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宁乡烟叶生产的发展与启示(图)

2013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摘要:本文总结了湖南宁乡烟叶生产发展的基本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阐述了宁乡烟叶生产给我们的启示:第一,较发达地区能种好烟叶;第二,行政推动是烟叶产业规模发展的有效手段;第三,效益驱动是烟叶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第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是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保障。

  关键词:烟叶生产;发展;启示;保障

  湖南宁乡烟叶生产从2000年开始引种示范,2002年进入规模生产,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收获产量12770.6吨,稳居湖南省老二的位置。烟叶质量一年比一年提升,2012年在烟叶质量的鉴定和评比中,受到了中国中烟公司、湖南省中烟公司、浙江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等全国多家中烟公司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它是南方及湖南新兴起的一个烟叶大县,宁乡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留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是烟草行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典范。

  宁乡烟叶生产的基本情况

  宁乡烟叶生产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形成了较大的规模。收购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规模效益一年比一年提高,特别是近几年来,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使宁乡烟叶生产更加如虎添翼,发展更快,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1、烟叶生产规模逐年增加,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2002年-2012年烟叶生产统计,宁乡烟叶生产规模逐年扩大,效益在不断提高。

  2002年——2012年烟叶生产情况统计表

表一 单位:公顷、吨、元


  2、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稳步推进

  2010年宁乡列入全国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县,使宁乡烟叶生产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通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宁乡烟叶生产发展的环境。

  ①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善。3年来,烟草行业共投入资金2.7亿元,建设半现代化的烤房工场20个,烤房3500多座;育苗工厂40个。全县烘烤能力达6000公顷,育苗能力6500公顷。60%的种烟乡镇烟水、烟路等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善,极大优化了烟叶生产环境。

  ②规模化种植进一步规范。由于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推进,全县烤烟已逐步淘汰了零星的种植,使之向规模化方向发展。规模670公顷以上的乡镇建成3个,规模1340公顷以上的乡镇建成1个,其余乡镇种植规模基本上在340公顷以上,这为烟叶生产的有效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③集约化经营进一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不断采用先进技术应用于烟叶生产,粗放型的烟叶生产管理方式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使劳动、资金、技术、管理集约相结合,极大地推进了烟叶技术的进步,使宁乡的烟叶生产效益不断彰现。

  ④专业化分工进一步明确。专业化分工是现代烟草农业的基本特征,是把烟农从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环节解放出来的根本途径,是稳定烟叶种植面积和烟农基本队伍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宁乡在烟叶生产上把服务、技术和市场结合起来,加强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从翻耕、播种、育苗、病虫害防治、烟叶成熟采收、烘烤调制、科学分级等方面组织专业化服务队伍,进行专业化分工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烟叶质量和烟农效益,稳步推进了烟叶生产的健康发展。

  ⑤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管理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宁乡烟草行业不断加大信息设施投入,全面推行电子信息管理,把烟农信息全部编入微机,从烟叶的计划落实、育苗管理、大田管理、烟叶收购全程实行信息化管理,关键的技术管理能及时传递到烟农手中,不但对烟叶的全方位工作能够进行调控,而且能及时把技术等服务落实到位,较大地提高了烟叶生产工作效率。

  3、烟叶生产组织模式不断更新

  2010年以前,宁乡只有几家小规模的烟农协会。通过近年来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叶生产组织模式得到不断变革和更新。现在成立注册的烟叶专业合作社全县有15家,最典型的是宁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和宁乡富源烟叶专业合作社,这两个合作社在2012年都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合作示范社。其中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更是得到了国家烟草局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2010年8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视察宁乡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时,对宁乡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宁乡的烟叶生产具备了现代烟草农业的特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有个很好的规划;第二,有个很好的组织模式;第三,有个很好的运行机制;第四,有个很好的效果。其中,有个很好的组织形式,就是讲的宁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他说:“金醇烟叶合作社是我近年所看过的最好的合作社”。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为宁乡烟叶生产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的不断更新和完善,极大改善了烟叶生产生态环境,减轻了烟农劳动强度,为烟叶生产的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烟叶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

  宁乡烟叶生产发展的措施

  宁乡烟叶生产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到今天的较大规模,主要取决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烟草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全体从烟人员的优质服务。

