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九到位”提高优质烟叶的供应能力(下)

2012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第五、大棚育苗管理到位,保证烟苗不出现质量问题。

  大棚育苗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是“烟叶上水平”的切实保障,没有大棚育苗,要想实现优质烟叶生产是件难办的事情,要想获得优质烟叶产量是非常不容易的。多年来,烟草行业为了提高烟苗成活率,增强烟苗抗病性,采用了集中大棚育苗方式,为优质烟叶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如果没有大棚育苗,有些烟苗在成长初期可能带有病毒,这为优质烟叶生产埋下了隐患。同时,集中大棚育苗方式能够解决管理分散问题,减少人工投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烟农的经济收入。在“十二五”卷烟品牌发展时期,对优质烟叶生产提出新的要求,这就需要从基础做起,从大棚育苗做起,让烟苗在成长期间不受到病毒侵扰。

  搞好大棚育苗,首先要选对地方,切不可放在光照不好,透风性不好的地方,那将影响到烟苗成长。对于集中大棚育苗,要有专门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切不可放任自流,否则,就有可能影响到烟苗生长,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在整个大棚育苗期间,要完全按照育苗标准,做到统一施肥、统一播种、统一修剪、统一施药,让烟苗生长基本一致。随着烟叶生产集约化程度加深,对大棚育苗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行业人员更加注重大棚育苗,更加注重烟苗的无害性,为优质烟叶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大棚育苗要做好消毒,切不可让烟苗携带病毒移栽到烟田里,那将会影响到优质烟叶产量。

  第六、强化烟苗移植到位,打下优质烟叶生产基础。

  烟苗移植是优质烟叶生产的保障,是烟田管理的基石,没有可靠的烟苗移植,要想实现优质烟叶生产,是非常艰难的。烟草管理机关要非常重视烟苗移植,要把烟苗移植当成阶段性任务来抓,因为烟苗移植一旦错过季节,会影响到烟叶生长,会影响到优质烟叶产量。多年来,广大烟农及烟草管理机关非常重视烟苗移植,采取多种措施,在季节内把烟苗移植到烟田里,让烟苗不因气候变化影响到生长。同时,烟苗移植要注意好保护,切不可放在太阳下暴晒,也不能长期栽不到烟田里,那将影响到烟苗质量,影响到烟苗在大田内生长,只要烟苗移植到位,就能保证烟田大田管理,能打好优质烟叶生产第一仗。

  强化烟苗移植,要注意行距与株距,切不可为了增加烟叶产量,自行减少株距距离,那对烟叶大田生长是非常不利的。对于土地比较贫瘠的地方,适当缩短株距,是可行的,但前提是不能妨碍烟叶正常生长。同时,要懂得移栽时间选择,切不可为了进行所谓时间进度,在太阳暴晒下进行移栽,那将会影响到烟叶生长。今年,很多地方遭遇到了干旱,这对烟苗移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广大烟农要充分发挥合作精神,采取多种措施,把烟苗在最短时间内移栽到烟田里,防止错过最佳时间。对于移栽到大田里的烟苗,应该采取抗旱措施,力争能够保住烟苗生长。只要烟苗移植到位,能够采取得力措施,就能保证烟叶正常生长,从而打下优质烟叶生产的牢固基础。

  第七、烟田精心管理到位,做到烟叶生长基本一致。

  精心管理是烟叶生产的必备条件,是“卷烟上水平”可靠保证,没有精心管理,要想实现优质烟叶生产,是非常艰难的。近几年,优质烟叶产量能够稳步增长,烟叶质量能够明显提高,与精心管理是密切相关的,因为精心管理能够有效防治烟叶病虫害,能够确保烟叶正常生长。一旦缺少了精心管理,烟叶病虫害发生几率就会大增,就有可能影响到烟叶正常生长,非常不利于烟叶烘烤。精心管理主要表现在烟叶病虫害防治比较及时,大田管理能够保证烟叶正常生长,烟田除草能够及时跟进等,只要做到这些,优质烟叶生产就有了可靠保证。在“十二五”时期,优质烟叶生产需要助力卷烟品牌发展,这就需要精心管理烟田,保证烟叶正常生长。

