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创新生产形式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关键点

2012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河南烟草》 作者:李治安
A+ A

  烟草在线摘自《河南烟草》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已成发展趋势,土地将逐步由分散管理向规模化经营转移。传统的生产方式已不能适应规模化生产要求。如何适应新型农业的发展,本文从现代烟草农业生产实践中总结论述了组织形式是决定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点。

  洛阳烟区现行条件下的生产形式

  洛阳地区大部分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土地资源有限,全区人均耕地不足1.5亩,单靠传统的种植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需要。人们开始意识到土地的潜力在这样传统的生产形式下是很有限的,要创收,就要走出家门。农村紧张、有限的耕地竟有了富余的迹象。人们开始整合土地,转租、合并、承包等多种形式适时而生。我们惊讶,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真的与时俱进、顺应社会发展,开始进入多种融合、集中经营的时代!

  农民开始分化为几种生产状态:

  一是脱产农民。外出打工创业,并且在城镇购置了房屋,决心完全脱离土地。名为农民,实为城市边缘人。他们愿意将土地以合理方式转租、承包出去,前提是乡镇、村委要保留他们村民的权益,保留他们对土地的拥有权。

  二是半工半农人员。家中主要劳力外出打工,辅助劳力在家务农,把土地耕作作为家庭基本生活的保障,外出打工的收入成为子女上学、婚嫁、修建房屋、防备以外变故及提高居家生活水平的储备金。主要劳力有一部分在三夏、三秋大忙季节及春节返乡务农、家庭团聚,另一部分只是在家里有了比较大的事情才会返乡,办完事就立即远走他乡。这些家庭,多数是留守妇女,她们既要操持家务,又要操心费神耕种土地,忙里忙外,结果是纯收益寥寥无几。一边是舍不得放弃土地,一边是收支不划算。一方面是留守妇女不愿意赋闲在家,另一方面是劳心过度、力不从心。这些农户希望整合耕地,也愿意交出责任田,更希望自己融人集体量力而行、量才而用,有活干,有钱挣。

  三是新型农民。立足农村,有经济作物生产能力,如常年种植烟草,积累了一定生产经营、管理经验,没有外出打算。家庭具备了专业生产条件,可以管理好10-30亩烟田,这些农户的收入不比外出打工挣得少,生活水平年年提高。但他们在整个生产管理过程需要雇用帮手来完成一些技术性强、用工密集型的生产环节,更需要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生产技能熟练的农村劳动力市场,使他们的用工更方便、快捷、高效。

  四是返乡创业者。外出打拼多年,有一定资金积累,回到农村,重新返乡创业的人士。他们顺应时代发展,依托国家政策,组建专业服务队、专业种植户或专业种植家庭农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以上四种情景,正是当前农村劳动力、土地发生变化的特征。沿袭中国几千年的农民依赖土地生存的状况正在进行着变革。生产形式也在以多种方式变化着。

  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为生产形式创新提供条件

  毛主席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新时期人们也公认:要想富先修路。

  水利、农机、道路三要素无疑成为农业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基本条件。

  而今,烟草行业率先在部分烟区开辟出具有现代气息的烟草农业园区。园区具备了现代烟草生产的基础设施:有遍布田间的水池、水窖、管网、提灌站,解决了生产用水问题,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的功能,了却了农民朋友千百年来克服“盼水如盼油”的愿望;与政府职能部门有机结合对山坡土地进行大规模的平整治理,为实现机械作业打下基础;园区井然有序的机耕路也为农民朋友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生产条件;还有安装电子操作设备,实现管理自动化的烟叶育苗工场、烘烤工场,亦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那些用于植保的大型弥雾机、烟雾机,补贴购置的大田多功能管理机械,显示出现代农业生产的高频率、高节奏。这些已经让人们体会到摆脱传统农业强体力劳动后的轻松和快乐。使农民朋友切身感觉到理想中的现代农业已经到来了!这些从传统、落后生产条件中挣脱出来的部分农民在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的同时,也在思索着:农民怎样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好政策,用怎样的行动回报国家,让土地更好的发挥出既有的潜能。让园区内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现代农业需要生产形式的创新和发展

  农民朋友也很清楚,具备了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生产条件,只能说有了实现现代农业的先决条件。如果不能科学合理的组织生产,依然按照以往的生产方式,零打碎敲、散户独营、各自为战,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也只是一道赋闲摆设的风景。因为无人组织就出现这样的状况:无人管理而失去功能;无人统筹安排而无法使用;无人管护而迅速损坏。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生产组织来完善。人们呼唤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来适应现代化的生产体系。

