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黑土地上黄金叶——看黑龙江烟区如何种烟

2012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请到黑龙江来看“烟海”。 

  到了烟叶采收季节,不管是美丽的松花江畔,还是壮阔的牡丹江边,在东北大平原上总能看到大片的烟田。碧绿的烟叶,随风摆动,掀起层层叶浪,犹如没有边际的海洋。这里,最大的一片“烟海”达到了连片种植6000亩的规模。 

  近年来,黑龙江烟叶焕发新生。黑龙江烟叶产量不大,年产量只有100多万担。但这里烟叶规模化种植优势明显,机械化大生产起步早,专业化服务水平较高。在行业原料保障上水平持续推进的形势下,黑龙江烟叶种植越来越受到重视。 

  黑龙江烟叶生产最大的优势是什么?答案是土地。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利用土地这一资源优势,牢牢把握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方向,不断优化烟叶种植布局,走出了一条平稳健康的烟叶发展之路。 

  万亩烟田,发挥示范效应 

  和平牧场富了! 

  走在和平牧场的街道上,楼房整洁,果实满园,一派富裕祥和景象。据介绍,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风沙肆虐、干旱缺水的地方,是一个“十年九旱不打粮”的穷牧场。 

  “牧场的富裕多亏那一片黄金叶。”和平牧场场长吴士杰说。 

  和平牧场与烟叶结缘还得从2010年说起。黑龙江省局(公司)哈尔滨烟叶公司经理武常青告诉记者,和平牧场的土地积温高,土质为碱性沙壤土,缺少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条件,但烟叶种植优势得天独厚。2011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黑龙江省局(公司)与黑龙江农垦总局积极联系,从全省调整出了6000亩种植计划,由哈尔滨烟叶公司肇州分公司与和平牧场共同组建了和平牧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2012年,和平牧场实现了近900万元的种烟纯收入。 

  为什么选择和平牧场呢?是土地。在和平牧场,土地计量单位不是亩,也不是东北常用的垧,而是“方”。一“方”地大小不一,最大的能达到三五千亩,最小的也有500亩。整个和平牧场有几十个这样的“方”,可以集中规划基本烟田18000亩。“连片种植带来的好处很多,全程机械化,持续减工降本,保持烟叶质量稳定,等等。”武常青说。同时,由于和平牧场属于黑龙江农垦系统,烟叶种植没有土地流转成本,再加上牧场职工素质较高、机械化大生产经验丰富,烟叶种植新技术易于推广。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1年,和平牧场的烟叶得到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青睐。当年双方签下基地单元建设协议,并积极探索新的烟叶收购模式,牧场的“事业”越做越红火。据悉,下一步黑龙江省局(公司)将总结经验,与黑龙江农垦系统加强联系和沟通,积极推广和平牧场合作模式。而和平牧场已经做好准备,明年计划连片种植烟叶10000亩。 

  “万亩烟田的出现将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提升黑龙江烟叶规模化种植水平。”武常青说。 

  生态安全,种在青山绿水间 

  粮食生产有句俗语——收与不收靠水,收多收少靠肥。如今,这句话有了“烟叶版”。在黑龙江省汤原县永发乡党委书记陈维芳看来,烟叶种植收与不收靠水,收多收少靠肥,好与不好靠“空气”。 

  陈维芳所说的“空气”指的是生态环境。近年来,人们对农产品生长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绿色、生态产品备受关注。陈维芳告诉记者,汤原县北部为小兴安岭,南部为广阔的三江平原,是个典型的农业县。这里水资源丰富,土质适宜烟叶种植。最令陈维芳看好的是,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植被良好,水质优良无污染,是发展生态绿色烟叶的最佳区域之一。 

  不但要优质特色,更要生态安全。近年来,黑龙江省局(公司)以打造“优质、特色、生态、安全”烟叶为目标,提出了以“四个发挥”为导向打造三江平原生态烟叶的思路:充分发挥森林覆盖率高、生态无污染的优势,打造生态有机烟叶;充分发挥水资源丰富优势,提高水肥供应,改善烟株营养;充分发挥土壤优势,提高烟叶成熟度,提高香气含量;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优势,通过专业化服务,提高烟叶质量的均匀性和一致性。三江平原成为黑龙江烟叶生产的重要基地。 

  选择三江平原一带适合稻烟轮作的地区作为烟叶种植区,黑龙江省局(公司)还有更深一层的考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这里曾是东北抗联的活动区域,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重点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大力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政策引导下,黑龙江省局(公司)将上述地区的烟叶种植作为扶贫兴农的重点工作。“下一步,省局(公司)将积极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烟叶种植,活跃地方经济,帮助广大烟农致富,并将此作为践行‘235’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体现,长期坚持下去。”黑龙江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迟焕发说。 

  多重保障,稳在基地单元 

  初冬的11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已降瑞雪。在三江基地单元内的富锦市向阳川镇福安村,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里炉火正旺,社员们正在盘点一年的收成。合作社领头人姜春光告诉记者,虽然财务数据还没出来,但“大家心里都很踏实”。 

  说到踏实,姜春光提到了今年夏季的台风。今年富锦市受到台风“布拉万”的影响,烟叶遭受大风和强降雨的袭击。虽然受了灾,但由于采取了有效的预防和减灾措施,烟农们的损失并不大。谈到抗击台风的功臣,姜春光还带领记者参观了若干“大家伙”。这些“大家伙”包括烟水工程以及一台流动火箭炮。 

  近年来,黑龙江省局(公司)十分重视基地单元配套设施建设,为每个基地单元都配备了预防灾害天气的预防设施和设备。以三江基地单元为例,这里不光有大型排水排涝设施,还配有14个固定防雹点,一台流动火箭炮,12个病虫害预测预报点,实现了灾害天气的预知、预报和及时预防,有效保障了烟叶生产。 

  基地单元建设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重点。黑龙江省局(公司)充分依托省内大平原、大农业、大农机、大水利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全省基地单元建设水平。结合本省实际情况,黑龙江省局(公司)重规划、抓质量、促发展,积极推进育苗和烘烤工场化、全程作业机械化、烟田排灌水利化和合作社服务专业化,努力实现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2012年,全省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2066个,其中绝大部分布置在基地单元内,确保了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基地单元建设的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水平也在提升。今年,黑龙江省烟叶质检中心项目“落户”牡丹江宁安市,将烟叶技术机构直接配置在基地单元内,加大了技术推广力度;黑龙江省局(公司)对全省7个基地单元的烟农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将合作社建设纳入基地单元规划,“全面覆盖、全程服务、全体受益”的服务体系逐渐完善。 

  “基地单元设施设备的完善,保障了黑龙江烟叶的稳定发展。”黑龙江省局(公司)副总经理王乃信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