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昌宁烤烟产业是助民致富的“金叶子”

2012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昌宁消息 作者:李林昌
A+ A

  烟草在线昌宁消息  烤烟一直被云南昌宁烟区群众称为致富的金叶子,经过持续发展,如今,这片金叶子成色更足,香味更浓。10月19日,2012年烤烟收购工作顺利结束,全县共收购烤烟30万担,比2007年增长10.6万担;总产值3.27亿元,比2007年增加2.29亿元。

  这是该县烤烟产业克服困难,稳步前进的一年。在今年的烤烟生产中,该县遭受了移栽后的严重干旱,中后期的暴雨、冰雹袭击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在灾害面前,全县上下紧急动员,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抗旱救灾,烟草公司、农业局等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烟农培训和技术指导和,特别是加强了中后期田间管理和封顶打杈工作,保证了烟叶质量,在烘烤阶段,更是狠抓烘烤技术指导不放松,为烤出高品质的烟叶奠定了基础。为确保烤烟收购工作公平、公正、平稳进行,全县加强对收购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严明收购纪律,搞好规范服务,认真落实好约时定量的交售制度,提前做好烤烟预检员分级扎把培训,然后由烤烟预检员挨家挨户到烟农家指导分级扎把,对烟叶进行初分级预检,再送收购站交售,做到分级打包统一进行交售,提高了烟农交烟等候的时间。付款全部采取现金交易方式兑付烟农,全县范围内没有打白条的现象发生,烟农的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真正实现了“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的目的。

  近几年来,该县始终坚持以优化烟叶结构为主线,突出移栽面积落实、成熟采收和科学烘烤、烟叶把内纯度三项基础核心工作,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优化烟叶结构各项工作。调整了县乡两级烤烟生产领导小组,一大批认识到位、思想统一、执行力较强、奋力创先的干部勇挑重担,烤烟产业发展组织到位,领导到位。全县上下多渠道、多种形式宣传烤烟生产政策,做到社会各界了解、烟农明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烟农自觉自愿主动参与到优化结构工作的浓厚氛围。

  无论是在政策制定上,扶持投入上,工作力度上,县乡两级和烟草企业都把烤烟产业的发展放在优先首要位置上去谋划和布局,通过抓好烤烟产业的发展,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加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投入,稳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管理模式和组织模式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强,烤烟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加快,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更加健全,收购模式不断创新,实现了烟农的减工降本,烤烟产业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更加重要。扎实推进烟叶种植“三个转移”,田烟种植、烟农规模化种植取得历史性突破,探索积累了土地流转的经验,基本构架了职业烟农的发展雏形。“县、乡、村、社”四级培训机制和考核机制的完善,对提升产业干部和烟农的综合素质,提高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责任心、事业感,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的一年里,昌宁烟草分公司以新的起点,结合昌宁烤烟生产实际重点从四个方面,谋划产业新发展:一是加大投入,夯实生产基础;二是完善服务,减工降本;三是优化布局,突出规模生产;四是坚持标准,提升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