  1、行政措施

  从2002年开始,宁乡县委、县人民政府就把烟叶产业作为宁乡的农业主导产业并努力实施,计划通过5年以上的努力,把宁乡建设成为一个烟叶产业的规模县、重点县。向各乡镇下达了指令性的计划,必须努力完成。层层签订责任状,把烟叶生产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行政措施强力推进。刚开始几年,由于受计划政策的影响,宁乡烟叶生产发展举步艰难、建设缓慢,在曲折与徘徊中前进。但是宁乡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努力争取。机遇总是留给有缘之人。2005年,烟叶生产政策适当放宽,宁乡抓住这一有利的机会,乘势而上,烟叶生产的发展出现了一个飞跃。从此以后,宁乡抢抓机遇,不断向上级烟草行业部门争取种植计划。2008年,由于各级的努力,烟草行业部门的重视,宁乡突破了产烟10000吨的大关,成为了一个产烟的重要县市之一。

  以后,宁乡更是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明确烟叶产业为宁乡农民发家致富的首选产业。在行政措施上把种烟乡镇的烟叶发展作为考核乡镇干部的重要依据,计划目标能否落实完成与干部的待遇和提拨直接挂钩。以强有力的行政手段促进烟叶生产的发展。特别是2010年,国家烟草局把宁乡作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试点县,宁乡更是抓住了这一机遇,乘势而上,经过3年的努力,烟叶产业发展到了12700吨规模。

  2012年烟叶收购结束后,宁乡县委、县政府就把稳扩规模、狠抓质量作为宁乡发展烟叶生产的指导思想,要求2013年以抓烟叶质量为主,产量突破15000吨,向各种植乡镇下达硬性任务指标,必须努力完成。

  2、技术措施

  前几年,宁乡烟叶产业由于发展速度过急、过快,烟叶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在烟叶收购、调拨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和矛盾。尽管刚开始贯彻了相应的技术措施,但当时一味强调发展,忽视了技术方案的落实到位,导致质量欠佳。针对这一情况,宁乡及时发现问题,努力补救。从2008年开始,就把烟叶质量作为烟叶生存的首要条件,明确2008年为烟叶质量管理首年,向各烟区下达了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考核任务。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均制定并下达了指令性的技术要求和参数,各乡镇烟办、烟草站、烟区必须努力实施,狠抓落实到位。通过几年的努力,宁乡的烟叶质量得到了很快的提升,行业部门充分肯定。

  3、服务措施

  为抓好烟叶生产,宁乡从县到乡镇成立了烟办,各烟区均设立了相应的烟草站。计划面积的落实、备耕生产、大棚育苗、适时移栽、大田肥水管理、打顶抹荪、成熟采收、科学调制、准确分级、妥善贮存等各个生产环节,及时、有效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①县烟办、烟草公司对乡镇烟办、烟草站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责任到人,定期考核,强化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②样板示范,促工作落实到位。每个乡镇烟办、烟草站必须办好一个500-1000亩的规模种植示范片,烟办专干、技术员联系3-5户种烟规模示范户。以办点示范抓工作落实到位。③加强技术培训,促措施落实到位。各关键生产环节,分乡、分村、分片办好烟农培训班,定期发放技术资料,保证技术方案的落实实施。④上门服务,指导技术到位。专干、技术员保证每个星期上烟农家一次,手把手指导烟农。对个别的重点户、帮扶户、大户分门别类重点指导,不留死角,提高技术措施的到位率。

  留给人们的启示

  宁乡烟叶生产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它的烟叶规模不断发展状大,烟叶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行业认可,企业、政府、烟农做到互赢,给烟区树立了很好的典范,留给我们较多的思考和启示。

  1、较发达地区能够种好烟叶

  宁乡是一个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县域经济排名在全国百强县中列第61位,农民家庭较富裕。

  2002年—2011年财政收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表

表二 (单位:万元、元)

  

  由于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使宁乡无论在烟区区域上或家庭规模上都形成了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加上专业化的分工管理,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特别是以家庭为主的规模化种植效益明显,使农民愿意从事这个产业,保持了烟叶产业的持续有效发展。

  2、行政推动是烟叶产业规模发展的有效手段

  纵观一个农业产业的发展,如果没有政府行之有效的行政手段强力推进,是很难形成规模气候的,只能是小而全的经营模式。宁乡烟叶生产正是靠政府强有力的行政措施,才会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面积不断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