  生产形式成为把现代农业基础设施转化为生产力的决定因素。

  现行农业生产形式分析

  一是互助合作形式。以家族、亲友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劳力互助,农机具互补、畜具互动。这种形式的前提是自主经营,生产互助,独立核算,彼此取长补短。很少有规定、章程、制度。靠的是农户自觉性。维系这种形式存在的是落后的生产条件,单家独户无法完成的农事。存在的原则是两家或多家生产力相同或相近,如劳动力相同,生产的田地数量、耕作条件相近,用于生产的农机具存在互补性。特点是机动灵活,宜合就合,宜分就分,合分自由,没有约束。

  二是专业生产,雇工管理。这种形式多出现在土地经过自由流转、整合后种植经济作物,如烟叶生产10—30亩,进行专业化生产的农户中。在生产主要环节,用工密集时,通过协商,形成口头协议的用工关系。前提是生产者为大户或专业户,纯粹的雇工生产。特点是灵活机动,随用随找,工作任务当场验收、劳动报酬随即兑现。专业户精打细算,从经营中要效益,被雇佣者出力挣钱。特点是种植大户用工不做计划,不与雇工提前预约,随意性强。用工密集时,可能出现找不到合适的雇工;雇工缺乏组织,收入也难有保证。这里出现与过去雇工相反的情景,以往是偏僻山村农户到大些的乡镇打工,而今天是乡镇留守人员主动到山村打工挣钱。

  三是专业服务组织。随着农业生产专业户逐渐增多,雇工方式也会由无组织、无协议的随意、自由、散漫型变为有组织、有分工、有专业的服务队。生产专业户也由一家一户的找寻雇工变为向专业服务队(或合作社)申请打招呼既能享受到规范的服务。这些团体在为专业生产者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得到了不菲的收益。

  从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区新型生产形式中得到的启示

  从宜阳县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区的生产组织形式的实践可以看到。由政府、烟草部门组织、引导发展的烟草生产服务合作社,烟叶育苗、农机服务、烘烤服务已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专业服务。大田管理诸如烟苗移栽、大田施肥、顶杈管理,也有了专业服务的特点,管理中明确了服务项目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等。烟叶成熟采收及烤后分级等环节管理,种植大户、专业户或种植农场更是全部托付给服务专业队。

  核算整个生产过程,示范园区内生产规模有;10亩以下的零星种植户,他们基本沿袭传统的管理方式,除了烟叶用苗通过专业队供应外,其他生产工作全部靠自家2-3名劳力管理,突出的特点就是种烟费工费时,烟田管理效果一般,经济效益尽管比种植其他作物高出许多,但家庭人均收入要低于种植大户或专业户,也比半工半农,土地外租流转他人的农户低很多;10-30亩种烟大户或专业户,管理灵活,大部分生产管理交给专业队服务,自己劳力也同时参加不同的专业服务队,整个生产阶段感觉轻松自如。并且家庭人均收入最高;种植在100亩以上规模的家庭农场,基本达到预计收益。而一个留守妇女参与专业服务队和自己零星种植相比:不再劳神生产投资,不用操心几亩地的种、管、收,只管专心服务。从大田施肥开始到烤后烟叶分级结束5个多月,出工在100天左右,有干有歇,不慌不忙,既照顾了家庭事务,也有了3000多元纯收入,已经超出单独生产的收益。

  可以说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使生产者和服务者取得了互惠互利,双方互赢的成效。

  适应时代发展,创新生产形式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关键是生产组织方式,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客观上要改变分散种植状况,实现规模化种植,而规模化种植必然涉及到生产组织形式的变革。现代烟草农业必须坚持和谐、普惠、共享劳动成果的原则,必须坚持市场化运作,必须符合现代烟草农业的必然趋势,逐步建立起由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进行组织、管理,到农场主进行生产:专业服务队提供服务,再到“两头是工场,中间是农场”的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组织模式。就目前农村生产状况,首先政府部门要做好土地流转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切实使农村脱产农户、半脱产农户责任田能够比较合理的流转到生产大户、专业户的新型农民手中,使有限的耕地发挥出更大的潜能。是烟叶生产形成种植大户、专业户、家庭农场的规模化生产模式。

  二是政府及烟草部门充分利用国家惠民政策,建设更多、更好、更实用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指导、引导新型农民组成与之相匹配的生产服务组织,实现烟叶生产两头工场化,中间管理专业化。充分发挥农村留守人员劳动力潜能,加强对专业服务人员的技术培训,使之成为烟叶生产技术熟练的专业服务人员。

  三是强化专业服务合作社的管理指导,使之管理日趋科学规范,逐渐达到:服务之前有协议,服务内容有约定,服务对象有定金,专业服务有承诺;服务项目要明确,服务内容有标准,服务收费要合理,服务过程有监督;服务结果有验收,服务对象要满意。形成规模生产离不了专业服务,专业服务靠规模生产生存互惠互利和谐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