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打叶复烤 > 正文

山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诸城复烤厂内生发展纪实

2014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山东潍坊诸城市素有“中国龙城·舜帝故里”的美誉。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这里创造出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改制、为民服务联动等闻名全国的“诸城经验”。

  在这片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璀璨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土地上,坐落着一座现代化的烟叶复烤企业——山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诸城复烤厂。

  “全国打叶复烤企业标兵单位”、“中国AAA级重质量守信用企业”、“潍坊市转型升级十佳示范企业”、“潍坊市纳税五十强企业”……近年来,诸城复烤厂收获了一项项荣誉,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然而,谁能够想到,它曾经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

  “改制过程中,我们面临着重重危机,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诸城复烤厂就没有今天的局面。”在一间简朴的办公室里,山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分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诸城复烤厂厂长毕继华用朴实的话语,向记者讲述了那段难忘的日子。

  1987年4月成立的诸城复烤厂,是当时诸城县烟草公司下设的一家复烤加工企业,专门为诸城县烟草公司的烟叶经营提供配套加工服务,业务单一,没有竞争压力。1998年业务辉煌时,产品曾出口到美国、日本、西欧、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时间到了2002年。经过几年的试点探索,国家局要求打叶复烤企业按照“工商联手、共同投资”的原则,改制为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运作的有限责任公司,凡限期不能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一律关闭。山东省局(公司)权衡利弊,首先完成了省内二十里堡复烤厂和临沂复烤厂的股份制改造。而诸城复烤厂则需要“自找婆家”,想办法把自己“嫁出去”。

  时任诸城复烤厂副厂长的毕继华告诉记者,想方设法尽快引进投资入股的工业企业,在大限来临之前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了决定诸城复烤厂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当时压力非常大。如果企业倒下了,全厂一百七八十名职工的生存问题怎么解决?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厂领导班子肩负着重于泰山的责任。在潍坊市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紧急召开全厂干部职工大会,如实把企业面临的困难告诉全体职工,增强大家的危机意识;成立市场开发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跑市场、“找婆家”。

  毕继华至今记忆犹新:2002年12月24日,平安夜,大雪纷飞。他和老厂长带着夜以继日准备好的改制资料,早上7点就赶到济南,转乘火车去北京,到达北京卷烟厂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三点了。

  几经周折,他们最终与北京卷烟厂完成合作,避免了企业倒闭的命运。“那时候就是靠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再苦再累再委屈也要跑下来。”毕继华的语气异常坚定。

  2003年7月,诸城复烤厂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但发展问题又随之而来。

  改制之初,原料不足、人才匮乏、设备陈旧等难题一下子凸显出来,诸城复烤厂并没有度过危机。“当一个企业面临危机时,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强化危机意识,明确发展战略。”毕继华深有感触地说。

  面对这些困难,诸城复烤厂领导班子以高度的责任感,凝心聚力,努力探求企业发展新思路。他们连续开展了四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强化全员危机意识,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献言献策,在企业内部开展找不足、提建议、学本领、强素质活动,先后征集合理化建议1000余条。活动的开展,凝聚了全厂干部职工的共识,形成了内抓质量、外拓市场,以打叶复烤加工业务为主,积极开展烟叶代存醇化业务和残次废弃烟叶深加工业务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突出工艺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三条主线,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2011年3月,诸城复烤厂划归山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管理,企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诸城复烤厂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复烤企业的总体目标,以国家局“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和“卷烟上水平”战略部署为指导,立足于为卷烟工业企业服务、为品牌发展服务、为行业大局服务的职能定位,坚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精益求精、创新提高”的企业理念,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推动了打叶复烤加工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人的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但工作能不能干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责任心。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就失去了干工作的根本动力,就不会有过硬的工作质量标准,工作就不能很好地得到落实。干任何工作,都要注重强化责任意识。”毕继华一席话,强调了责任的重要。

  回首过去,是辛劳与汗水,是荣誉和责任;展望未来,是机遇和挑战,任重而道远。务实、勤奋的诸城烟叶复烤人,时刻牢记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不断打造生产经营优势、技术创新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向着“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目标大步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