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浅谈江西省黎川县特色优质烟叶发展之路(上)

2012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当前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本文从江西省黎川县烟叶生产实际出发,针对黎川的地理生态环境特色,对黎川烟叶进行风格定位,实行GAP管理,从标准化生产的轮作制度、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优化结构等几个方面阐述特色优质烟叶生产的关键,促使黎川烟叶生产特色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

  [关键词]:特色烟叶;风格定位;GAP;标准化生产

  烟叶是行业发展的基础,自2003年以来,国家局提出“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全面推进“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发展战略以来,保障重点骨干品牌的优质原料需求,已成为关系行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增强优质烟叶保障能力,提高烟叶市场竞争力,国内各主烟区、工业企业集团高度重视特色烟开发,国家局也多次明确今后产区种植计划的调整取决于产区的特色,取决于工业需求[1-5]

  江西烟叶今后的发展,取决于江西烟叶在工业企业重点品牌中的配方使用地位。开展特色烟叶研究有利于工商之间加强沟通协作、摸清产区质量特色、发掘和培养质量特色,更好的满足工业企业对重点配方原料的保障需求,有利于工商建立更加稳固的基地供应关系,意义重大。所谓的特色烟叶是由特殊性、稳定性、可用性、规模性、生态条件、品种和栽培技术共同决定。

  黎川特色优质烟叶将依据国家局特色烟开发相关精神,适应山东中烟“泰山”卷烟品牌配方需求,以完善管理措施与黎川县特色烟叶开发的生产技术体系,来提高烟叶成熟度,增加香气量和香气浓度,改良化学成分协调性和烟叶配伍性,提高烟叶可用性,缩小等级间质量差距。并以优质烟叶的生产带动全县烤烟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的提高。开发特色烟叶将结合基地建设、现代农业建设、特色烟开发、新烟区开发“四位一体”进行,切实保障黎川特色烟叶稳定、规模化种植。

  1、依托品牌,定位黎烟。

  黎川县地处江西东部,抚州东南部,武夷山脉中段西麓,地处北纬27°纬度带。境内东、南、西三面环山,地势东高西北低,中部以丘陵和小平原为主。黎川县有种植烟叶的悠久历史,属中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7~18℃,历年无霜期278天,年平均日照时数1776小时,烟叶成熟期日照率50%,森林覆盖率达70%。境内耕地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水田资源丰富,以麻沙泥田和三大河系冲刷的潮河泥田为主,分别为13.5476万亩、10.578万亩,非常适宜中偏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的开发种植。

  近年来,根据山东中烟“泰山”品牌对烟叶原料的需求,工商研三方共同研究进行风格定位,并制定黎川县特色烟叶的产质目标及大田长势要求。指标具体如下:

  1.1 产质指标

  (1)产质量指标:单产150-175㎏/亩,上等烟50%以上,等级合格率80%以上。

  (2)外观质量:烟叶成熟度好,叶片结构疏松,身份适中,色泽金黄、橘黄,色质纯正,色度较浓,油分较足,弹性好。

  (3)化学成分:

  下部叶:总糖含量20-28%、还原糖含量20~24%,烟碱含量1.5-2.2%,糖碱比16-22。氧化钾不小于2.5%,氯0.2-0.7%,钾氯比不小于4%。

  中部叶:总糖含量18-26%、还原糖含量22~24%,烟碱含量2.2-3%,糖碱比14-20。氧化钾不小于2.5%,氯0.2-0.7%,钾氯比不小于4%。

  上部叶:总糖含量17-24%、还原糖含量18~20%,烟碱含量不超过2.4-3.2%,糖碱比7-13。氧化钾不小于2.5%,氯0.2-0.7%,钾氯比不小于4%。

  (4)感官质量要求:

  中偏浓型,香气质好,香气量足,劲头适中,入喉分散,刺激性小,余味干净舒适,燃烧性好,有中等回甜感。

  1.2 大田长相要求

  (1)团棵期长相:栽后30—35天,个体发育正常,群体整齐一致,明显高或矮的烟株数量不超过10%,基本无病虫害,无缺素症状。

  (2)成熟期长相:打顶后10—15天,株型腰鼓形或筒形,上部6片叶平均节间距6.5cm以上,株高100~110㎝,单株有效叶18~20片,顶叶长50-60㎝,顶部位叶宽≥20㎝,中部叶长60-80㎝,行间中部叶叶尖相距10—15cm,烟株耐熟性强,平均单叶重8-9克,鲜烟手摸有明显的柔软感,成熟期能分层落黄,烟株高度整齐一致。

  2、大力发展,推行GAP管理。

  按照黎川县特色优质烟叶的发展思路,以“生态、特色、优质、安全”为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烟草GAP管理是保障优质烟叶产品品质和安全的重要手段,更是推动实现烟叶品质特色化的有效途径。首先在山东中烟黎川县潭溪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内推行烟叶GAP管理。从基地单元内积累经验,继而用于全县全面推行GAP管理。GAP管理作为一种良好的烟叶生产规范,核心是规范烟叶生产的全过程,注重烟田的选择和保护,推行烟叶标准化生产和清洁作业,控制非烟物资,是对烟叶生产过程实施全面的质量监控和管理。

  2.1 以基地单元为试点,制定GAP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

  根据黎川县烟叶生产实际,结合“泰山”品牌原料需求,以基地单元为试点,由烟叶管理中心制定《GAP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全面推行GAP管理,旨在迅速提升烟叶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确保对烟叶生产从业人员和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黎川特色优质烟叶在“泰山”品牌中的原料保障供应能力。

  2.2 大力宣传与培训

  宣传培训GAP生产操作规程,对于全面可持续推行GAP管理,发展黎川特色优质烟叶具有重大意义。在基地单元内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培训资料、告烟农通知书、张贴告示等多种有效形式,采取烟技员走村入户宣传培训的手段,大力宣传烟叶GAP,宣讲烟叶GAP相关措施。充分调动烟农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单元内试行,积累经验,发现不足,为全县推行良好农业生产提供更好的实践基础。

  2.3 加强环境监测

  以村为单位,进行环境监测,每5年对空气质量进行一次监测,每3年对土壤质量进行一次监测,每年对灌溉水质量进行监测,以确保烟叶生产环境安全。具体监测由基层烟叶工作站执行,每个村指定烟技员采集样品,由县公司统一寄送至相关环境监测部门,对全县的水、气、土进行鉴定。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