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广西老烟农黄永俩谈种烟经验(图)

2012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靖西消息 作者:姚善策
A+ A

  烟草在线靖西消息  早就听说广西靖西县地州乡古文村古文屯老烟农、种烟大户黄永俩种烟有一套,人勤奋、技术精、善经营。被当地烟农誉为“烟老猫”(种烟象老猫一般聪明,做事有办法、有经验)。在最近调研活动中笔者特地前去访拜了他,让他谈谈多年来种烟的经验。

老烟农、种烟大户黄永俩在烟田操作培土机中耕除草

  今年50岁的黄永俩,上世纪70年代未高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惑,没能继续求学。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凭着年轻有为的闯劲,走出家门,做起了买卖生意。但由于缺乏信息和经验,不几年就亏了本。黄永俩不服气,回到屯里与人合股,到深山办田七药场,不几年也因田七市场滞销,无奈之下他回家种田。正在苦苦寻找出路之时,1996年乡里恢复烟叶生产,县里把地州乡定为烟叶生产示范样板片。那年秋后的一天,黄永俩参加片里举办的烟叶生产技术培训班,聆听了国家烟草专家冯国桢讲课,深受鼓舞。他意识到,种烟有烟草物资供应、技术指导、灾害保险、服务周到,产品不愁销路,效益也不错,是“短、平、快”脱贫致富路子。回到家里,他便动手建一座普通烤房,第二年种了5亩烟。黄永俩把精力放在种烟上。育苗、移栽、施肥、田管、采收、烘烤、分级都按技术规范去做。那年他家5亩烟就交售烟叶1850斤,总收入达1.2万元。尝到了种烟甜头后,黄永俩种烟发家之路信心更大了。从此,他精心钻研种烟技术,把烟草发给的三本烤烟生产技术书籍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见技术干部下来,他就前去请教。使他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他又新建一座“普改密”烤房,扩种面积到15亩。2010年,又另建一座密集烤房,种植面积增加到30亩。凭着他吃苦耐劳、精明能干和掌握的技术,种烟15年来,除2009年因后期受冰雹危害欠收外,其它年份都增产增收。亩产量、亩产值、均价、上等烟比例均居全乡前茅。今年他种30亩,遭遇多种极端天气灾害,水淹绝收2亩,严重受灾5亩,仍然共交售烟叶8700斤,均价11.18元/斤,总收入11.05万元(含产前投入补贴),上等烟达60%。成为当地“种烟王”。

  谈到种烟的体会,黄永俩便打开了话闸子。他首先摡括说道:“种烟没有什么奥妙,只要肯干,按技术要求去做就好了!”“主要做到种好、管好、采好、烤好、分好,就卖得好。”接着便滔滔不绝地讲起了他多年来种烟经验。

  坚持翻土过冬晒田

  记得头次参加技术培训班时,烟草专家讲课使我知道,我们靖西种植的大多数是田烟,在水稻田推行“烟—稻”轮作, 土壤大多为水稻土。土壤孔隙比较少,土壤质地紧密,质地偏粘,如不及时进行翻土过冬晒田,土壤通透性差,易板结,限制了烟株根系的生长;土壤不能风化,致使土壤养分的分解和释放速度缓慢,难以实现“烟株长成肥退劲”烟叶需肥规律的要求。往往导致下部叶发育不全,叶片薄、小,而后期贪青、暴筋,难落黄,不易烘烤。因此,多年来我都注重翻土过冬晒田。秋收以后,及时对田埂杂草、烟株残体以及地膜碎片进行清理出田间,集中统一销毁,对留稻桩过高的用钊刀铲平,随后用拖拉机进行翻耕,深度尽量达到20—25厘米,实行翻土晒坯冻垈,到次年开春移栽前再进行春耕、松土、耙碎、耙平,保墒起垄。烟田通过冬耕,翻耕灭茬,翻晒田土,加深了耕作层,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风化土壤,改善土壤的水、肥、气、热状况,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养分分解,提高土壤肥力和保水能力,促进烟株根系发育,移栽后返青早,早生快发。同时消灭病虫害,降低杂草危害。为优质烟叶生产发育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要讲究科学施肥

