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烟叶种植家庭农场如何走上高效稳定的发展道路

2012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解晓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的发展带动格局成果逐渐凸显,在此基础上,现代农业又将中国的广大农村带上了发展致富的好路子。然而,在农民逐渐富裕的背后,烟草行业必将承受更大的发展压力,必将需要积极探索惠农的发展新路子,继续提升烟农种烟收入,凸显行业优势,以此保证烟叶种植规模的稳定性。

  现如今,摆在烟草人面前的最大难题主要是如何保证种烟队伍的稳定性,阻力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种情况:一是种烟比较效益下降,农民不愿意种烟;二是烟叶生产周期长、劳作强度大,年轻人不想种烟;三是烟叶生产技术要求高,老年人不会种烟。综合农村劳力现状和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目标,借助基地单元综合配套设施、服务体系及技术依托等优势,发展烟叶种植家庭农场势在必行。但是,受经营管理经验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家庭农场种烟效益不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能人经营农场的信心,这就要求,烟草行业要加强引导,强化服务,充分调动基地单元各种资源的有效利用,进而为烟叶种植家庭农场走上高效稳定发展道路奠定基础。

  一、发展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意义

  家庭农场即农民家庭通过租赁、承包或者经营自己土地的农业经营模式,有助于开展农业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操作,凸显农业规模效益。

  烟叶产区采用家庭农场模式开展烟叶生产,能有效解决单家独户分散种植的弊端,能严格按照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依托烟叶专业化服务合作社,利用现代化管理理念进行生产管理,在保证种烟队伍稳定的基础上,能有效提升烟叶产质量,实施高效订单式烟草农业。

  二、发展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现状

  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在各大烟区的深入开展,每个基地单元多多少少存在几个烟叶种植家庭农场,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家庭农场的种烟效益并不是很乐观,影响了农场主的积极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经营管理理念不到位。大部分烟叶种植家庭农场主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长期从事少量烟叶种植,拥有一定的生产种植经验,但是,他们缺乏农场经营管理理念,无法有系统的指挥专业服务人员开展各项服务,不仅浪费了生产经费,也影响了烟叶收益。

  (二)基地单元专业化服务与家庭农场没有有效对接。烟叶专业化服务合作社服务于整个基地单元的烟叶生产工作,没有专职服务于家庭农场,这就容易出现用工时节服务队人员无法及时到位,直接影响到烟叶生产。

  三、高效管理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措施

  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高效规范运行离不开政府和烟草行业的支持、离不开烟叶专业合作社的服务、也离不开工业企业的政策扶持,这就要求,烟草行业要详细出台对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扶持奖励政策,从而给农场主吃上一颗定心丸。

  (一) 政府引导强化土地流转,适当给予资金扶持。

  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组建离不开成片的土地,但是受中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制约,土地分散到农户手中。如果组建具有规模化的农场势必要租赁或承包别人家的农田,或多或少会遭遇到阻力,这就要求相关政府部门介入,做好协调,保证土地流转工作合法合理,并按照有关土地法签订土地租赁使用合同,确保双方权益,在维护农田主利益的基础上,让利于烟叶种植家庭农场主,并给与相应的资金扶持,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农场主的资金压力,并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扶持。

  烟叶种植家庭农场最好选在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土壤适合烟叶生长的地方,为实施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生产奠定有力的基础。

  (二)强化合作社专业化服务与农场烟叶生产的有效对接

  烟区的烟叶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基本上覆盖了育苗、机耕、起垄、植保、烘烤及分级等关键性环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规范化、标准化运行,为了更高效地保证专业化服务队对烟叶家庭农场的服务效果,笔者提议采取“一对一”的服务模式,从而能有效的掌控专业化服务队人员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及服务奖惩。

  “一对一”服务模式的运行方法为:烟叶种植家庭农场主同烟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沟通联系,针对育苗、机耕、起垄、植保、烘烤和分级等环节各选择一支最优秀的服务队,实行监督追踪管理。例如,育苗期间,农场主同合作社沟通,选取一个育苗棚,配备一支育苗服务队进行育苗管理,全权负责农场的烟苗培育工作。烟苗培育过程中,农场主有权指导服务队人员开展工作,并有权根据育苗质量对服务队人员进行奖惩,为了避免出现利益分歧,烟草公司作为协调监督组织,保证合作社和农场主的利益。通过这种“一对一”的服务模式不仅能避免农场用工紧缺的问题,还能有力提升服务队人员的服务质量,保证农场烟叶产质量,切实做到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与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用工的有效对接。

  (三)凸显烟叶种植农场主价值,提升其社会地位。

  烟叶种植家庭农场必将是稳定烟叶生产的一大重要基石,是保证优质原料供应的主链,如何提升农场主的行业归属感是烟草行业噬待解决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方法:

  首先,提供农场主业务知识培训的机会。烟草行业要根据烟叶生产情况,针对烟区内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定期组织培训班,让他们多加学习烟叶生产、管理等知识,在提升其业务知识的同时,给各个农场主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在交流中找到解决实际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从而提升农场主群体的素质。再者,可在农闲季节,组织农场主到发展先进的烟叶种植农场进行参观学习,拓展视野,激发工作激情。

  其次,通过奖惩,提升农场主的主人翁意识。实行奖励是激发农场主认真开展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烟草公司可以根据烟叶种植家庭农场的综合收益,烟叶产质量情况实行奖惩,切实将农场主也纳入考核范畴,从而调动其积极性及主人翁意识。

  最后,给烟叶种植家庭农场主缴纳养老保险金等费用,增加其归属感。卷烟工业企业作为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一份子,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单元内农场主缴纳一定的养老保险金,通过这种“忧农、亲农、惠农”的爱心活动,增加工业企业在烟区的形象,强化农场主对生产优质卷烟原料的责任心,从而保证农场生产出“生态、安全、优质”的烟叶,为卷烟工业名优品牌的持续健康发展添力加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