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烟草缺素及毒害的综合诊断(组图)

2014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作者:李天福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烟草缺素及毒害均会表现出一些特殊的外观性状。根据这些性状再结合化学诊断或酶学诊断,才能准确地判断缺素及毒害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补救措施。

    一、烟草缺氮及铵态氮过剩症状

    氮是植物的主要营养元素,它的多少对烤烟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最大。不管植烟土壤类型如何,含氮量多少,要得到适当产量和优良品质的烟叶,都必须施用氮肥。氮素是细胞内各种氨基酸、酰胺、蛋白质、生物碱等化合物的组成部分。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是细胞质、叶绿体、酶等的重要构成物质,是对烟草产量、品质影响最大的营养元素。

    严重缺氮时烟株蹲塘不长、瘦弱矮小,下部叶片黄化并逐渐向中上部叶扩展,烟叶身份变薄,早花、早衰,严重影响烟叶产质量。铵态氮过量时,基部和中部叶片除叶脉保持绿色外,其余组织失绿黄化,进而枯焦凋落,叶片向背面翻卷。烟草缺磷症状:烟株苗期缺磷,叶片小,色泽暗绿色,接着在烟株中上部叶片出现与气候斑相似的小斑点。缺磷烟株整株叶色深绿,茎节缩短,上部烟叶呈簇生状,叶片短而窄。大田缺磷烟株,烈日下中上部烟叶易发生凋萎,烟株继续缺磷,老叶开始出现枯死的叶斑,叶斑内部色浅,周围深棕色呈环状,有的斑连成块,枯焦。

    二、烟草缺磷症状

    磷是重要的生命元素,在生物体的繁育和生长中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它是烤烟必需的营养元素,在烤烟体内它是许多有机化合物的组成成分,并以各种方式参与生物遗传信息和能量传递,对促进烤烟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十分重要。烤烟的产量和品质均同磷素营养状况密切相关。磷素不足时,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分解、运转受阻,蛋白质、叶绿素的分解亦不协调,因而叶色呈浓绿色或暗绿色。磷在体内易于移动,磷素不足时,衰老组织中的磷素向新生组织中转移,使下部叶片首先出现缺磷症状,叶面发生褐色斑点,而上部叶仍能正常生长。生长前期缺磷,植株生育不良,抗病力与抗逆力明显降低;生育后期缺磷,成熟迟缓。

    缺磷发生在移栽后的早期,如果氦肥充足,植株颜色会暗绿,并且叶片较窄。缺磷严重时下部叶会出现一些小的坏死斑点。如果在前作,总磷水平比较高并且土壤培肥良好,缺磷现象就很少见或不明显。上图显示低磷土壤上的植株。如果根系生长受到限制就会引起磷的短缺,上壤中或肥料中磷的水平高虽会加快早期的生长,但却不能使产量增加。随着根系的延伸,在不同磷水平下的生长差异变得不明显。

    三、烟草缺钾症状 

    钾素是烟草吸收量最多的营养元素。它不是植株的结构成分,通常被吸附在原生质的表面,对参与碳水化合物代谢的多种酶起激活作用,与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转化密切相关;钾能提高蛋白质分解酶类的活性,从而影响氮素的代谢过程;钾离子能提高细胞的渗透压,从而增加植物的抗旱性和耐寒性;钾也能促进机械组织的形成而提高植株的抗病力。钾可以提高烟叶的燃烧性,提高烟草的吸食品质,故烟草含钾量亦被视为烟草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

    由于钾在烟植体内呈离子态存在,容易移动,当供钾不足时,衰老组织内的钾向新生组织移动。当叶片含钾量低于某种程度,氮钾比例失调时,就会出现缺钾症状,首先在叶尖部出现黄色晕斑,随缺钾症加重,黄斑扩大,斑中出现坏死的褐色小斑,并由尖部向中部扩展,叶尖叶缘出现向下卷曲现象,严重是坏死枯斑连片,叶尖、叶缘破碎。烟株早期缺钾,在幼小植株上,症状先出现在下部叶片上:叶尖发黄,叶前缘及叶脉间产生轻微的黄色斑纹、斑点,随后沿着叶尖叶缘呈V形向内扩展,叶缘向下卷曲,并逐渐向上部叶扩展。田间缺钾症状,大多在进入旺盛生长的中后期,在上部叶片首先出现,除严重缺钾外,下部叶片一般不出现缺钾症。在生长迅速的植株上,症状比较急并在氮素过多时会更为严重。过多的钾并不造成明显可见的症状。

    四、烟草缺镁症状

    镁的最主要功能是作为叶绿素的中心原子,位于叶绿素分子结构叶琳环的中间,是叶绿素中唯一的金属原子。镁是酶的强激活剂,烟草中参与光合作用、糖酵解、三核酸循环、呼吸作用、硫酸盐还原等过程的酶,都要依靠镁来激活。镁在有些酶中的激活作用是专性的,例如磷酸激酶。磷酸转移酶等,而对有的酶则是非专性的,例如烯酸酶、三坡酸循环中的脱氢酶等。缺镁时叶绿素的合成受阻,分解加速;同时叶绿素内类胡萝卜素的含量降低,因而使光合作用强度降低。镁在体内容易移动,缺镁时生理衰老部位中的镁向新生部位移动,所以,烟株缺镁时,下部叶失绿发黄,叶边缘及叶尖开始发黄并向上扩展,严重时,除叶脉仍然保持绿色黄绿色外,叶片将全部变白,叶尖出现褐色坏死。