  俗话说:“庄稼一支花,全靠肥当家。”这对烟叶生产来说显得特别重要。因为烟叶是特殊产品,当前特别强调质量。尤其讲究科学施肥。施肥少了不得,多了也不成。要求适量供应氮肥,还要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合理搭配磷钾肥和潻加中微肥镁、硼等养分,均衡营养。开始,我光施用化肥,不几年就发现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下降,肥料利用率降低,烤出烟叶油分和香气减少。后来我每年入冬就将畜禽圈内、栏里的垫草、垫土、垫稻草等收集起来,运到田头加入磷肥堆捂,一堆几千斤,腐熟后作基肥施用,瘦田每亩放千把斤,肥田放500斤。农家肥和化肥结合施用,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烟株发得快且健壮,烤出来烟叶油分多、香气增加,提高了产量、质量。此外,施肥还要灵活掌握,每年烟草发放的套餐肥料,我都根据田块肥瘦实际情况减少或增加放肥量。这样每块田烟苗长得均衡一致。同时还要根据天气情况灵活施肥。记得2010年天特旱,从元月到4月都没有下什么雨,我考虑到天气干旱,土壤缺乏水分,肥料难溶解、消耗少,每亩基肥就少放复合肥15—20斤,增加一次追肥。结果那年我烟田没有像其他农户后期有贪青现象,落黄好,好烘烤,大旱之年还增产增收。

  抓好田间水分管理

  近几年来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烟田水利设施明显改善,灌水和排水方便易行,我们一些烟农在烟田生长前期,遇上几天干旱晴天,见烟株发的慢,心里嘀咕:“旱灾啦!”便着急起来,急忙打开水渠灌水,有的甚至采取浸灌。我觉得过早的供水,当时烟株有所早发,但烟株扎根不好,后期脱肥早衰,是影响烟田产量和质量的。我不这样做,移栽时确保每株烟浇足定根水2-3斤,之后至旺长期基本不要灌水,让烟株蹲苗扎根,稍干旱对根系发育有利。烟株进入旺长期后,在烟株根际周围表土10厘米深处抓土不成团,天气晴朗,就及时当机立断灌水,不因下一点滴水雨所动摇。一般年份,视土壤墒情,要连续灌水2—3次,采取隔沟交替灌方式进行灌水。借助水分调肥,满足烟株吸收养分,促进烟株烟叶开片,增加有效叶数,增加光合作用,增加叶片内含物;消耗一部分肥料,使氮肥到园顶期基本耗尽,促使叶片分层落黄,按时成熟以利烘烤,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努力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俗话说:“种植是基础,烘烤是关键”,“烤好是个宝,烤不好不如草”。我们好多烟农就怕烘烤,说烘烤环节多、不好掌握,我说不要怕,现在的烤房是先进的密集型烤房,好多环节有自动控制操作,省工省心。只要把好三个关键点就好办。那三个关键呢?一是把好烟叶成熟采收关:坚持按烟叶着生部位成熟度标准采。下部叶要抢收:打顶后7-10天,叶色褪绿转黄即可采收;中部要等收:下部叶采收完后,等7—10天,叶色褪绿变黄,主脉全白发亮才采收;上部叶要忍收 ,黄熟后一杆子收到顶,推行上部叶4—6片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二是把好编烟装炉关。分类编烟:按鲜烟素质进行分类,按烟叶不同成熟度、不同部位、不同品种分类编竿,确保同竿同质;分类装烟:成熟度好的烟叶装中棚,成熟度差的装在离热源最远的底棚,过熟叶装在离热源最近的顶棚,观察窗周围要装有代表性的烟叶。顶棚和中棚从装烟门往里面装烟竿,底棚再从里面往装烟门装烟竿。三是把好烘烤关:按照三段式五步法烘烤,把好三个关键点:一是变黄期要拉长,即在38℃(干球)/35-36℃(湿球)和42℃(干球,下部叶)/37-38℃(湿球)分别稳温12小时,提高变黄程度;二是变筋期延长, 45℃—47℃(干球,中上部叶)/38-39℃(湿球)稳温24小时,消除青筋,;三是变香期加强,54℃(干球)/40-41℃(湿球)稳温12小时,增加香气。

  “明年还想种烟吗?现在准备工作做得如何?”采访即将结束笔者追问道。

  “怎么不种呵?烟叶市场稳定,产品不愁销路,这几年,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草不惜代价加大投入,大兴土木,建设烟水配套工程,此外还组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这年头种烟轻松多呵,用水水就在在田边,旱能灌,涝能排;整地起垄有机耕专业服务队,烟苗由育苗工场提供,防病治虫也有服务组织,田间管理有培土机,编烟有龙式烟夾,烘烤有智能烤房,真是省心、省管、节省劳力了,实现了减工、降本、增效,样样顺应烟农心意,不种烟才怪呢?明年我还要多种10亩扩大到40亩啊!现在租田已顺利完成,已全部落实到田块,搞好了农家肥沤制,等田土稍干就机耕翻土过冬,努力做好准备工作,力争明年再多收入4、5万块!”他绘声绘色乐呵呵地说。被太阳晒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看他那乐呵的样子,心里对种烟充满着无限希望与自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