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析提高初烤烟叶分级纯度的途径

2014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乙铄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初烤烟叶分级作为烟叶产区生产环节的一个节点,对烟农和地方财政收入均会带来一定影响。烟叶分级纯度,已成为了新形势下确保烟农利益最大化和稳步提升烟叶品质的必然要求。然而,在初烤烟叶分级实践过程中却存在诸多问题。所以,为了进一步实现原料保障上水平,必须探寻有效提高初烤烟叶分级纯度的合理途径。

  1、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1.1 “三混”现象依然存在

  在初烤烟叶分级过程中,以混部位、混等级和混颜色为代表的“三混”现象较为常见,其主要表现为:混部位,由于上二棚、下二棚与中部烟叶在部位上趋近,所以部位组、正副组易混,如B2F混入C3F、X2F混入C4F、B2K混入B3F、CX1K混入C3L等较为常见;混等级,由于对焦边、成熟斑的误判,将上部杂色组与上部正组混淆,如B3F、B4F混入BIK、B2K;混颜色,由于对微带青叶概念理解不清,掌握不透彻,将微带青叶定为青黄烟,如C3V混入GY1,C3L、C4L混入CX1K。

  1.2 “掺杂”情况时有发生

  在扎把期间,将不适用烟叶裹入大把头、黑把头,甚至将杂烟、青烟有意混入趋近等级的成把、成袋烟叶,以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目的。

  2、分级纯度不高的成因

  2.1 思想认识出现偏差

  部分烟农受利益驱动,存在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在初分烟叶期间,有意将易混部位烟叶及低价烟叶混入价格较高的组别。极个别烟技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把关不严,入户预检工作不能真正做到全面深入、扎实细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人情烟”及“关系烟”的滋生蔓延。

  2.2 专业知识掌握不牢

  受工作经验、理解认知及学习培训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验级员对分级专业知识和关键技术的掌握存在较大偏差,在标准尺度的把控上不能持续保证应有的专业水准,导致其对四十二级区分的原则执行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初烤烟叶分级纯度。

  2.3 管理机制不健全

  在初烤烟叶分级过程中,虽然有烟农初分、预检员入户预检、验级员审核定级等三大清晰的工作环节,但是由于烟农及烟技员的广泛参与,对分级工作的组织引导和管理控制带来了严峻的考验。现行管理体制下,重结果而轻过程、缺乏行之有效的适时管控力度等情况普遍存在,因管理机制不健全对分级纯度造成的不良影响短期内很难消除。

  2.4 硬件设施不完善

  与初烤烟叶分级的标准化要求相比,分级规范化作业的硬件设施较为短缺。除用于分级所需的分级室光线及面积缺乏严格的建设标准外,水分、油分测定仪等辅助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检验的辅助设备的配备情况也不容乐观。由于配套硬件设施不完善,使检验准确性大打折扣,非但不利于初烤烟叶分级纯度的提高,更不利于烟叶质量的持续改善。

  3、提高初烤烟叶分级纯度的对策

  3.1 加大教育培训和服务指导力度

  在开展烟叶收购工作之前,制定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将烟农、预检员、验级员分别逐一开展3次以上的轮训。将初分原则、预检尺度及验级标准通过理论学习、实操演练、考核校验等形式,全面而详细地让参培人员予以固化掌握。在烟农初分环节,有序推进“分部位、分颜色、分长短”等三分法,针对“三混”及“掺杂”现象中的极易出现偏差特殊情况,在杂色、残伤烟叶的鉴别方面,要持续加强引导力度,运用一对一的定点、定位帮扶措施,辅助烟农提高初分烟叶的精确度。在预检环节,按四十二级质量标准和对应组别质量要求,扎实做好部位、组别的划分及预检袋的密封、分装工作,在强化收购人员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的同时,确保预检员入户服务指导到位率,有效保障烟农在烟叶交售期间服务的全程化和持续性。