  如何才能做到精心管理呢?首先要让广大烟农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因为精心管理才能确保烟叶正常生长,才能保证优质烟叶产量,如果广大烟农不从思想上重视烟田管理,即使烟叶生长再好,也难以保证优质烟叶产量。其次要让让广大烟农切实搞好烟田管理,因为“管理出效益”,没有到位的精心管理,仅靠平时应付,是难以做到烟叶长势一致,是难以收获优质烟叶的。只要烟农精心管理到位,保证烟叶不遭受病虫害,那就为烟叶烘烤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要充分发挥烟叶合作社作用,保证在恰当时间施药,在恰当时间施肥,大幅度降低烟田管理用工人数,确保优质烟叶长势喜人。

  第八、专业烘烤分拣到位,呈现优质烟叶完美质量。

  烘烤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可靠保障,是实现“烟叶上水平”重要内容,没有专业的烘烤,是难以做到“色泽明亮,油分充足”,是难以实现上等烟质量。随着形势发展,烘烤对于优质烟叶生产来说,显得更为重要,这就需要加强烟叶烘烤管理,保证每片烟叶都能烤好,都能达到理想化程度。同时,烟叶烘烤要掌握好技术培训,切不可应付了事,因为烟叶烘烤需要成熟技术,需要到位的责任心,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往往会影响到烘烤质量,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在新的时期,卷烟品牌存在着提升结构问题,这需要加强烟叶烘烤技术,提升烟叶烘烤质量,保证优质烟叶生产到位。

  分拣是完成烟叶等级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优质烟叶质量的重要措施,没有清晰的分拣,无法保证优质烟叶质量。对于烘烤完成的烟叶,要组织得力人员,及时进行分拣,保证烟叶分级明确,切不可混杂烟叶等级,那样卖不上好价钱。同时,要注重分拣后的烟叶保存,要放在干燥的空间内,不要让烟叶受潮太大,那样将会影响到烟叶质量;要注重烟叶保管,不能遭遇到其他意外事件发生。在“十二五”品牌发展规划中,对优质烟叶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提高分拣水平,确保分拣好的烟叶质量满足卷烟生产需要,保证卷烟品牌发展需求。只要烘烤分拣到位,优质烟叶就能呈现出完美质量,就能为卷烟品牌发展提供良好服务。

  第九、动态监管措施到位,保证烟叶市场健康发展。

  监管措施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可靠保证,是实现卷烟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没有动态监管,要想实现“烟叶上水平”是非常艰难的。最近几年,烟叶市场能够平稳发展,没有出现较大波动,与严格的市场监管是密切相关的,一旦烟叶市场监管出现问题,会影响到烟叶市场稳定,非常不利于卷烟品牌生产。在“十二五”品牌发展规划中,对烟叶市场提出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各级烟草专卖机关加大监管力度,让贩卖烟叶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给烟叶市场稳定环境。同时,严格的市场监管,能够保证烟叶市场供应,使得烟叶市场能够平稳发展,从而让烟草生产企业不因烟叶供应出现问题影响到生产。

  如何监管烟叶市场呢?答案就是动态监管,是采用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如果发现贩卖烟叶行为,应该采取措施及时制止,防止贩卖行为升级换代,那样将不利于监管;同时,要加大打击力度,对重点案件要坚决打击,决不心慈手软,威慑到还要违法的人。对于广大烟农的烟叶种植合同,要坚决落实到位,不能因这样或者那样的借口,没有完成合同收购任务。只要动态监管到位了,就能使得烟叶市场健康发展,从而有利于“烟叶上水平”目标实现。

  优质烟叶生产关系到卷烟品牌发展,关系到“532”、“461”品牌发展目标实现,这就需要提高优质烟叶供应能力,来完成卷烟品牌的预期发展目标。

  

  相关链接:“九到位”提高优质烟叶的供应能力(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