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省邵阳市探索丘陵山区烟田整理新模式

2012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1年以来,湖南省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重视支持下,认真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现代烟草农业基本烟田“以烟为主、连片建设、合理利用、用养结合”工作要求,结合邵阳丘陵山区特点和实际,以邵阳县金称市烟田土地整理项目为起点,坚持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探索创新丘陵山区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坚持四原则、把握五关口、注重六结合”的工作模式,即坚持在地方党政领导下开展、坚持农民自愿自主开发、坚持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坚持先试点再推广的四个原则,严把管理责任关、严把施工环境关、严把规划布局关、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把综合功效关五个关口,注重烟田土地整理和地方土地整治、烟叶布局调整、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烟水烟路的配套建设、两场一社建设的配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六个结合,稳步推进我市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和基地单元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正在有序、稳步由点及面进行推广,形成了良性发展态势。

  邵阳市河伯基地单元金称市烟田土地整理项目区位于邵阳县西部,涉及4个村,26个村民小组,1273户。项目投资647万元。该项目自2010年12月立项,2011年元月10日动工,经过50天的艰苦奋战,克服冬季雨雪天气的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项目区2108亩土地整理任务。

  一、坚持四原则,夯实筑牢烟田土地整理工作基础

  1. 坚持在地方党政领导下开展烟田土地整理工作原则。金称市项目区烟田整理工程是全省丘陵山区烟田综合整治工程试点之一,是邵阳市第一个烟田土地整理项目,邵阳市局(公司)在思想上极为重视,坚持把该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的样板工程来抓。为确保土地整理工作全面落到实处,市局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汇报,集中市县两级烟叶生产主要力量,成立了以邵阳市烟草公司和邵阳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主体的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两烟”工作的副县长任指挥长,从市烟草局烟叶科、市烟基办、县政府办、县两烟办、县烟草局、县烟基办、县国土局、金称市镇政府抽调主要领导任成员,强化组织领导,为土地整理提供坚强保障。

  2. 坚持农民自愿自主开发烟田土地整理工作原则。金称市项目区整理前水土流失严重,灌排系统不完善,大多数耕地为中低产田。当地农民迫切希望实施土地整理开发试点,经过召开全体社员大会,征求各方意见,社员一致同意把土地(包括承包地、院林地、自留地)的经营权交出,重新进行权属调整、整合使用。在这一前提下,金称市镇金称市村、金洲村、金门村、石马村四村社组建烟农专业合作社,实行“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经营,土地数字化流转,这一机制,一是较好解决了土地整理“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二是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三是尊重农民的选择权。农民自主开发整理土地,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施工期间派专人进行看守,土地整理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3. 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开发烟田土地整理工作原则。烟田土地整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集众力才能为,集众智才能举。邵阳市局(公司)在推进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时,坚持“统一规划、系统设计、生态环保、综合配套、同步实施”的原则,按照通盘考虑、尊重科学、突出重点、规划先行、统筹进行,而不能是片面开花的模式。注重沟渠、管网、道路、土壤改良和整理后针对性生产技术措施的综合配套,确保土地整理发挥综合效益。

  4. 坚持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金称市项目区完工后,我们得到了一些体会,将金称市项目区科学的方法用在后续项目上,绝不生搬硬套,不搞“一刀切”,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2012年,根据不同烟区的地形地貌、烟田集中度、烟田坡度、岩石比例等,在金称市项目区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先后申报了邵阳县塘田市基地单元河边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隆回县荷香桥基地单元左家潭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开展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同时,对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组织新开发项目区基层干部和群众到金称市项目区实地考察,汲取经验,从而较好地避免了土地整理在执行过程中走弯路的问题。

  二、严把五关口,着力提升烟田土地整理项目实施水平

  1. 严把管理责任关。为确保整治工作全面落到实处,我们严把管理责任关。在土地整理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市县烟叶生产主要力量,成立了五个工作小组:土地调整拆迁组、项目实施现场管理组、后勤保障组、专业合作社组织筹建组、技术服务组。所有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土地整理工作,使每个岗位都有责任,各项工作层层分解,实现从市、县、小组到个人权责清晰,确保“事事有人管,桩桩有落实”。

