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潍坊“三个突破”提升现代烟草农业

2012年0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农民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农民日报》报道    随着农用物资和劳动力价格大幅上涨,烟叶生产面临着“雇工难”和“用工贵”难题,同时卷烟工业企业对烟叶质量特色要求越来越高。对此,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全程机械化、合作社建设、有机烟叶开发”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

    用全程机械化突破“用工贵”。潍坊市局(公司)把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推进减工降本的突破口。坚持“以研发为主、引进为辅,研发与引进相结合”,重点突破了育苗、移栽、植保、采收、烘烤等环节。确定了“六个千亩”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实现了烤烟育苗、烟田耕耙、起垄施肥、烟苗移栽、烟田管理全部机械化作业,采收烘烤环节实现了部分机械化。特别是烟叶移栽环节,机械化作业达42%。

    安丘市景芝镇丰田村烟农吴焕书笑着说:“往年俺栽一亩烟需要支付雇工费50元,去年使用机械移栽,每亩能省30元,俺230亩的烟叶农场仅移栽一个环节,就省了6900多元,而且栽得烟苗质量还好。”

    用合作社建设突破“雇工难”。2010年底,潍坊对所有烟叶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整合调整,将全市烟叶专业合作社调整为44个,包括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14个、农机专业合作社31个,覆盖面积14.4万亩。合作社整合后,人员、机具等资源更加集中,农场生产雇工有了保障,机械管理、维修、运营等也走上正轨,实现了良性发展。“有了合作社的服务,俺再也不用担心雇不着工了。”临朐县沂山镇杨家庄农场经理魏茂运高兴地说。

    用有机烟叶开发突破“彰显特色”。潍坊把开发有机烟叶作为提升烟叶质量特色的突破口,建设了2000亩有机烟叶开发示范田,依据《潍坊有机烟叶生产技术规范》,与工业企业联合研发了有机烟叶生产专用肥料,落实了有机烟叶生产技术,实施了全过程监控,开发了“天然、绿色、浓香”有机烟叶。通过施用有机氮肥,提高了烟叶的抗逆性和耐烤性;通过利用生物药剂、物理方法等进行病虫害防治,有效控制了烟叶农残;通过定点定量集中穴施肥料,达到了提高肥效、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