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绿色防控虫害 “天敌”平衡生态(图)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胡坚副研究员探索“治虫”新方向
2012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新梅、刘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农产品的生产越来越依赖于农药、抗生素和激素等外源物质,而这些物质的不合理使用必将导致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超标,影响消费者食用安全,严重时会造成消费者致病、发育不正常,甚至直接导致中毒死亡,同时农药残留超标也会影响农产品的贸易。

  随着烟草的规模化种植,烟草病虫害呈上升趋势,由于化学农药的经济、快速和使用方便等原因,化学防治手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长期大量的使用化学农药,会引起病虫害抗性、再猖獗和农药残留等一系列的环境和社会问题,造成环境污染,对人类自身的生存构成了巨大威胁。充分保护利用瓢虫、烟蚜茧蜂等有益害虫天敌防治烟草病虫害,对减少烟田化学农药的使用,降低烟叶中的农药残留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烟草农业健康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烟草植保专家胡坚副研究员,多年来足迹踏遍曲靖、保山、红河、楚雄、大理等植烟区,甚至在某些烟区“一扎下去”就是半年或一年,心血几乎洒遍了红土高原。他主攻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20多年,以一个科技工作者执着的钻研精神,在“治虫”新方向的研究之路上默默地探索着……

田间调查

  生态平衡 烟田也需“草原狼”

  在自然界中,不论是森林、草原、湖泊,还是烟田——均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成分和光、水、土壤、空气、温度等非生物成分所构筑。每一个成分并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统一综合体。它们之间通过相互作用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状态,称为生态平衡。

  生态平衡是生物维持正常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条件,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变化是宇宙间一切事物的最根本的属性,生态系统这个自然界复杂的实体,当然也处在不断变化之中。生态系统一旦失去平衡,会发生非常严重的连锁性后果。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曾发起把麻雀作为“四害”来消灭的运动,可是在大量捕杀了麻雀之后的几年里,却出现了严重的虫灾,使农业生产受到巨大的损失,这就是破坏自然原有生态平衡的沉重代价。

  许多到澳大利亚旅游的外国人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澳洲人的文化里,最为邪恶的动物不是大灰狼,更不是狮子、老虎,而是在外人看来活泼可爱的野兔。在“人兔大战”中,澳大利亚政府曾经采取过空军投放化学毒剂和撒播生物传染病毒来消灭兔子,非但没起到良好的效果,还污染了大片的土地。由于兔子泛滥成灾,澳大利亚的农业和畜牧业蒙受了巨大损失。仅从牧草的消耗量来看,100亿只兔子所吃的牧草就相当于10亿只羊的放养量,这对于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澳大利亚来说,所蒙受的经济损失实在难以估量。

  但是在北半球的另一块大草原——内蒙古大草原,几千年以来却从未发生过大规模的兔灾,其主要原因就是内蒙古草原有大量狼群。事实证明,狼是草原生态的天然调节器,内蒙古草原过去几千年一直保持了原貌,草原狼功莫大焉,这是天敌存在的必要性,也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所必须的。

  如何维护生态平衡是人类发展农业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仅仅一个环节有害就单纯地消灭整条食物链只会适得其反。世间万物相生相克,有危害烟草的害虫,也有消灭害虫的益虫,云南省烟科院副研究员胡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烟草种植面积很大,每年农药使用面积都相当大,在很多产区的烟田里存在着大量的烟草害虫天敌,但由于烟农没有掌握虫害的消长规律,一见到虫就打农药,虽然杀死了害虫,但也杀死了天敌,这就人为地破坏了烟田中的动态平衡。”

与烟农交流

  自然控制 小虫亦能立大功

  烟草是我国主要经济作物之一,每年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根据调查危害我国的烟草侵染性病害有68种,害虫200多种,杂草有近60种。烟草病虫草等有害生物引起的危害是我国烟草优质、适产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烟草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都在15%左右。因此,做好有害生物的治理工作,对于烟草的持续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生物防治是指利用自然界各种有益的生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进行病虫害防治的方法。严格的生物防治是指利用有益的活体生物本身(如捕食或寄生性昆虫、螨类、线虫、微生物等)来防治病虫害的方法。生物防治是通过生物间的相互作用来控制病虫的危害,其效果不可能像化学农药那么快速、有效,但它们的防效是持久的、安全的、稳定的。

