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大方采取多举措确保烤烟目标完成

2012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大方消息 作者:吕鹏
A+ A

  烟草在线大方消息  2012年,是“十二五”时期发展关键之年,贵州省大方县局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烟草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两加一推”主基调和“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按照“转方式、调结构、重品质、突特色、上水平、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以合同管理为主线,以优化结构为中心,以彰显特色为目标,以维护烟农利益为重点,做大规模,夯实基础,强化科技,全面提升烟叶工作整体水平。

  今年,大方县烤烟种植面积19.57万亩,亩产2.3担,计划收购烟叶45万担,是大方烟叶生产收购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为全面、积极稳住种烟面积,进一步打牢发展基础,实现“原料保障上水平”的目标任务,大方县局(分公司)具体从以下十一个方面,着力抓好烤烟生产工作。

  一、着力抓好烟地优化布局、提高烤烟种植集中度。全县采取先规划土地,再确定烟农的方式,种实种足计划面积,户均种植面积10亩以上(基地单元户均种植面积20亩以上),以100-500亩种植面积为基本连片单位,进行插牌定桩、全部实行GPS定位、统一编码,为各环节工作检查和实施烟草GAP管理建立基础档案。

  二、着力调整品种种植格局、实现一站一品。按照“工业需要、彰显特色”的要求,合理布局主栽品种与自育品种,实现良种良法相配套,努力生产更具特色的烟叶,按照“良区、良种、良法”的思路,根据基地单元规划,一个基地单元原则上布局一个烤烟种植品种。

  三、着力抓好壮苗培育、提高供苗质量。坚持“统一供种、集中育苗、商品化供苗”的办法,切实加强用种、育苗、供苗管理,采取多种增温措施,解决育苗前期低温寡日照气候条件下出苗、生长缓慢的问题,培育适合大方县气候条件的烤烟壮苗进行移栽。 

  四、着力抓好规范化、科学化移栽。大力推广分离式移栽和麦套烟大窝深栽技术,缩短移栽周期,确保烟田烟株长势整齐一致,要求全县在10天移栽完成,同一基地单元在5天、同一生产主体在3天内移栽结束,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到位率必须达到95%以上。

  五、着力抓好烟株营养平衡、科学施肥。根据土壤肥力和品种需肥特性,细化施肥方案,合理确定施肥量和氮、磷、钾比例,做到精准施肥,测土配方施肥,有效解决烟叶化学成分协调和含钾偏低问题,要求平衡施肥达到90%以上。

  六、着力采用生物技术、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对病虫害发生较重的区域,实行统防统治,加强对农药品种、使用方法、次数等农药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和技术培训,禁止使用中国烟叶公司推荐使用范围之外的农药,严格执行烟草行业标准《烟草田间农药合理使用规程》,积极应用生物防治技术,确保烟叶使用安全。

  七、着力抓好成熟采收、提供优质原料。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掌握好成熟标准,切实做到下部叶适熟早采、中部叶成熟采收、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根据烟叶等级结构调整的要求,对于可能产生GY1、GY2、CX2K三个等级的鲜烟叶,处理在烟地和绑杆等环节,不进行烘烤,减少劳动和成本投入。

  八、着力提升密集烘烤技术、掌握关键要点。大力普及密集烘烤工艺技术,严格执行《密集烘烤技术规范》,要把握好密集烘烤工艺关键技术,重点把握好“38℃、45℃、54℃”三个关键温度点,38℃要稳温12小时以上,使烘烤烟叶充分变黄,45℃、54℃要稳温12小时左右,要适当延长烘烤时间,确保烟叶烤香、烤润。

  九、着力加大散叶烘烤推广力度、实现减工降本。散叶密集烘烤可减少绑竿和解竿环节,有效降低用工成本,同时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全县散叶烘烤要达50%以上。

  十、着力全面推行上部叶一次性砍烤技术、提高上部叶的可用性。上部4—6片叶充分成熟后一次性带茎砍烤技术能提高等级结构,减少挂灰等杂色比例,是提高上部烟叶可用性的重要技术措施,推行上部4—6片叶充分成熟后一次性带茎砍烤技术,要求达到100%。

  十一、着力加大不适用鲜烟叶处理力度、满足工业生产需要。底脚叶以集中连片为单元设置一个鲜烟叶销毁处理点,集中挖坑掩埋,结合绑杆前再进行彻底处理,顶部僵硬烟叶全部清除,真正生产出工业企业所需烟叶原料。

  通过采取以上切实可行的各项生产技术保障措施,在不同环节,制定不同生产技术措施及标准,同时加大考核力度,攻破各生产技术“瓶颈”难题,提高烤烟种植科技含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打牢烟叶可持续发展基础,是确保大方县局(分公司)烤烟生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根本保障措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