    烟株缺镁主要发生在大量降雨期间的沙质土壤上,在任何一个生长阶段都会出现缺镁。一般正常叶含镁量为其干重的0.4~1.5%,当低于0.2%就会出现缺镁症状;在0.2~0.4%之间,会出现轻度缺镁症。当叶片内钙镁比值大于8时,即使含镁量在正常范围,亦会出现缺镁症状。吸镁过多,有延迟成熟的趋向。不同程度缺镁症状见下图。


    缺镁时,可用0.2~0.5%的硫酸镁溶液进行2~3次叶面喷施,或每亩塘施硫酸镁10~15㎏。或者在烟株团棵时,用纱布包着钙镁磷肥均匀地抖(极少量)在每片叶上,可以防止缺镁发生。

    五、烟草缺钙症状

    烤烟中钙的含量很高,正常情况下烤烟灰分中钙的含量仅次于钾。但由于受土壤条件的影响,许多烟区烟叶中钙的含量却都超过了钾。吸收的钙一部分参与构成细胞壁,其余的以草酸钙及磷酸钙等形态分布在细胞液中。钙与硝酸态氮的吸收及同化还原、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合成有关。钙在烟株体内是不能再利用的营养元素,缺钙时淀粉、蔗糖、还原糖等在叶片中大量积累,叶片变得特别肥厚,根和顶端不能伸长,植株发育不良。症状首先出现在上部嫩叶、幼芽上,叶尖叶缘向叶背卷曲,叶片变厚似唇形花瓣状,叶色呈深绿;症状严重时顶端和叶缘开始折断死亡,如继续发展,由于尖端和叶缘脱落,叶片呈扇贝状,叶缘不规则。

    幼苗期缺钙,叶片皱缩、弯曲,继而尖端和边缘部分坏死,最后生长点死亡;留种烟株在开花前缺钙,花蕾易脱落;开花时缺钙,则花冠顶部枯死,以致雌蕊突出。缺钙的叶较厚并且有时比正常叶绿,在较老的叶上症状逐渐变得不明显,而且很少出现在下部叶上。钙对镁及微量元素有拮抗作用,能减轻微量元素过多引起的毒害。但钙吸收过多,容易延长营养生长期,成熟推迟,对品质不利。

    六、烟草缺硫症状

    硫是体内胱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等氨基酸,维生素B1、H等,脱氢酶辅酶A及参与氧化还原过程中含有SH基化合物等的组成部分。硫在生长发育中起重要作用。在深厚、祖糙有机质含量低而且没有施过硫肥的土壤上,很可能会出现缺硫现象,因为硫会积累在土壤较深层,故缺硫一般发生在根系扩展以前旱期的生长阶段。

    与氮相反,缺硫烟株症状先出现在上部叶,生长初期烟株上部叶片变成淡绿色,叶脉呈黄白色。严重时上部叶变为淡黄色,中下部叶片颜色褪绿,并有黄色斑驳。花蕾细小柔弱不能正常结实,且开花期较正常烟株延迟。缺氦和缺硫之问的另一个明显区别是:缺硫烟株下部的褪绿叶片不会因干枯而损夫, 除非氮也块乏。缺硫的烟株在缺硫情况得到改善以前, 不会因追施氨素后转绿。

    七、烟草铁素缺乏和毒害症状

    铁主要分布在叶绿体内,参与叶绿素的合成过程。铁也是与呼吸有关的酶--细胞色素酶、细胞色素氧化酶、氧化还原酶、过氧化氢酶等的组成部分。铁素营养缺乏时,叶绿素合成受阻。铁在烟株体内不容易转移,因此,缺铁首先表现在顶端和幼叶失绿黄化、脉间失绿,叶脉仍然保持绿色;严重缺铁的烟株上部的幼叶整片黄化,叶片基部黄褐色,留下清晰的叶脉呈绿色,似网纹状,老叶仍然保持绿色。在田间诊断缺铁症状时,可用0.5%硫酸亚铁喷施或涂叶1~3次,如症状减轻或消失,则确系缺铁。

    由于土壤中含有大量的铁,田间很少发生缺铁症状。但是,在排水和通气不良的地块,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较低时,高价铁离子被还原成易吸收的低价铁离子,土壤中铁离子浓度大大增加,若铁离子浓度达100ppm,容易发生吸铁过多,导致铁在叶组织中沉积,产生铁中毒症状,下部叶先出现棕色斑块,叶片失绿较严重,上部烟叶失绿较轻,但棕色斑块也很明显。吸铁过多,烤后叶片呈现不鲜明的污斑,叶呈灰至灰褐色。产生品质低劣的灰至灰褐色叶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