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谈江西省安福县烟叶仓库的消防安全管理

2014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安福消息 作者:李湖华
A+ A

  烟草在线安福消息  [摘要]:随着江西省安福县烟叶种植面积的发展,烟叶收购量不断增加,烟叶仓库发挥重大的中转、仓储作用,但因烟叶发展布局和以服务烟农的目的,烟叶仓库都建设在乡村。所以仓库的消防安全管理是烟叶发展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安全生产是涉及职工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产发展和稳定,近几年江西省安福县烟叶的迅猛发展,烟叶仓库的存储压力越来越大,而且为适应烟叶发展布局的需要,仓库建设分散,离县城也有一定的距离。在做强做大烟叶生产的同时如何加强仓库的消防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生产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安福县烟叶仓库现状

  2014年烟叶种植面积达到了6.04万亩,收购量预计达到16.3万担,收购量较2010年翻了近6倍,但烟叶仓库建设规划时间长,未实现扩大,烟叶仓库承载了巨大的仓储压力。而且烟叶收购时间跨度大,致使烟叶在仓库堆放时间长。安福县现自有烟叶收购点3个,分别位于严田镇、寮塘乡和谷口村,每个收购点建有一个烟叶仓库。现我县烟草专卖局的管理模式是将管理权力下放到烟站站长,由站长全权负责烟站生产安全工作,县烟草专卖局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监管,对管理不足的地方进行问责,但由于烟站人员复杂,烟站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有限等诸多原因,致使烟叶仓库仍旧存在一些消防隐患。

  二、烟叶仓库存在的消防隐患

  1、管理机制不完善。一是由于烟叶仓库分布广,分管领导无暇对基层烟站的烟叶仓库进行全面的监管,各烟站的站长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每个烟站所处的地位位置、环境条件、规模都不一样,对烟站的考核制度不是很完善;二是检查机制不是常态化的。烟叶仓库只是在烟叶收购期间发挥重要作用,在平时基本是空置的,导致在空置期间对仓库的检查不到位,烟叶收购前突击检查发现的问题不全面;

  2、烟叶收购场所人员复杂。在烟叶收购期间,因工作需要,聘用打包、分级人员,聘用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强,而且等候收购的烟农众多,人员流动大,素质参差不齐,现场管理存在困难。在以往多次的安全检查中发现,部分烟农不听劝告,在烟叶收购区吸烟的现象。

  3、烟叶的特殊性。烟叶收购期间多为8-11月份,天气炎热干燥,是火灾多发季节,同时为防潮,烟叶仓库多建设成封闭的场所。烟叶经过烘烤后,十分干燥,易燃,而且燃烧时隐蔽性很强,不易被管理人员发现。

  4、管理人员的防火意识淡薄,缺乏有效的宣传教育。基层烟叶仓库管理人员未经过任何正规的消防培训,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有的基层员工对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不是很清楚,而且近几年来未出现事故,部分员工存在麻痹思想。

  5、基层消防设施薄弱。虽然按照规定,每个烟站都配备了灭火器等基础消防设备,但为方便烟农,烟叶仓库分布在各个烟叶种植密集的乡镇,远离县城,道路窄小,而且这些地方没有设置公共消火栓,只有村民生活用水,远远不能满足发生火灾时的消防用水量,在发生火灾时,消防车不能迅速到达现场,也会影响火灾的扑救。

  三、解决和消除烟叶仓库消防安全隐患的途径和方法

  (一)强化安全制度,落实消防责任。

  一是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各岗位的实际工作情况,制定严格的工作手册,明确烟站站长、烟技员、信息员、仓库管理员等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并将站内区域按人员进行划分,将消防安全分解到个人,与基层烟站管理人员签订责任状,形成人人共管、人人有责的管理机制,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完善监督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安全检查制度,按检查内容组织人员进行专项、定期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在烟叶收购、节日等特殊期间,加强对烟站的安全检查工作。并针对安全检查形成检查结果和记录,通过实施约谈、限期整改、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措施,督促责任人将查出的隐患限期落实整改到位,形成一个封闭的循环管理制度。

  三是制定应急预案。针对每个烟叶仓库的实际情况,结合仓库的危险源状况、危险性分析情况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特点,明确岗位职责、信息报告、响应程序、处置要领和防护措施,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并通过宣传栏、演练、培训等方式加以宣传,以书面形式下发到现场,张贴在便于看到的位置,规定每半年进行一次现场灭火处置方案演练,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将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强化安全培训,提升消防意识

  一是加强教育。严格执行安全员制定的消防培训计划,积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加强对危险源辨识、火灾危险性、如何救火和报警等进行教育,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针对新进和临时聘用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和消防知识培训,使其能够辨识火灾危险性,能够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制作安全生产宣传栏,通过案例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突出实际与理论的相结合。加强和消防部门的联动,每半年组织员工进行一次消防演练,使每一个员工懂得如何报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如何组织安全疏散,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增强员工做好消防工作的积极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三)强化安全设施,完善消防器材。

  1.完善消防设施。严格按照消防技术规范和地理位置,对烟站的灭火器、安全出口、应急照明装置、疏散指示装置进行合理布局,并进行备案统计,张贴在醒目位置。因烟站都建设在乡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设自来水水塔或建立消防用水塘。如没有,则应在仓库周围新增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2、定期检查。一方面定期对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灭火器超过红线位置进行更换补充,并严格要求烟技员按照分区堆放物资,禁止遮挡消防器材,确保消防通道疏通;另一方面加强对用电线路的检查,严禁私接乱拉电线,超负荷用电。特别是在烘烤和收购的用电高峰期,烟站使用移动烤房、试验用烤箱、打包机等大功率设备时,考虑其功率,关注线路的安全。

  (四)强化安全管理,加强现场管理。

  一是合理分区。根据工作需求将烟站划定办公区、烟农休息区、车辆停放区和装卸区、收购区、存储区等区域,设置区域标志和消防警示标识、消防控制提示牌。并将烟叶收购区进一步细分,将烟叶仓库、烟叶过磅、烟叶分级和烟农等候区划分成四个区域,由烟技员进行把关,禁止不相关人员进入仓库,控制人员流动,同时为方便烟农,设立等候区和吸烟区,避免烟农吸烟后烟头乱扔。根据工作要求,设置一名专职安全员,负责对烟叶收购区的安全进行监督和管理,维护收购烟叶秩序,在每天烟叶收购结束后由安全管理员对烟叶仓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彻底杜绝香烟头等东西的存在。

  二是加强烟叶流转。与乡镇村干部协助,制定烟叶收购排名表,明确收购时间,减少烟农的等待时间和烟农的过度集中,同时加强烟叶调度,加快烟叶的流转,缩短烟叶在仓库中的存放时间,确保每天烟叶的库存适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