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谈烤烟C4F与X2F易混的原因及辨别途径(表)

2014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双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C4F、X2F是收购与烟叶分级技能鉴定培训教学中较难把握的两个等级,通过收购调研、烟叶分级技能鉴定培训教学反馈对收购与培训教学中C4F、X2F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解决的途径:关键是要分清烟叶的部位、颜色的特征,把握好这两个等级的品质因素,然后对它们进行界定,进一步提升收购人员和培训学员的素质,强化烟农分级指导和预约预检管理,提高实物样品的指导意义,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和提高烟叶分级技能鉴定通过率。

  [关键词]:烤烟;C4F;X2F;原因;辨别

  烤烟GB2635—1992对烟叶各部位等级的品质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但在实际的生产、分级、收购、工商交接以及烟叶分级技能鉴定培训教学过程中,处于交接部位的烟叶等级经常出现模糊不清、判断失误、相互混级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腰叶偏下部位等级C4F与下二棚烟叶等级X2F的部位特征较为接近,等级质量也较为接近,容易出现交错混级现象[1]

  1、C4F与X2F相互混级造成的影响

  1.1农业方面

  影响了烟农的收入;资源得不到合理、充分地利用;影响烟叶的等级纯度;影响了烤烟国家标准的正确执行;误导生产,制约规范化生产水平的提高。

  1.2工业方面

  影响到卷烟配方;造成工业原料的质量不稳定;增加成本;降低了卷烟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

  1.3烟叶分级技能鉴定培训教学方面

  在烟叶分级技能鉴定培训教学过程中,由于培训学员对这两个等级的品质因素与控制因素掌握不牢,对它们的分级技巧领会不透,若技能鉴定考试中这两个等级重复出现次数多的话,就会造成丢分较多,最终导致技能鉴定考试成绩偏低。

  2、造成C4F、X2F混级的原因

  2.1田间烟株生长不整齐

  烤烟生产中,由于生态、品种、耕作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特别是干旱、洪涝和病虫害的影响,造成烟株生长不良、生长整齐度差,导致同一块烟田(地)、同一部位叶片不同烟株的成熟不一致,导致叶片采收、编烟上竿时部位混杂,造成源头部位混杂现象。

  2.2认识烟叶部位特征不清、把握不准

  烤烟在自然生长状态下,不同叶位的叶片其在生长发育的时间、空间位置以及营养条件和环境条件的差异,表现在主脉粗细、叶片大小及叶形、叶片厚度、颜色等方面的不同,说明烟叶着生部位的不同其外观特征的表现也不同。一般情况下,烟叶的外观特征主要表现在叶片主脉粗细、叶片大小及形状、叶片厚度、颜色的不同,同一部位的叶片又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但由于品种、生产组织方式、栽培措施以及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又具有多样性,特别是相邻叶位的烟叶外观特征差异较小,把握部位特征有一定难度,以致对烟叶部位特征认识不清,识别不准,从而产生部位混杂。

  2.3经济利益驱使

  相邻部位等级质量相当或相近的烟叶价格相差较大。烟农在分级过程中不考虑烟叶部位,简单地把叶片大小相同、烟叶相同或相近的烟叶分级打捆,人为地把下二棚烟叶向中部烟叶组混部位定级,以达到提高个人经济利益的目的,带来烟叶部位、等级相互串混。

  2.4烤烟国标实物样品的制作水平与实际收购水平有较大差距
部分烟站制作的C4F、X2F烤烟国标实物样品的代表性、包容性、可操作性不强,从而造成对C4F、X2F等级尺度的理解偏差。

  2.5收购误导

  有些收购人员,特别是验级员的技术水平有限,对烟叶部位特征理解不清、把握不准,验级时凭感觉,凭经验,分不清部位;少数收购人员思想作风不良,道德败坏,烟叶质量意识淡薄,烟叶收购过程中收购人情烟、面子烟和关系烟,从而误导烟农混部位分级。

  2.6培训学员年龄、文化程度存在差异

  在烟叶分级技能鉴定培训教学过程中,由于部分学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从而对C4F、X2F的品质因素与控制因素理解不透、领会不深,导致在技能鉴定考试中对这两个等级辨别不清,造成考试成绩不理想。

  3、识别下部、中部烟叶的理论依据

  田间正常生长发育的烟株,由于叶片着生部位的不同,其外观特征特性的表现也不同。

  下部烟叶(包括脚叶、下二棚):叶片较薄,颜色浅淡,油分较少,组织结构疏松。

  中部烟叶(腰叶):叶片厚薄适中,颜色多橘黄与正黄,光泽强,油分多,组织结构疏松[2]