  2. 严把施工环境关。烟田综合整治项目涉及的利益面广、矛盾点多,最为突出的矛盾是土地流转和祖坟迁移工作。在项目实施前,县、乡各级政府以干部引导群众、群众说服群众的方式,做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未雨绸缪,充分考虑群众利益,考虑烟田综合整治带来的树木、果苗、坟墓、池塘等的迁移改造实情,在政策范围内制定合理补偿标准,进村入户做过细的群众工作,尽最大努力与群众达成共识,与烟田综合整治项目区内的365户农户逐一签订了《承诺书》,以条文形式与农户约定不阻挠施工,整治工作局面由要群众整治变为群众要整治,实现了和谐施工的目的。

  3. 严把规划布局关。搞好规划和布局是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在具体的规划中,针对项目区渠系不配套、行洪灌溉难、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等问题,结合烟叶生长发育期间易涝怕旱的特点,按照“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渠系配套、灌溉自如”的思路,精心设计项目工程,力求项目区内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实现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为此,我们主要把握好三个规则:一是依地形。在开展大规模的烟田土地资源摸底调查工作基础上,我们充分依照项目区的地形走势和山地分布,与村庄和集镇规划、烟水烟路布局设计、项目区内迁移工作、育苗烘烤工场等相关规划相结合,顺势设计整治规则,布局规划结构,既没有对项目区进行“开膛破腹”,也没有对项目区进行“移山填塘”,使项目区达到项目与自然相得益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结合项目区的坟墓分布情况,提出不全部迁移的办法,预留一棵生长古树的土地作为集中安置地,留下84座坟墓集中安置,并开辟出一块绿洲,既为项目区树立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又大大减少了施工的阻力,还节约了工程成本。二是顺民意。在谋划烟田综合整治施工方案中,我们坚持“做百姓欢迎的工程,把规划交给群众”的规划思路,通过张贴公告、分村分组召开村民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规划权交给群众,将施工方案选择权交给群众。在渠道、机耕道设计方面,我们与设计部门预先登门拜访了项目区内农事经验丰富的老农,充分听取设计意见,保留了原有水系分布,使项目整治科学合理。在规划方案的确定上,我们召开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详细介绍预方案,吸纳群众意见,最后以群众表决通过为规划报批的依据,真正让烟田整治还权于民,便利于民。三是评资质。为了高规格的实施烟田综合整治项目,我们以是否具有合格资质,是否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标准,精心筛选项目规划设计单位,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投标程序,确定了湖南省国地设计院为项目规划单位。同时,我们组织农业、水利、交通、环保、林业专家学者对项目的进行论证评估,通过反复实地踏勘,对项目区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耕地潜力、群众参与意愿等进行综合分析评定。

  4. 严把工程质量关。工程质量是烟田综合整治的生命。为确保工程质量,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全天候监管施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坚持监理公司监管制度,对工程建设的投资、建设工期和工程质量实施全程监控,每个具体工程都要由监理人员、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严格把关并签字认可;从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现场管理组抽调5名业务骨干,每天24小时驻守在工地,负责施工放样、测量、协调与质量监督,按照设计院设计方案实施;邀请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和党员群众代表对施工质量全程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暂停作业整改,确保开发整理符合设计标准。二是全过程规范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四制”和“四位一体”监管制,从项目建设公告、招标、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关口,全程参与,全程监管,全程问责,确保了项目建设监管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三是全透明监督施工。我们坚持整治项目作为阳光工程、透明项目来建设、来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在整个项目建设中,严禁政府领导插手工程项目,所有党政干部没有一位亲朋好友到项目区做工、管事,没有接受施工方的任何礼物和请吃,真正使项目工程建成一个阳光工程、惠民工程。四是全方位服务施工。为确保整治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指挥部的主要领导亲临现场,靠前指挥,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为施工单位排忧解难。市县烟草部门和项目区所在地乡镇党委、政府,集全镇之力,整天坚守项目区,县烟基办全体人员吃住在施工现场,就算零下4度的恶劣气候也没有休息,坚守在现场指导、监管、检查施工中的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了金称市烟田土地整理项目476丘烟田按设计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5. 严把综合功效关。整治项目建好以后,如何发挥整治项目最大功能,服务烟叶生产持续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是摆在群众面前最现实的问题。为此,我们充分发挥项目功效,注重综合运用,使项目真正成为群众得利、社会受益的惠民工程。一是利用灌溉功能,提高项目区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利用新建的灌溉设施,项目区土地整理2108亩的烤烟示范区基地,由单一的烤烟种植模式转变为“烤烟+水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