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科技 让烟区更美好——科技创新推动烟草农业发展

2012年04月10日 来源: 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报道  “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2012年2月1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了农业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并提出“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农业是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一直高度重视烟草农业科技工作。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多次强调指出,技术创新是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支撑,要下更大功夫努力抓好。

  近年来,在国家局的正确领导和行业上下齐心努力下,我国烟草农业科技进步持续推进,烟叶质量明显提高,在烟草新品种选育、集约化育苗、密集式烘烤、无公害烟叶生产、烟草农用机械、信息化应用等技术研究上取得了较大突破,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又是一年春来早,早春早作一年计。

  2月底,贵州烟区,一盘盘整齐的烟苗安静地躺在育苗工场里,静静地吸收着各种养分,积蓄着力量;福建烟区,“翠碧一号”已经“先人一步”被移栽到了烟田,露出嫩绿的苗尖,展露春的生机和希望;云南烟区,繁蜂设施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繁殖一种烟草害虫的天敌——烟蚜茧蜂紧张地忙碌着……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些或忙碌或安静的烟草农业生产场景的背后,时时、处处都藏有科技的影子。不夸张地说,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蓬勃发展已须臾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新技术“百花齐放”

  “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自己育苗了,都是烟草公司统一育好后供给我们。现在种烟越来越省时省力了!”站在自家烟田上,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塅村烟农王天洋说起集约化育苗带来的“甜头”时显得十分高兴。

  农谚曰:“有苗三分收,好苗一半收。”育苗是烟叶生产的重要技术环节,培育壮苗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关键技术,是保障烟株大田营养生长和成熟采收的重要基础。

  按照以往的方式,每户烟农都要自己动手育苗。“从基本物资的准备到播种、苗期管理,光育苗就要花费两个多月,成本高且病虫害多。”王天洋说。通过不断探索,烟草行业逐步建立了一个以漂浮育苗为主、托盘育苗为辅的集约化育苗技术体系。

  “集约化育苗有很多优点,如便于管理,能降低育苗成本;烟苗健壮无病虫害;能人为控制育苗环境和时间,促进烟苗适龄、充足、健壮、整齐,便于规范化栽培管理;移栽成活率高,有利于早生快发、增产增收等。”一位烟草农业专家介绍。

  类似的技术创新不仅仅出现在育苗环节。其实,从育苗到品种培育,从大田管理再到烘烤……一场涉及烟草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技术革新早已在我国烟叶产区悄然兴起。

  种子虽小关兴衰。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卷烟工业企业对优质原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要提高烟叶的品质,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烟草品种。从某种意义上讲,烟草品种是烟叶生产的基础。

  近些年来,烟草行业相继育成和引进了一批优质抗病烟草新品种。同时,在烟草种质资源鉴定和育种技术研究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为烟叶生产的平稳发展夯实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我国烤烟自育品种的种植面积占全国烟叶生产总面积的比重已超过一半。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全国共审(认)定国内选育烤烟品种73个。其中,“云烟87”、“云烟97”、“中烟100”等品种已经成为烟叶生产中的主栽品种,一批优良品种正待推广利用。“从自育品种种植比例来看,烟草农业走在了大农业生产前列。”一位烟草行业科技专家评价。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烘烤是烟叶生产最后一个关键环节,工序多且技术性强。而各道工序操作技术的高低,对烟叶品质和产量均起着决定性作用。在田间生长优良的烟叶,烘烤得当,不仅质量好,而且产量高;如果烘烤不当,品质和产量就会下降,直接影响烟农和国家的利益。

  在很多烟农眼里,烘烤曾是最难、最费工夫的环节。过去每到烘烤时节,烟农夫妻俩个几天时间里轮流守着一个烤房,两三个小时加一次煤,还要不时透过观察窗,查看烟叶颜色变化,火小了添煤,火过旺了把煤扒出来。“烤烟的日子,没有一天能睡个踏实觉。生怕烤坏了,卖不上好价钱。”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祥城镇芮家村烟农张学芝回忆道。

  有鉴于此,近几年来烟草行业着力推广和应用密集式烘烤技术。这无疑是烟叶烘烤模式的重大改革,其在推广使用过程中充分显示出了优势,受到了烟农普遍欢迎:节省用工,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科学烘烤,提高了烟叶外观质量和烟叶香气;节煤省电,减少了烟农的烘烤成本;便于规模化管理,提高烟叶烘烤水平和质量。

  事实上,上述技术只是烟草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的一部分。近年来,在各烟区和相关科研单位的努力下,烟草行业在烟草基因组计划、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专项和密集式烘烤、烟草农业机械开发与应用、土壤改良、平衡施肥、绿肥使用、节水灌溉等关键技术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种新技术呈“百花齐放”态势,有力推动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目标的实现。