  4、解决C4F、X2F辨别问题的对策

  4.1烤烟种植规范化、标准化

  在遵循自然法则、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按照“整体规划、系统设计、综合配套、分步实施、创新发展”的建设思路。一是建立健全基本烟田(地)保障制度,提高烟田(地)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完善烟区水利、机械化作业、育苗工场、烟叶烘烤工场及专业化烟叶分级等综合配套,推行平衡配方施肥、有效地确保烟株营养良好,田间生长正常,群体生长整齐度高,均一性好,烟叶分层落黄明显,同部位烟叶成熟一致,以解决生产中部位混杂问题;三是推行烟叶烘烤工场及专业化烟叶分级配套,实行专业化社会分工服务,组建烘烤专业队伍和分级专业服务队伍,抓紧烟叶分部位成熟采收、分部位编烟同炉烘烤、同炉分级等容易产生部位混杂的关键环节,从源头上杜绝烟叶部位混杂。

  4.2从分级因素上把握C4F、X2F 

  分级因素是指用以衡量烟叶等级质量和内在质量的外观特征,烤烟国标的分级因素包括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油分、色度、长度、残伤七个因素。等级的判定就是利用分级因素来进行的。即当烤烟的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油分、色度、长度都达到某级规定,残伤不超过某级允许度时,才定为某级[3]

  4.2.1成熟度


  C4F成熟度为成熟。视觉反映:具备了黄色烟叶的基本色,叶片表、背面色泽相似,背面视支脉明显。手触感觉:叶面皱缩,成熟斑较多。
X2F 成熟度为成熟。视觉反映:颜色橘黄、尚匀、不够饱满。

  4.2.2油分

  C4F的油分为稍有。视觉反映:烟叶生长发育较差,叶表面有油性反映不太显露;光泽稍暗,稍有枯燥感。手触感觉:叶表尚有油润感,韧性及弹性稍差,稍有棘手及粗松感觉,手触叶片有响声。

  X2F的油分为稍有。视觉反映:叶面油性反映不太显露。手触感觉:叶面尚有油润感,尚有一定的韧性及弹性。

  4.2.3叶片结构

  C4F的叶片结构为疏松。视觉反映:成熟斑点多,叶面有颗粒感,具备成熟叶的质量特征。手触感觉:叶面疏松,皱缩感不强。

  X2F的叶片结构为疏松。手摸叶片有松弛感。

  4.2.4色度C4F的色度为中。视觉反映:烟叶表面颜色稍有不匀,不够饱满,视觉色彩反映一般。

  X2F的色度为中。视觉反映:烟叶表面颜色尚匀,不够饱满,视觉色彩反映一般。

  4.2.5身份

  身份是指烟叶厚度、细胞密度和单位叶面积重量的综合状态,以厚度表示。但这里所称厚度并非指单纯的物理量度,它还包含有叶片细胞密度和单位叶面积重量状态[4]。因此,C4F与X2F的身份虽然都是稍薄,但C4F稍薄的手感与X2F稍薄的手感是不一样的。

  4.2.6长度C4F与X2F的长度都在35cm以上。

  4.2.7残伤C4F的残伤为不超过30%,X2F的残伤为不超过25%。

  4.3掌握C4F与X2F的区别

  从表1和表2可以看出C4F与X2F的区别:C4F比X2F老相,C4F手摸有肉实感,虽然叶片较薄,但薄的较均匀一致,基部脉相明显,成熟斑相对X2F多一点,控制因素放的宽一点,叶柄较硬;X2F尖厚基薄,叶片较绵软,有一种空松感觉,表面鲜亮一些。

  4.4加强收购验级队伍建设和管理

  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方法,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培训实效性,提高收购人员的分级水平,保证验级队伍的稳定性和培训的延续性,缩小等级间的眼光差距,做到眼光相对平衡,不同收购时期的烟叶等级平稳。加大对违反烟叶收购制度的惩罚力度,对收购人情烟、关系烟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加重收购人员的业务水平及业务素质考核,保证做到国标面前人人平等,对待所有烟农一视同仁,充分维护烟叶收购秩序。

  4.5加强对烟农分级技术的指导和预约预检工作的管理

  烟农分级的好坏和预约预检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影响收购等级质量水平,是解决收购等级质量的核心,把工作重点前移到指导好烟农分级和预约预检工作的管理,对收购等级质量的调控效果会更佳。这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超前谋划、提前落实、注重细节、保证质量”的工作要求。

  4.6提高烤烟国标实物样品的仿制水平

  加强实物样品的制作水平,严格按照上、中、下限烟叶的2:6:2的比例进行配把,使实物样品更具有代表性、包容性、可操作性。

  4.7烟叶收购中尝试推广流动式定级

  在2013年9月上中旬的烟叶收购调研中,我已确定湖南衡阳、郴州在烟叶收购过程中实行流动式定级,这种烟叶收购新模式就是以县烟草分公司牵头,对本县各烟草站的烟叶分级技术骨干进行轮流、交叉分配。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人为的混部位、混等级现象,从而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