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打叶复烤 > 正文

2013年度江西石城地区烟叶外观质量情况评价

2013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石城消息 作者:邹恩凯
A+ A

  烟草在线石城消息  由于工作安排,笔者今年曾先后赴江西石城和广东梅州复烤厂进行烟叶采购验级和清选。现将该地区烟叶外观质量情况以及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做出如下总结。

  石城县位于赣州地区东部,属东南丘陵低山地区,山地约占总面积的89%,水面约占3%。琴江由东北向西南流贯全境注入赣江。属中亚热带潮湿天气,年均温18.1℃,年降水量1919.6毫米。土壤以水稻土和红壤为主,间有紫色土。生态环境属最适宜和适宜种植烤烟区,是省优质烤烟出产基地。今年该地区的主栽品种是K326,种植面积3.3万亩,最终共收购烟叶9.48万担(其中散叶收购5.32万担),收购均价23.94元/公斤(不含补贴)较去年上涨10%左右。但上等烟的等级合格率普遍不高,风格特色是高钾低氮碱比清香型。

  今年石城地区的气候适宜,较符合烟草生长发育对光温的需求,无明显的自然灾害。虽在旺长期遭遇全国范围内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但与往年相比今年该地区烟叶质量情况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上等烟成熟度普遍良好,结构疏松至尚疏松,颜色饱满度好、光泽较强但是均匀度稍差,较多烟叶存在不同程度的挂灰、洇筋、煤气中毒和气候斑等问题,身份总体偏薄,油分稍差总体感觉弹性和韧性不是太好。烟叶的等级纯度较差,上等烟的等级合格率在47% 左右,其中C1F 的等级合格率甚至不足30%。把内纯度不佳,主要是中部叶特别是C2F、C3F、C3L这3个等级混部位和混跨级的较多。其中C1F、C2F混上部叶较多,可能由于大田管理的原因导致该地区上部叶比例较高,但在收购验级过程中发现混入的上二棚烟叶虽有较多油分,结构也尚疏松但是多有蒸片和烤红烟;C3F 、C4F则混有少部分C3L、X2F、X3F级别的烟叶以及较多的杂色烟。

  具体到各清选等级来说。片选C1F总体成熟度良好,结构疏松,颜色饱满均匀,油分较多。但有部分烟叶身份稍薄,颜色稍浅,部位靠近下腰叶,内含物质稍欠。片选C2F分为把烟和散叶。其中把烟C2F的把内纯度不佳,混部位较多特别是混上部叶现象突出,有个别烟包混上二棚烟叶非常多。除此之外把烟和散叶C2F的烟叶成熟度好有较多的成熟斑,结构疏松,身份适中,叶面油润弹性强,嗅香明显。但存在一些因采购过程中水分偏高经一段时间存放而出现的变色情况。把选C3F成熟度良好,结构疏松只是多数烟叶身份稍薄,颜色虽均匀但是比较淡,有些烟叶油分少触感硬脆不柔软,残伤较多可见明显的气候斑和局部的蒸片。对于把选B1F,其品质总体较好,有较多的成熟斑和象征成熟的赤星病斑,结构尚疏松至稍密,身份较厚但是普遍油分不足比较枯燥叶片韧性稍差,色度较差有较明显的颜色不均、色泽暗淡等问题。另外杂色较多,多为烤红和黑糟烟,造成叶片薄弹性差易破碎无成丝强度失去使用价值。

  另外在广东梅州复烤厂进行烟叶清选时发现由于一楼仓库湿气大、储存时间较长、堆垛层数过高导致部分烟叶被严重压油或铺底发霉。而在三楼存放的则少很多,所以建议在较高楼层储存和清选烟叶,或者是协调好清选和烟叶调入的进度,减少烟叶烤前的库存时间尤其是要考虑到节假日期间清选工人的放假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