  胡坚主持、参与“云南省烟草昆虫调查研究”、“草蛉饲养及在烟草上的应用研究”、“烟草主要病虫害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多个科技项目。他提出,绿色防控烟草害虫是发展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的重要手段之一,充分利用天敌自然控制烟草害虫是绿色防控烟草害虫的新途径。云南丰富的害虫天敌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烟草害虫的大量发生,有利于生产生态有质烟叶,对保护生态环境也具良好作用。因此,在烟叶生产中,要高度重视保护烟草害虫天敌,充分发挥自然控制作用。

  事实上,云南生物资源丰富,烟草昆虫种类繁多,烟田害虫及其天敌共存共发展,势均力敌,动态平衡。“去年我到曲靖地区调查农药使用状况,发现烟农除了使用烟草公司提供的一些统防统治的农药,还自己购买了很多来使用。”胡坚介绍道,“其实在不影响效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放宽防治指标,也就说害虫在一定数量上不用打药,让它的天敌来防治。”

  云南的烟草种植主要分布在海拔1200~1900m的区域,气候温暖,适宜烟草生长发育,也是昆虫生长繁殖的适宜气候条件。据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2011年在世界烟草品种园内调查鉴定,有昆虫12目36科61种,其中,害虫有8目23科35种(占59%),天敌有7目13科26种(占41%),害虫略占优势。

  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的比例总是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烟田里有害虫,也有控制这种害虫的天敌,它们互相制约,并保持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天敌在烟草不同生育时期对害虫发挥着有效的自然控制作用。

  为实施“建设绿色健康新烟草”战略,积极探索害虫防治新途径,科研工作者们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2012年,腾冲界头绿色生态优质烟项目区散放烟蚜茧蜂5万亩后,烟蚜发生率在5%以下,单株最高蚜量在30头以下,配合诱虫灯、诱虫板、性诱器生物物理防治技术,农药使用量降低了15.4%。产生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也充分说明利用害虫天敌防治烟草害虫是一条“绿色防控”新途径。

  生物防治 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

  无论是生物手段还是物理手段,烟草有害生物的防治始终是围绕着持续稳定的生产优质、安全、绿色、生态的烟叶为中心,在严格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不破坏原本的生态平衡。充分利用各种自然控制因素,尽可能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将有害生物控制在经济损害水平以下,保持有害生物种群、数量的合理动态变化。 

  “无论是要体现经济效益还是注重生态保护,减少农药的使用是一条必由之路,我算过一笔账,现在一亩烟一季就需要数百元的农药,成本相当高。烟蚜茧蜂的养殖成本也是很高的,而且需要大面积的投放才能起到防治蚜虫的作用,有一定的局限性。”胡坚副研究员认为,“通过保护烟草害虫的天敌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降低成本,还在于烟叶的安全性。通过培训让基层的技术员了解天敌的作用,再制作幻灯片讲解给烟农掌握,使烟农自觉自愿的合理使用农药,达到烟田中小范围的生态平衡。”

  保护和利用天敌是烟草害虫生物防治中常用手段,包括保护烟田自然天敌、人工大量饲养繁殖和散放天敌、输引外地有效天敌等方法。通过保护如烟蚜茧蜂、草蛉、瓢虫、食蚜蝇等天敌的天敌,使烟田中这些天敌的种群数量能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可以有效地抑制多种害虫发生危害。通过人工大量饲养繁殖烟蚜茧蜂、草蛉、赤眼蜂等天敌,在害虫发生的关键时期释放到烟田中,增加烟田天敌的种群数量、增强天敌对害虫的自然控制力,控制烟草害虫的发生和危害。

  生物防治技术具有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农作物病、虫、草害等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生物灾害。据资料记载中国有害生物为2,300多种,这些有害生物不仅种类多、分布广泛,而且成灾条件复杂,发生频繁。如不进行防治,每年将损失粮食总产量15%、棉花20%-25%、蔬菜25%以上。

  实施生物防治不但能提高烟叶的安全性和内在品质,减少烟叶内有害物质的含量,同时还能改善土壤生态条件、减少环境污染。这在烤烟生产实践及理论上都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不但对烤烟上的有较好的控制效果,同时对油菜、果树、蔬菜、花卉等其他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同样具有较好的控制效果,这样本来服务于烟草的先进技术就可以直接服务于整个大农业,有助于农民增收和保护环境。

  后 记

  胡坚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保护烟草害虫天敌只是单一的防治手段,只是绿色防控的措施之一,生物防治的范围很广泛,要结合其他农业防治、物理防治方式进行融合,形成一套覆盖整个烟叶生产过程的防控体系,最终种出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烟叶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