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加强烟叶收购流程监管预防虚开收购发票(下)

2013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3.虚开发票行为漏洞分析

  3.1烟叶收购发票介绍

  现行烟叶收购发票是烟叶收购款完成电子转账支付的凭证,以司磅环节录入的等级、重量数据作为唯一依据,虽然,在烟农完成烟叶交售后,收购站(点)(点)还是会对支付凭证进行打印,交由烟农签字确认,但是只是供烟农、烟站(点)留存以备查验而已。

  3.2虚开发票来源

  目前发票产生环节只有烟叶收购司磅唯一环节。与以往不同,现阶段的烟叶收购工作“开票”这一程序名不副实,因为在司磅环节完成数据录入、记账以后,数据不可更改,收购微机员所做工作只是将司磅数据进行打印,因此该环节只能称为“发票打印”环节。

  虚开发票的唯一可能来源就是烟叶收购司磅环节,在该环节可能出现司磅人员错误输入烟叶等级,烟叶重量数据读取错误,凭空录入数据等问题。

  3.3虚开发票手段分析

  3.3.1错误输入烟叶等级

  烟叶等级输入目前郴州范围存在两种较为普遍方式,一种是在烟叶定级环节由定级人员直接输入烟叶等级,司磅人员负责烟叶重量数据录入;另一种是由定级人员对烟叶等级做出判定,通过丢放定级牌等方式告知司磅人员某一框烟叶等级情况,然后由司磅人员根据定级牌录入烟叶等级、数量。

  采取第一种等级输入方式,较好地控制了烟叶等级错输。采取第二种等级输入方式,存在司磅员错输等级、故意更改定级员敲定等级等风险。两种方式对比各有利弊,但从预防虚开收购发票行为来讲,第一种方式更有优势,但第一种方式增加了定级人员的工作量,对收购效率有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烟农确认环节穿插在等级录入和重量录入之间,存在引发收购矛盾风险。

  3.3.2烟叶重量读取错误

  目前湖南全省采用的收购信息系统全部采取电子秤数据自动录入收购系统的方式,不能人为手工输入重量数据。在电子秤称重上有电子称稳定自动称重及人为取重两种,采取自动稳定称重人为影响较小,因为在称重时,只用当烟框稳定时,系统才会自动录入烟叶重量,有效防止了人为脚踩、受压等烟叶重量带来的影响。采取人为取重的方式,就受司磅人员主观影响较大。

  3.3.3凭空录入数据

  是指实际没有收购烟叶,但通过其他物体模拟烟框重量,向系统录入烟叶等级、重量,该项漏洞是虚开收购发票的最大可能来源。

  4.加强收购流程监管,预防虚开收购发票的措施

  4.1开展警示教育,做好“事前”预防

  组织烟草站(点)员工和业务外包方相关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从思想上给收购人员带上紧箍咒。具体可以采取一下措施:组织收购人员参观图片展,观看主题教育电影,参与讲座学习;在烟草站(点)、收购场线、仓库等醒目位置悬挂警示图片、标语;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发动广大烟农进行监督。

  4.2强化收购过程监管,做好“事中”控制

  一是“严”字当头。根据烟叶收购流程监管要求,对烟叶收购规范监管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严格督查内容,严把监管环节,严肃监管流程,确保烟叶收购监管工作规范有序,有条件的县局可以通过在收购期间安排内管人员驻站督促收购流程的方式,严格收购流程到位监管。要提高抽查、突击检查的频率,加大对检查不合格站(点)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以儆效尤。

  二是“细”处着手。从核查烟农身份证明、合同执行、入户预检查、验级刷卡、烟叶入库、成包即打、成车即交、数据核对、等级合格、等级比例、收货确认、监管档案整理工作等细小环节抓落实,促进监管工作上水平。逐步推广定级员录入等级模式,探索配套提高烟叶收购效率的配套措施。全面改造各收购站(点)(点)设备设施,把封闭式收购管理模式切实落实好。

  三是“实”抓真管。对烟叶收购监管工作流程、监管内容、各类分析及痕迹化管理工作做到真实记录、细致分析,实事求是做好烟叶收购监管工作的痕迹化管理,切实加大流程落实监管工作执行力度。对司磅、定级关键环节全面实施视频监控,制定视频存档规范,保障在监管周期内,随时可以进行视频调阅,实现责任追究有凭有据,要把视频监控是否完善作为是否开始烟叶收购的控制因素。进一步落实好烟叶定级、司磅由公司正式职工实施的规范要求,并在收购前与相关责任人签订责任书,明确奖惩标准,确保规范流程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收购期间流程监管巡查力度,提高烟站(点)员工,特别是负责人的自律意识,严格烟叶收购流程规范,保障烟叶生产、收购各方利益。

  4.3加大违纪惩处力度,做好“事后”总结

  制定烟叶收购违纪违规惩处方案,细化惩处标准,对违反流程要求、打岔边球、职工与烟农(贩)勾结等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对已经查处的违纪行为,要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查找、填补监管漏洞,不断完善收购流程监管,杜绝虚开发票等不合规行为出现,切实规范全县、全市烟叶收购生产经营行为。

 

    相关链接:加强烟叶收购流程监管预防虚开收购发票(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