  轻松种烟机械化

  “再也不用像牛一样干活儿了。有了这些‘铁疙瘩’,现在真的是轻轻松松种烟。”谈起烟叶生产方式的变化,贵州省遵义县乐山镇后庆村“资深”烟农邹代全一脸兴奋。在他的印象里,大概从2005年起,烟草行业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机械化耕作就进入了贵州烟区的田间地头,“铁疙瘩”即是机械化耕作中使用的一些农机具。

  传统烟叶生产中,整地、施肥、起垄、移栽、覆膜、中耕、编烟等生产过程都要靠人工来完成,费时费力不说,还有可能影响烟叶的产量和质量。

  “没有烟草农业的机械化,就没有烟草农业的现代化。”随着烟叶种植规模化以及用工成本的增加,通过机械化达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已成为烟草行业的共识。

  创新研发是烟叶生产机械化的基础。近些年来,烟草企业采取自行研制、联合攻关、烟农创新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烟用农机具创新研发工作,在育苗、移栽、植保、采收、烘烤等环节实现了突破,研制出一大批烟用农机具,有很多机械科研成果还获得了专利。

  从育苗阶段的剪叶机到整地的起垄机,从烟苗移栽机到铺膜机,从烟叶采收机到编烟机再到烟叶回潮机……如今,播种、烟苗剪叶、起垄、盖膜、病虫防治、编烟、清除烟杆等主要生产环节已基本推行了机械化作业。

  机械化作业的优势十分明显。“拿耕地环节来说,过去耕地基本上靠畜力,没有牲畜的就靠人拉犁,费工费力、成本高,而且耕地的深浅程度不一,土壤板结严重,造成烟叶产量和质量都跟不上。用机械化耕地,耕得深浅一致、标准化程度高,效率也大大提高,有效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减工降本成效明显。”云南省烟草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研发和推广机械化是‘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确实有效的途径,是实现烟农轻松种烟的重要措施。”烟草行业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化“大显身手”

  基层烟站技术员遇到烟叶生产中的难题,一时无法解决,在计算机上发出“求助”信息,邀请数位专家在网上“会诊”,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在一座全自动立体育苗大棚中,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烟苗托盘在电脑的指挥下交叉往返,轮流接受阳光的“爱抚”;

  一炉烟被送入密集型烤房后,通过电子控制系统,对烤房的温度、湿度、时长等参数实行全程系统化数字控制,提高了热能利用率和烟叶烘烤质量;

  烟农在烟站交完烟后,拿出一张内含电子合同的“IC卡”,交给烟站工作人员一刷,其姓名、住址、种植面积、烟叶品种、种植合同等信息顿时一览无余,烟款随即转入其电子账户;

  一个打包好的烟包,其在烟站、运输途中、烟叶抽检处、堆垛仓储等各个环节均有迹可查,工作人员可以对烟叶质量、烟叶储运全程实时监控以及过程信息回溯;

  ……

  上述场景并非虚拟,如今正真实地发生在烟草农业生产当中。这源于烟草行业上下对信息化技术在烟草农业生产中应用的高度重视。

  在多位烟草行业资深人士看来,“信息化管理”是实现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烟叶生产,通过信息化全面提升烟叶基础管理水平,对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信息化管理正逐步贯穿于“合同种植、入户预检、编码收购、支付结算、考核评价、质量管理、工商协同”等整个烟叶业务流程。烟叶“电子合同”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对烟叶的种植、生产、收购、调拨等计划实施有效控制管理的一种现代化管理方式。

  “拿收购环节来说,烟农一户一张‘IC卡’,卡上记录了每户烟农的基本信息、合同种植面积、种植品种、合同收购量等信息。烟农到烟站交售烟叶时,收购软件会自动读取‘IC卡’上的烟农信息,根据合同收购量扣除本次交售量,当剩余交售量为零时,系统会自动停止对该户烟农的收购,烟款也将即时打入烟农的电子账户。”烟草行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烟农利益”。

  而加强烟叶信息化建设,通过改造技术装备、改进生产工艺亦可以提升优质烟叶的生产能力。例如,湖南省烟草公司建立的“湖南烟区土壤信息与平衡施肥专家决策系统”,只要在系统上输入省内某种烟乡镇甚至行政村、组,就可以得到某地的最佳施肥方案,极大地方便了基层技术员的工作,提高了烟叶的科技含量。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信息化技术正在烟叶生产管理、生产技术改进、烟叶质量考核评价、电子结算等方面“大显身手”,为提高优质烟叶保障能力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绿色”生产新潮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