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湖南宁乡加强晒黄烟黑胫与青枯病的有效防治(图)

2014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作者:金世移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6月16日,笔者在湖南省宁乡县晒黄烟种植的几个乡镇均发现了不同程度的黑胫、青枯病的发生,特别是偕乐桥镇发病更是严重,局部区域已成丘成丘的发病。此二种病害,在宁乡近年来均有零星的发生,但象今年这样大面积的发生实属罕见。它给烟农家庭带来的损失是毁灭性的,必须进行严格的防控。

  烟草黑胫病是烟草生产上最具毁灭性的病害之一,又称烟草疫病,烟农称为“黑杆疯”、“黑根”、“乌头病”。中国由于采取以换种抗病品种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病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近年由于一些地方连作烟田面积扩大,连作年限延长或改冬烟为春烟,此病为害有明显上升之势。

  烟草青枯病俗称“烟瘟”、“半边疯”,是我国南方烟区普遍发生的重要细菌性病害。

  一般来说,烟草黑胫病、青枯病是一对孪生兄弟,大部分情况下,时时以综合发生为主,因此在防治时需两病防治同时进行。

  防治方法:

  1.物理防治:田间发现病株必须及时拔除并用生石灰消毒病穴。雨季,病菌随地表流水传播是土传病害蔓延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凡是病区烟田都要深挖排水沟,并合理布局排水沟渠,搞好田园卫生。病害高发条件下,已形成严重危害的部位采取隔离措施,避免危害快速蔓延。

  2.化学防治:黑胫病采用局部保护的灌根方法向茎部及其土表施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4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64%杀毒矾M8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90%三乙膦酸铝可湿性粉剂400倍液、70%甲霜灵•福美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1:1:150-200倍式波尔多液喷淋,隔15天喷一次。

  青枯病用“青枯立克”50ml+80%乙蒜素或恶霉灵30克或百菌清30克或噻菌酮25克,兑水15公斤,进行小区域漫灌,间隔3—5天再穴灌1—2次;或直接进行穴灌每株灌药300—500ml,连灌2天,间隔3—5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