他们建立诚信档案,如果做到诚信经营,出售质量合格的烟叶,可以依据他们出售数量采用积分制给予一定的物资补贴或奖励,同时也可以根据他们交售烟叶的数量进行积分,积分越多供应的物资越多,发现一次不诚信行为进行扣分,减少对他们的物资供应量,这将会从根本上制约他们的不诚信行为,这种措施要比现行的产前投入、产中投入效果明显得多,管理起来也比较方便。

  2、加强田间管理,增加科技支持

  做到适时揭膜培土。要根据烟叶大田长势及天气条件做到适时揭膜,揭膜后,及时中耕培土,增强土壤透气性,促进烟株快速生长;清除田间、地边和崖头杂草,搞好田间卫生,减少病原物的侵染源。

  加强肥水管理。指导烟农做好看苗施肥、追施,重点加强用肥量的控制,做到追肥量定地力、定田块、定烟株,确保烟株长势平衡,提高烟叶整体生产水平和效益。

  开展统防统治。认真落实病虫害防治措施,对当前烟叶开展好群防群治,对花叶病、青枯病、黑胫病等病害及蚜虫、烟青虫等虫害进行重点防控

  搞好技术服务。组织烟农召开多种形式的田间现场技术培训会,指导烟农按照统一时间、培土标准、施肥方式和病虫害群防群治要求等方面搞好烟叶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标准化生产新技术普及服务到位。

  严格督察考评。制定严格的烟叶田间管理考核奖惩措施,对技术人员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到人、责任到田、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考核专班对每人的技术督导服务情况进行跟踪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增强技术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3、因地制宜地发展机械化生产

  山区地形复杂,致使农田大多以梯田的形式存在,烟田耕层薄、坡度大,烟田的立体布局给机械化作业造成一定困难,当前缺乏适合山区的专用机械。要想实现山区的农机化,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农用机械生产加工企业要集中组织力量,针对山区的耕地特性因地制宜地研制、推广适合山区作业的新机具、新品种;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选择有基础的乡、村进行重点示范,同时给予资金和技术双重支持,以提高农业机械装备和机械化水平。3、针对标准化生产和新技术没有落实到位,可以加强和烟农的沟通和交流,让烟农种放心烟。对于新技术的推广可以建议烟农做简单的对比试验,让他自己亲眼看到新技术的好处,同时可以寻找新技术实施效果显著的烟农和其他烟农来进行交流和座谈,这样更有助于新技术的推广。我觉得让烟农教烟农比技术人员教烟农更有效果。

  4、技术人员采取优化配置组合

  针对有些同志专业技能差,缺乏主动性等情况。可以采取优化配置组合来对烟叶站及其他部门进行调整。对于一个烟叶站或者是一个收购点,按照职工的专业特长来进行配置,保证每个收购都有一名烘烤能手、分级能手、种植能手等等。让各组合的成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多加强专业技能的培训。我发现有部分职工从事烟叶生产技术员岗位,但对岗位专业知识掌握不够。这种培训可以选择内部职工相关方面的能手来进行培训,并且注重实际技能的操作培训。这样既能节省培训费用,又能提高培训效果。

  5、合理配置烤房,掌握主动权

  针对烤房布局失调的问题,县公司可以协调政府部门收回闲置烤房的产权或掌握新建烤房的产权,让烟草公司和生产技术人员掌握主动权,便于工作的开展。

  在烟叶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烟叶站点和生产人员结合当地的生产实际来解决,同时烟草公司和烟叶站要不定期开展培训,提高生产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要求烟草公司要积思远虑,加强管理,解决烟农的后顾之忧,让烟农中放心烟,真正地为烟农服务,解决好实际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