  3.2 优化初烤烟叶分级与收购流程

  在现有各烟叶基层站点增设1名验级员,保证每个站点的验级员在2名以上,即在初烤烟叶验级环节便有序开展二次定级,使烟叶定级环节能够尽可能做到客观、公正,减少人为因素对初烤烟叶分级的制约和误判,提升综合感观评判的慎独作用。与烟农约定,合理分配按部位交售烟叶时段,保证不同部位烟叶分级后能及时交售,避免出现部位及颜色混淆的现象,有效确保扎把烟叶不混位,为努力实现同级同色、同色同质创造有益条件。在条件允许的地区,试行“专分散收”模式,与合作社联合专业分级员的培养,并在成熟之后大力推广运行,使分级逐步趋向规模化、专业化,在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及工作量的基础上,让每一片烟叶的质量都能晒在“阳光”下,经得起层层检验,有效杜绝“人情烟”、“关系烟”的出现。

  3.3 细化易混烟叶分级标准及尺度

  依据“眼光就高不就低,分级就低不就高”的基本原则,将易混烟叶分级标准及尺度进行有效细分,并及时依据实时收购情况向各烟叶站点提供可参照的样烟标本的大样及小样,在加强相近等级及易混组别烟叶比照的同时,使预检员及验级员的评判依据尽可能做到可推导、可量化,为更好地拿捏易混烟叶分级标尺提供有利参考。例如,在区分B2F与C3F时应注意先从识别它们各自的特质入手,再掌握区分要点。其一,相应特质:B2F通常生长在上二棚位置,叶片成熟(有成熟斑),颜色均匀、色泽饱和,叶面有油性反映,叶片有油润感,触摸时手感稍厚,叶面有皱缩,疏松程度略差,韧性较强,弹性较好,残伤不超过20%;C3F则生长在中部位置,视觉上看叶片成熟,有不明显的成熟斑,颜色均匀,不够饱满,视觉色彩反映一般,叶面有油性反映,手感叶片厚薄适中,叶面有油润感,有韧性,弹性较好,叶面疏松,有皱缩感,残伤不超过25%。其二,区分要点:B2F叶面皱缩、疏松程度相比较C3F而言要偏差、偏低、稍有紧实感,叶尖部较锐,主脉较粗显且直,叶柄较深陷,呈黑褐色,有硬实感,叶面带有少量赤星病斑及焦边现象;而C3F叶尖部较钝,叶尖处稍弯曲,主支脉半遮半露,叶片皱缩感强,叶柄比较宽平,呈浅灰色,通常情况下手感较柔软。此外,B2F烟叶往往厚薄中等,叶形较宽,C3F则无相应表现。

  3.4 健全烟叶分级规范化管理制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以基层站点所在烟叶种植单元为小组,广泛开展责任倒查及质量评比活动,把等级合格率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对收购人员进行绩效挂钩考核,在预检过程中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将考核结果实时兑现到相应人员的绩效工资,体现在优秀烟叶站点的评价结果中。进一步强化分级收购管控,做好分级交售环节的痕迹记录,加大过程管理奖惩力度,将烟农初分烟叶质量情况及预检员、验级员的表现纳入诚信档案,对分级情况较差的烟农,在下年度约定种植面积上予以适度缩减;对收购期间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表现不佳的预检员与验级员,及时做出通报批评并提出整改建议,在其年度评先评优方面取消优先考虑资格;对分级收购期间表现良好的相关人员则予以应有的表彰奖励。

  3.5 完善烟叶分级专业化设施设备

  尽快确立初烤烟叶分级场所建设标准,根据各地烟叶站点的实际情况,对不适宜场所进行必要的改造,以满足分级所需的面积、光线、温湿度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入专业化分级设备,配备相应的分级台及水分、油分检测仪,以满足规模化分级所需的硬件要求。

  4、结语

  初烤烟叶分级作为烟叶生产的重要环节,有其自身严格的技术规范。但是,由于烟叶分级是建立在感官基础上的一门学科,新形势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仅从技术层面入手已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分级纯度。所以,只有同时做好技术改进、服务跟进、管理规范、设备完善等基础性工作,才会有利于初烤烟叶分级纯度的持续提高。倘若只注重其中一极,则不会使初烤烟叶分级现状得到根本改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