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北鹤峰燕子烟叶基地单元站点的建设与管理经验

2012年07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湖北恩施州鹤峰县燕子乡,素有“鹤峰东大门”之称,也是恩施州东部延边地区的一个重要集镇。国土面积35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耕地面积42454亩,林地面积39.8万亩,森林覆盖率80.7%。该地区的气候适宜烤烟和白肋烟种植,是湖北省烟叶生产重点乡镇、恩施州烟叶万亩乡镇。烟叶是燕子农民增收、财政增效的支柱产业,全乡两烟种植面积在1.5万亩以上,平均每年为农民提供现金收入2500万元以上。2010年,燕子乡被确定为鹤峰县唯一的一个现代烟草农业基础设施整乡推进的乡镇。

  为切实加强烟叶基层站点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和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烟叶生产技术和品质,2011年鹤峰县根据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要求,按照“机构扁平化,岗位专业化,业务流程化”总体要求,对燕子、五里、容美、太平四个乡镇原3个烟草站10个收购组进行了优化整合,成立了现燕子基地单元中心管理站。

  2011年燕子基地单元计划种植面积1.75万亩,计划收购量5.25万担,在基地单元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基地单元共收购烟叶5.88万担,完成计划任务的112%,收购金额5358.8万元,平均亩产值达3062元,较全县2397元/亩高出28个百分点,上中等烟比例和橘黄烟比例分别达到89.29%和77.31%,均达到全县较高水平。

  2012年,燕子基地单元紧抓现代农业建设机遇,在政府、行业的各项政策投入和扶持下,烟草产业继续发展壮大。以燕子基地单元燕子片区为例,今年燕子片区计划种植烤烟13600亩,按照基地单元的要求签订种植收购合同面积11000亩。按照鹤峰当地的烟叶生产技术标准,烟苗移栽在5月份全部结束,烤烟实际移栽面积13650亩。

  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推进,如何高效率、高质量的搞好基层站点建设与管理工作,是我们基层站点工作人员面对的新课题。经过现代农业一年多的建设、探索,结合多年烟草行业的工作经验,燕子基地单元中心站站点建设与管理方面有如下特点:

  一、站点建设方面

  (一)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

  1.燕子基地单元拥有4条收购线,在上级烟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现已建设标准化收购组3个,每个标准化收购组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包括独立的收购区、仓储区、办公区、住宿区、职工食堂等。每个收购组拥有的独立的收购、仓储区为烟叶收购标准化流程提供了基础,中心站的办公住宿区为一体的大楼内,包括会议培训室、客室、休息接待室等,生活区内有洗衣机、热水器、烤火炉等生活设施,良好的配套设施让员工在基层呆得住,住得好。

  2.制备齐全的办公设备。各收购组都配备了烟叶收购的标准硬件设施,包括收购微机、打印机、光纤网络、电子秤、叫号机、传送带等,中心站设置有专门的办公室,存放各类软件资料,包括烟农户籍化档案、站点日常管理痕迹资料等。这些现代化的设备,大大提高了站点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注重思想意识的提升

  1.大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通过参加县分公司、乡政府组织的篮球赛、运动会、唱红歌等文体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又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2.大力培养服务烟农意识,县分公司为提高员工的思想服务意识,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尤其强调烟农对于烟草行业的“衣食父母”地位。基层站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在站内继续组织学习,并要求职工提交深刻的学习心得体会。实践证明,这种至上而下反复的学习过程,对服务意识的提高是很有必要的,在职工中逐渐形成一种“工作就是服务烟农”的共识。

  3.结合治庸问责、“知音 三万行”等活动,发动广泛宣传,加强对基层的了解与沟通,实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注重职业技能的培养

  1.在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育苗、机耕、移栽、烘烤、收购等,每个环节都组织召开现场会,定标准,促进度。例如在育苗环节,基地单元组织所有商品化育苗点负责人到育苗工作做得好的育苗工场集体参观学习,统一作业标准,学习先进经验,强化操作规范。在机耕环节,基地单元在烟叶种植示范村组织了全县范围内的标准化“三先起垄”现场会,给全县的起垄工作定了调,既要保证起垄质量,又要保证起垄进度。在收购前夕,县分公司会组织全体技术员参加质检培训,统一收购眼光,讲解当年收购政策,分析当前收购形势,为保证烟叶收购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2.基地单元共有职工30人,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有15人,中级职称的9人。为了切实加强职工理论技术水平,每年基地单元都会组织“烟叶分级工”考试的培训,特别是针对理论考试,县分公司与中心站将提供大量资料,帮助职工复习备考。这类考试培训,使站点队伍的理论知识水平不断加强。

  二、站点管理方面

  (一)实行分村包片责任制,将烟叶生产片区细化到村组范围,烟叶生产、收购任务落实到人。年初,上级部分将烟叶生产、收购任务计划制定到站,站点根据实际生产能力,将年初计划分解到各生产片区,各生产片区再将计划分解到各村。每个烟叶生产村的生产、收购任务都由一名烟叶技术员负责,实行分村包片责任制。同时,年初分村包片技术员需向上级部门缴纳一定数额的生产保证金,以半年烟叶移栽面积考核为准,完成烟叶生产任务的技术员退还保证金并给予适当奖励,未完成任务的则给予适当处罚。收购前,技术员需缴纳一定数量的收购保证金,以年终烟叶收购任务完成与否为考核标准,适当给予奖惩。这种任务保证金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烟叶收购工作是全年工作的核心,为了搞好收购,基地单元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收购氛围;二是实行烟叶收购风险抵押,严肃烟叶收购纪律;三是实行烟叶甩把收购,保证烟叶收购质量;四是加强市场监查,保障烟叶收购秩序。

  (三)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年初,站点根据上级制定的绩效考核制度,制定详细而符合实际工作情况的站级绩效考核制度,把全年的工作细化到每个月份。中心站领导针对职工每个月的工作完成情况打分,绩效考核分数上报县分公司政工部门,直接与当月绩效工资挂钩。绩效考核的有效执行,极大地促进了员工的工作主动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